耐人尋味的戲臺對聯

發表:2008-07-25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時的戲臺兩旁都懸掛一副對聯,最常見的是"戲臺小天地;天地大戲臺",也有的是"上場應念下場白;看戲無非做戲人。"偶爾也有"做戲何如看戲樂;下場更比上場難。"

昔年北京同樂戲園的戲臺對聯:"作廿四史觀,鏡中人呼之欲出;當三百篇讀,弦外意悠然可思。"是比較符合戲曲的藝術規律的。

昔年上海春桂茶園戲臺的對聯是:"休羨他快意登場,也須夙世根基,才博得屠狗封侯,爛羊作尉;姑借爾寓言醒世,一任當前←赫,總不過草頭富貴,花面逢迎。"

揚州郡署對臺對聯:"數點梅花橫玉笛;二分明月落金樽。"又揚州某戲臺對聯:"坐客為誰,聽二分明月簫聲,依稀杜牧;主人休問,有一管春風詞筆,點綴揚州。"

廣東武林會館戲臺對聯:"一闋荔枝香,聽玉笛吹來,遍傳南海;雙聲楊柳曲,問金樽把處,憶否西湖。"勾起了遊子←鱸之思。

貴陽江南會館的戲臺對聯:"花深深,柳陰陰,聽隔院聲歌,且涼京去;月淺淺,風翦翦,數高城更鼓,好緩緩歸。"

又清王湘綺先生寫的戲臺對聯:"一曲笙歌,有典謨,有訓誥,文中子著意看來,莫謂戲無益;滿堂面目,曰喜怒,曰哀懼,爾小生傳神做出,總要人稱奇"。

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清代紀曉嵐寫的一副戲臺長聯:

堯舜生、湯武淨;五霸七雄醜末耳,伊尹太公便算一隻耍手,其餘拜將封候,不過搖旗吶喊稱奴婢。

四書白、六經引;諸子百家雜說也,杜甫李白會唱幾句亂彈,此外咬文嚼字,大都沿街乞食鬧蓮花。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