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風暴北京緊急應變幕後

作者:王健民 發表:2006-10-15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核試地點離邊境僅一百三十七公里,核輻射對中國東北構成嚴重威脅,也嚴重衝擊和干擾了北京振興東北的戰略構想;中國外交部使用諸如「悍然」這樣的抗議用語,顯示罕見的憤怒及被羞辱的心情。

北韓領袖金正日在國際社會的反對聲中,下令軍方和研究機構於十月九日進行了一次震驚全世界的核試驗,衝破了「核不擴散條約」的禁錮,也把中國好不容易搭建的「六方會談」平臺震了個七零八落。

北韓的核試無論是時間、地點以及運作過程,都頓時讓北京感到心寒,也令一些長期以來為北韓講話的北京朝鮮問題研究專 家大失所望,大呼「上當受騙」。不少人甚至認為,北韓掌握的核彈,從地緣政治的角度,或從長遠來看,與其說是針對美國,還不如說是衝著中國而來,尤其是進 行核試驗,從環境安全的角度,遲早都將對與其山水相連的中國東北地區構成嚴重威脅,也嚴重衝擊和干擾了中共振興東北的戰略構想。

從時間上而言,北韓這次核試的時機,恰逢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討論建構「和諧社會」之機,因此,核試的沖 擊波無疑對中共的最高領導層造成了巨大震撼,是金正日送給中共六中全會的「大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在全會進行期間,臨時召開了緊急會 議,聽取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和外交部的匯報,商討了對策,批准了外交部發表的聲明。

中國外交部如此迅速的反應以及有關聲明中的用詞,是中國在與北韓數十年的「友好交往」中前所未有的。外交部的聲明 說:「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悍然實施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 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一切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 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國核心利益受損

中國外交部的這一聲明,罕見地使用了在對待友好國家時絕不會使用的用詞,諸如「悍然」、「堅決反對」以及「強烈要求」這樣的話語,充分說明瞭北京當局對北韓核試的憤怒,以及被欺騙和羞辱之後的心情,也透露了當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受到傷害時北京當局堅定的原則立場。

外交系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諸如這樣的外交聲明,尤其是涉及到北韓這樣的國家,一定必須是經過中共總書記兼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胡錦濤的批准。

消息人士表示,北韓在核武問題上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一直以來並不鮮見。最明顯的是,在時間上總是和中國人過不 去,比如北韓突然宣布擁有核武就是在零五年中國農曆大年初一。他說,北韓「到底是無意還是故意在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或是故意向北京示威」?這次核 試,更讓中國難堪的,是北韓是在試爆前二十分鐘,才象徵性的通知北京當局,卻提前兩個小時將有關核試的背景和有關情況知會俄羅斯駐北韓大使。

實際上,很多中國人都看得相當清楚,平壤當局根本沒有把中國放在眼裡,在中朝邊境地區,北韓的特工可以肆無忌憚地越過國境,到中國境內捉人。到了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又向中國「獅子大開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一位朝鮮問題的資深專家表示,金正日其實已經摸準了中國的「軟肋」,知道中方還有一個臺灣問 題,知道北京想在北韓核危機問題上發揮作用、有所作為,明白中國不願得罪鄰居、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並以此創造和平的外部環境,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國家 發展戰略,於是將計就計,予取予奪,「對中國的經濟援助不但不感激,而且總還嫌少」。

中方終被徹底矇騙

最終,平壤還是把中國騙了。北京一位高層官員無奈地表示:「我們確實一直不知朝鮮到底有沒有原子彈(核彈),對他們 的核技術情況,我們確實不知道。」事實上,透過朝核危機的過程,一直到今天試爆成功,都可看出中國對北韓的情報蒐集,自從數年前吉林延吉市國安局一位負責 人被北韓以三十萬美元收買,導致中國在北韓的情報員一夜間全軍盡沒後,基本上已經是一片空白。

因此,對於北韓這次核試,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墮入五里霧之中。即使在十月九日,北韓已成功試爆了核彈,中國 新華社出版的《參考消息》還在報導「傳朝鮮將有條件中止核試驗」。這條消息是十月八日,南韓前國會議員張誠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北韓告訴中國,如果美國與 平壤舉行雙邊會談,它就可以將核試推遲到年底,甚至有可能放棄進行核試驗的計畫。

張誠表示,北韓否認了有關將進行核試驗的猜測,並說平壤政權還沒有提高軍隊的戒備狀態。與此同時,張誠還轉達了平壤當局的威脅,如果美國實施制裁或對朝鮮動用武力,朝鮮會加速進行核試驗準備工作。

顯然,北韓在核試爆的前夜,還在矇騙中國,令北京當局高興了一番。就是在這樣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狀態下,北韓突然間完成了它的第一次核試爆,試驗地點離中朝邊境的延吉市僅一百三十七公里,離俄羅斯邊境一百八十五公里,離南韓則達兩百六十二公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這位朝鮮問題專家憂心忡忡表示:「這次試爆和以後陸續而來的核試驗,對東北三省的軟環境和硬 環境一定有影響,只是現在還不知道。金正日不但欺騙了全世界,更欺騙了中國,人家說,中國在(北韓核危機問題上)幹什麼?發揮什麼作用?而最糟糕的,是北 韓擁有的核武器,最終將是對著中國的。」

金隨時會調轉槍口

很明顯,金正日是在聲東擊西,表面上是衝著美國,實際上隨時會調轉槍口,對著中國而來。因為中朝邊境的領土紛爭,是 個忍而不發的事實。北京一位軍方人士表示,金正日心中的戰略聯盟者排序,依序是:美、俄、日、中,「我們拿朝鮮當籌碼,朝鮮更拿我們當籌碼,哪天美國同意 跟朝鮮舉行雙邊會談,朝鮮隨時可以出賣中國,當美國的鷹犬,成為第二個越南」。

北韓和美國的暗盤,雙方都在準備,也都心裏有數,只是交易的氣候、時間都還沒有到。所以,面對北韓這次核試爆,中美 雙方都有出乎意料的表現,當北京當局以前所未有的強硬語氣譴責時,華盛頓的口氣卻「軟得非同尋常」,強調克制,強調外交解決。對此,北京一位學者表示,現 在該輪到中國急了。

實際上,中國外交部處變不驚。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認為這不代表著六方會談的失敗,也「不認為出現目前的情況是中國外交的失敗」。

北京朝鮮問題專家於美華認為,北韓今天的狀況,是美國布希政府給它「創造了條件和機會」,如果美國繼續執行克林頓政府對朝鮮的政策,那麼平壤就不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其核設施就可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有效監控之下。

於美華認為,其後布希政府針對北韓政府又提出金融問題和人權問題,而沒有把精力集中在核問題,因此這不是中國的失 敗,而是布希政府的失誤。但是,美國政府的這個「失誤」,到底是真的失誤,還是政策性的故意,是不是要讓北京明白:北韓一旦擁有核彈,該著急的是中國,而 不是美國?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