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揭幕,中國舞在臺灣開始燃燒(圖)

發表:2008-07-14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曾文臺灣報導】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於7月12、13日在臺灣彰化舉行,並於13日發榜產生了8位入圍選手,會後來自紐約的評委們還罕見的和參賽選手與老師們面對面討論,現場針對中國舞的討論氣氛熱烈。所有入圍選手將於8月23、24日在美國紐約與全世界好手進行複賽與決賽。

主辦單位強調,這項比賽的宗旨是「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秉持這樣的方向,賽事主持人張東旭在開場對現場觀賽觀眾感性的說:「恭喜各位參與了這個新時代的開端。」經過兩日的競逐,青年男子、青年女子、少年男子、少年女子各錄取了2名選手。

入圍發榜之後,專程自美國來臺的5位評審,罕見的在現場與選手老師們討論,現場老師提問踴躍,評委們則一一熱心說明,甚至有評委連說代比,現場氣氛熱烈。評審們認為臺灣的中國舞受到京劇的前輩們影響較深,因此在舞蹈的認識上有差異,所展現的舞蹈「味」上不夠中國舞的味,但是幸運的是臺灣在文化保存上比較道地,因此在觀念上澄清之後,更能把中國舞的身韻展現出來。

評委們言談間無意中也對海峽兩岸做了比較,現今大陸受共產黨破壞傳統文化的影響,雖然目前有一整個看似系統的中國舞的教材,但是在實際演出的劇目上,從內涵上到形式上都出現問題,但是在技巧上卻是不斷的進步中。針對這樣的現象有評委舉了生動的例子:「就好像一棟大樓被炸了,你可以很快的重建起來,但是一個精神被毀了,卻要靠一代人的努力來試著恢復。」 一位自大陸嫁到臺灣的舞蹈老師很激動,她說她到臺灣後覺得臺灣對中國舞不是很重視,這項大賽讓她從新燃起希望,她說:「看到這樣的比賽很激動,有時感覺想流淚,因為覺得中華這些精華的東西還可以延續。」根據他自己的經驗比較她感觸很深的說:「臺灣就是古色古香,保存原汁原味,表現尋根那種感覺,很真實!而大陸的舞蹈不知在追求什麼東西,讓人搞不清楚!」

根據評委們表示,依照大賽的宗旨,在中國舞所強調的身韻、身法與技巧上都必須全面的評估,而身韻來自更全面的傳統文化的涵養,因此在身韻的表現上更被看重一些。參賽者黃楷婷即表示,為了準備這次的比賽,指導老師特別加強他在細節上的表現,例如抬手前要先提肘再到手腕,自幼小開始習舞的她說:「經過新唐人的這項比賽之後,我才注意到這些細微、細節很重要。」她很開心的笑說,這樣果然變得比較優雅、美麗。

入圍者之一,也同時是去年青年男子組冠軍陳永嘉學生的黃婷婕非常的興奮,她說她非常的熱愛中國舞,而在臺灣一些比賽中,有些評審喜歡舞槍舞棍的,有些有不同的思考,卻與她對中國舞的熱愛不相合,因此這項中國舞大賽對她是很大的激勵,參賽經驗豐富的她說:「在公布入圍的前一秒,我兩腿都發軟。」

 

主辦單位頒發入圍證書。

少女組入圍者徐寶璇高興的指著自己在榜單上的名字。

黃楷婷因為準備這項比賽才體會到怎樣可以舞得更優雅更美。(攝影吳誠恩)

飛躍的黃婷婕在聽榜前一秒緊張得雙腿發軟。(攝影吳誠恩)

被評委指出在肢體與技法不是特別突出卻依然入圍的少年男子組劉鑫,他習舞只3、4年的時間,卻也獲得全臺灣國中組舞蹈大賽的第2名,而13日更入圍了這項國際性大賽,他的指導老師劉淑琪表示:「可能是因為他很愛讀歷史孩子的緣故,這次的節目所演的項羽他又很喜歡。」比賽期間劉鑫有一個小故事,第一天賽程一位選手因現場的失誤表現不理想,素不相識的他還去安慰這位大哥哥。

這場比賽聚集了許多的舞蹈老師到現場觀摩,一位來自臺中的楊老師,今年因未及替學生們報名,兩天來都率領著學生們到現場來「戶外教學」,問她們說這戶外教學學了什麼學生們說:「基本功要很紮實,神韻呼吸要出來整個舞才會好看。」

劉淑琪老師則感謝有這樣的比賽她說:「我覺得我們華人非常需要聚集在一起,一個凝固的力量,尤其中華文化是非常的深。」看來這兩天的中國舞亞太初賽,誕生的不只是8位入圍者,也是臺灣中國舞舞蹈界走向更純、更美,更具有中國正統文化內涵的開始。

這場大賽吸引了臺灣各地的人前來觀賞,連老外也不例外的購票觀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