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天使

發表:2005-12-16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都五十多歲了,八十多歲的姥姥還叫她「雲妮兒」。「雲」是媽媽的小名,「妮兒」則是姥姥對所有她疼愛的女兒,孫女兒們的愛稱。姥姥喚我「小妮妮」,我也三十了,可在姥姥那裡,永遠是「小妮妮」。

媽媽的大拇指是有些彎的,我小時候很奇怪,媽媽的手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從來也沒問過媽媽。等我長大了,才知道姥姥年輕時身體不好,生下了好幾個孩子後,就常臥病在床。媽媽是長女,所以我的舅舅姨們的冬夏衣服,鞋子都是媽媽做的,媽媽九歲起就給弟弟妹妹哥哥做鞋子,一雙手就累成了這個樣子。媽媽還要洗衣做飯,照顧一家老小,晚上還要摟著最小的兩個妹妹睡。忙碌慣了的媽媽的生活節奏永遠是快的,脾氣是急的,我小時候有些怕媽媽,加上從小跟著奶奶長大,奶奶常從中挑撥,我和媽媽的關係從來是不冷不熱的。媽媽永遠都在忙,記憶中媽媽從來沒有抱過我,就連我生病了,媽媽放在我額頭上的手都是那麼陌生。

媽媽平時說話的聲調是急促的,略高的。可是每當媽媽談起姥姥的時候,她的語調就變得那麼柔和,那種尊敬,親近,溫暖的口吻,每每讓我驚奇。不知道為什麼,每到這個時候,我心裏就不由地想:「媽媽真是姥姥的天使。」是啊,還有什麼不能證明呢?媽媽自己非常儉樸,但她對姥姥卻從來都是毫不吝嗇的。媽媽帶姥姥去逛商場,若姥姥看上了那件衣服,媽媽就會毫不猶豫地去買。而且媽媽總會說,「你姥姥年輕時過慣了有錢的日子,穿衣什麼的都很講究的。我們(媽媽和姨們)都比不得你姥姥。」若是姥姥誇了那家的裁縫,媽媽下一次肯定會再找到那位師傅,並且會很鄭重地告訴他:「我母親很欣賞你的手藝,老人家很講究,麻煩你再辛苦一次。」然後媽媽會不厭其煩地告訴裁縫姥姥喜歡什麼樣的衣領,什麼樣的開襟。我可從來沒見她對自己和我們這麼上心過。我讓她改條褲子,她都說沒時間。可姥姥卻會提醒我,夏天應該穿裙子,穿長筒襪,別穿褲子了,不像女孩。唉,媽媽都是把我當男孩子養的,說這樣安全。還讓我直到高中畢業都留著寸頭,這樣再穿裙子,走在街上,好多人看。所以我多熱都不穿裙子。真是遺憾,我的花樣年華,竟是個假小子形象,想想都恨哪。

我上大學時,得了獎學金,就給媽媽買了一條漂亮的駝色圍巾。媽媽戴著它去看姥姥,姥姥只說了句「這個圍巾好看。」媽媽就立刻摘下來給姥姥圍上了。我後來說,媽媽,那條圍巾好貴呢,是我送你的第一件珍貴禮物呢。媽媽說,「你姥姥年歲越來越大了,還能再戴幾條新圍巾呢?我以後再買吧。」以後我就聰明瞭,給媽媽買東西,都會在給姥姥買上同樣的一份,但還是不行。一年夏天,給媽媽和姥姥分別買了兩件真絲襯衣,結果姥姥覺得自己的好,但是媽媽的也很好。媽媽二話沒說,就都給姥姥留下了。我的媽媽呀,就這樣敬著,愛著,寵著姥姥。
媽媽說姥姥從來沒吵過,打過她。是啊,每次聽到姥姥親昵地喚著媽媽的名字,我就覺得我看到了媽媽的童年,看到了不老的歲月。姥姥疼愛她的每一個孩子。我最小的舅舅小時候生病,被庸醫用錯了藥,殘疾了。姥姥最疼他了。小舅舅身體不好,會朝姥姥叫喊,姥姥從來都是細語寬慰地跟他講道理。姥姥很少在外面住,包括去我家。因為她惦記小舅舅。她就一句話:「我活著一天,小兒就跟我一天。我閉眼了,就隨他去吧。」所以姥姥生了大病也決不住院,寧可忍著。

可是姥姥就是不能受姥爺的氣。現在他們都八十多歲了,有時還會吵架。我見識過他們那種不疾不徐,又硝煙瀰漫的戰爭。這時候是誰勸也不行。唯一可以解決問題的就是我媽媽。媽媽住得最遠,可是每到這時候,舅舅和姨們還是火速把媽媽搬來。媽媽到了,先問明緣由,接著就會批評姥爺。因為兩位老人家吵架,大都是因為姥爺,比如姥爺說他病了,姥姥卻說那根本不值一提,哪裡是病。「老天真」的姥爺就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視。其實姥爺的病也不過是有點兒頭疼腦熱的,他自己就先說啊呀呀活不了了。媽媽從來都不批姥姥的不是。但是只要媽媽一開口,姥爺立刻就不說話了,還會說:「大女兒說的有理。」然後就不鬧了,一場戰爭就消滅了。要是媽媽不去,他們能對抗一個星期,吵得天翻地覆。我有時覺得難以相信我的溫文爾雅,慈愛溫和的姥姥怎麼會吵架,而且是和姥爺。後來想大概是姥姥覺得自己的一生托付給了這個人,那就決不能受他的氣。
十幾年前,我的三姨因為三姨父有婚外戀傾向就服了大量安眠藥自殺。後被送到醫院搶救,生命垂危。姥姥匆匆趕去醫院。三姨父見了姥姥嚇得臉色發白。姥姥卻什麼話都沒說,只是坐在病床前,拉著三姨的手,那種疼惜,愛憐,絕望,悲痛任誰看了都會落淚。三姨是姥姥最小的女兒,也是最最漂亮的一個。姥姥就這麼坐著,沒有聲息,過了一夜。那個沉默的背影堅強得像一面石。三姨命大,活了過來。姥姥依然什麼都沒說,就回去了。從那以後,三姨父就完全變了。他和三姨一起打造了他們的商業帝國。但是所有資產他卻都讓記在三姨名下。當你看到這個身家千萬的老總,甘願給老婆當司機,回到家扯下領帶戴上圍裙就下廚房,趴在地上給小女兒當馬騎時,你又怎能相信他就是當初那個不羈的浪子?三姨父也是我見過的最孝順的女婿,對姥姥是畢恭畢敬,給姥姥的禮物都是用車拉的。我的明智的大度的姥姥挽救了一個家庭,挽救了女兒的幸福,挽救了一個回頭浪子。一個人犯了一個大錯誤,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寬恕和諒解,那種死地後生的感受恐怕不只是「感激」二字可描述的。

姥姥從來不干涉孩子們的家庭生活以及他們與公婆岳父母的關係。若姨們回去向她訴苦,她會說,你已經嫁出去了,是人家的人了,以後還是你們親,我沒話說。到最後那個訴苦的人就回家了,覺得委屈也不是那麼大了,生氣的對象好像也不是那麼猙獰,於是一切照舊,比樹葉還稠的日子就這麼過下去了。

我從來都羨慕媽媽和姥姥的親密,也從來沒有奢望過我和媽媽之間會這樣近。媽媽對我沒有耐心,而且嚴厲。可是十年前的那個晚上,我們失去了爸爸。我和妹妹扑過去抱著媽媽。沒有了爸爸,媽媽成了我們唯一的依靠。我們摟著媽媽的脖子,哭泣著,安慰著媽媽。我們從來沒有和媽媽這麼近過。我想那一刻,我和妹妹成了媽媽的天使。後來媽媽生了大病,我在手術室前簽了字,看著媽媽被推進去,意識都沒了。我沒有了爸爸,不能再失去媽媽。後來媽媽痊癒了,逢人都誇我堅強。我這個人偏偏壓力大,難過至極的時候沒有眼淚,反而格外冷靜,被媽媽當成了堅強。媽媽第一次這麼隆重地誇我。我也沒有太開心,好像太晚了。只是,媽媽的天使我以後適當定了。

父親過世後,我和妹妹都在外地,媽媽就成了常住姥姥家了。媽媽嫁出去二十年後,姥姥這裡還是媽媽的避風港。媽媽在姥姥面前永遠是快樂的,單純的,腳步也是輕盈的。無論自己的媽媽變得多老,她的微笑永遠是溫暖的,可以讓自己盡情撒嬌的。
因為媽媽們是神,孩子就是她們的天使。
每當我看到聽到有的姐妹說不想要懷著的孩子,要拿掉的話。我的心就揪得緊。除非萬不得已,留下你的孩子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也許這個孩子就是你命中的天使,是一個你等待了好久才來到的天使。他(她)會幫你,愛你,融化你的心。你不要他(她),你就失掉了得到這個幸福的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