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民族十二生肖 有魚也有穿山甲

發表:2005-01-2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是中國農曆的乙酉年,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雞年。中國古老文化中流傳著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等十二生肖的民俗。有趣的是,中國一些少數民族也有自己的十二生肖,但因各自歷史信仰和生活習俗不同,十二生肖也各有差異。

新華網1月24日報導,中國的一些少數民族因各自歷史信仰和生活習俗不同,也有各民族自己的十二生肖。比如川滇彞族十二生肖中沒有漢族的龍,但有穿山甲;柯爾克孜族的十二生肖中,也沒有龍,但是有魚;而哀牢山彞族的十二生肖則是由龍、鳳、馬、蟻、人、雞、狗、豬、雀、牛、虎、蛇組成。

據專家介紹,十二生肖的歷史相當久遠,有關其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生肖與地支同源,可追溯到史前的傳說時代。另一種說法認為生肖本是中國北方遊牧民族的民俗,後來傳入中原。第三種說法認為生肖在古印度、巴比倫就有,是漢朝時西域各國仿巴比倫十二宮而制定,後又向四周傳播的。

不管是哪種說法,十二生肖的歷史已相當久遠是無庸置疑的。在中國文獻中,十二生肖的記載最早出現在《詩經》中的「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庚午和馬對應上了。此外,在湖北省雲夢出土的秦代竹簡《日書》上面也有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