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別難為世界各國政府了(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4-29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火炬在阿根廷遇到抗議
 
 
 
由於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在西藏進行的屠殺和對蘇丹、北韓等獨裁政府的支持,原本為了樹立正面形象的北京奧運火炬在各國傳遞的過程中受到了世界各國民眾前所未有的抗議。各國政府、火炬經過城市的市政當局也受到了更大的壓力來保護這支火炬。

希臘奧林匹亞奧運火炬點火儀式,當局動用了1000名警員,三位記者無疆界組織成員現場抗議,展開手銬五環旗;4月6日英國倫敦,2000警員分布在31公里長的火炬路線上,數千人在沿途十個抗議點抗議;7日法國巴黎遭到了可能是奧運火炬傳遞1936年開創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巴黎警方出動了至少3000警員,火炬中途5次熄火;9日美國舊金山,2000警員部署在原定6英里的路段,結果臨時改道,避開了歡迎和抗議人群;26日在日本長野,警方派出3000多警員在火炬經過的沿途路邊築起人牆;27日韓國首爾,保護火炬的警員人數高達8000

為了滿足北京當局對奧運火炬的保安要求,各國政府逐級提高火炬保安級別,到達南韓時,已經是國家元首級的了。對於這些國家來說,這是極其荒唐的,即使是他們本國舉辦奧運,火炬的保安級別也不會這麼高。在大部分國家,示威抗議都是正常的,受到憲法法律保護的。要在本國國情下按照中共獨裁政權的要求對待抗議人群是擺在這些國家政府面前的一大難題。法國警方所做的努力早已超過他們手冊上的要求和實際需要,卻被中共指責為沒有盡到責任。

讓火炬傳遞國政府尷尬的還不僅僅是保護火炬。中國駐英國大使傅瑩以政治人物身份參與火炬傳遞遭到批判被指為奧運政治化,而這次火炬傳遞過程中最遭人詬病的則數中共武警組成的火炬護衛隊。

為了中共的面子,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外交工作中心集中在針對奧運相關事件的抗議和反抗議。為了抵消抗議的影響,從美國舊金山開始,組織了大批華人到場歡迎。根據美國「戰略預測公司」的報告,「歡迎」的隊伍顯然是高度組織的,而「抗議」的人群則雜亂無章,更像是自發的。報告稱舊金山的活動打開了一面窗口,看到中國政府在美國的組織能力和情報收集機構。

這種組織能力還體現在各地受領館控制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組織的抗議反抗議活動上。成為西方媒體焦點的王千源事件,就發生在杜克大學中國學生會組織的針對杜克大學人權組織抗議中共在西藏侵犯人權的反抗議活動中。

當奧運火炬在澳洲堪培拉和韓國首爾傳遞時,還發生了中領館組織的數量上佔絕對優勢的中國留學生攻擊、恐嚇和騷擾抗議人士的事件。

奧運火炬傳遞,是中共顯示自己的面子工程,本來就和經過的國家沒有關係。這些國家允許火炬經過是出於禮貌,派出警察保護就是份外事了,保護達到國家元首的級別不僅過分而且不合情理。麻煩是中共在國內大規模侵犯人權引起的,現在火炬傳遞國的政府不僅要為之分擔後果,還要對付來自兩邊的壓力,一邊是自己國內民眾關於為何允許持旅遊簽證的中國武警火炬護衛隊在本國執法的質疑,另一邊是中共關於保護火炬不力的質問。被中國外交部稱為「應該反思」的法國為保護火炬而部署的保安力量與配備就花費至少四十萬歐元,卻落了個法國企業在中國被抵制的下場。

問題是,一個國家的對外政策糾纏在給各國政府製造麻煩,組織各種各樣針對媒體、非政府組織和普通民眾的抗議和反抗議,豈不是太累了嗎?新華社的消息說柬埔寨、寮國、新加坡、菲律賓、斯里蘭卡、阿富汗、烏茲別克、吉布地、維德角、巴西等國政府支持中共在西藏的行動。讓奧運火炬到這些國家去跑一圈豈不是大快人心?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