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世界快將看到中國真面貌

發表:2004-10-31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國家機密和中國,人們都很自然把這兩個名詞聯想起來,中國人權的研究主任裴克凜博士指出,在八、九十年代建立起來的國家機密系統遺留下來的封閉社會已經不合時宜,他認為,隨著資訊不斷發達,預計在未來的五到十年中國的真正面貌將能向世界展示。

國家機密不合時宜

裴克凜在一個午餐會發言時指出,從事國家機密的研究一般都被認為比較神秘、危險和敏感,所以有難度,不過,在香港可以自由地討論這個問題,在接收從國內流出的消息方面,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他說,近來在國內及香港開始有一種意識,對於在八、九十建立起來的國家機密系統遺留下來的封閉社會已經不合時宜,在防止公眾危機尤其是公眾健康危機方面,起到不良的效果。

裴克凜即場就國家機密作了一個簡短的解釋,他說,雖然國家機密罪看似一種莫須有的罪,很隨意,但其實若我們仔細看一看那個系統,我們看到中國的變化,而國家機密也成了量度政制改革步伐的指標。

他又說,文件的機密程度分三類,決了文件的機密期限,不過有一種文件相信曾經在中國工作的學者、記者或商人都可能有機會碰過,就是「內部文件」是既沒有被定性為機密,也不對外公開。有趣的是有些資料可以被追溯為機密,就是一開始的時候並未有例為機密,例如學者做研究時可能要蒐集一些公開數據,卻忽然被指為國家機密,其機密性取決於文件公開所帶來的後果的嚴重程度。

他列舉了七種可以被列為機密的文件,他說,第七個定義基本上容許任何文件都成為機密:所有被國家安全局定性為國家機密的資料。

黨控需要掩蓋真相

斐克凜分析,中央會按照需要把一些資訊定性,令外界無法得知國內社會的真實情況,如中國所制訂的規例,黨控制的工會可以持有非法勞工的資料、工人請願等都是機密,令外界並不清楚中國的勞工市場如何,勞資關係如何,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勞動市場及其運作並沒有正確的瞭解。掩蓋問題的目的是要向外提供一個吸引的「櫥窗」,吸引外資。

另外,小數民族、宗教事務也屬國家機密,皆因在國內沒有宗教自由。環保問題也是機密,很少聽到大災難在中國發生。國家機密可以引用來剝奪公民權利,如公開審訊、與律師見面。

接著裴克凜指出,現在資訊發達,中國也無可避免地要跟隨這個世界趨勢,他說,近代中國報紙雜誌種種類繁多,中國也是全世界第二個最多網路使用者的國家,有八點七億網際網路使用者,而且實際數字可能更多,因為有很多人是共用網路服務。

他說,中央政府使用了很多手段企圖去控制網路使用,嘗試控制網吧經營;出名的金盾計畫;收賣搜索引擎如Yahoo和Google等。

資訊發達控制艱難

裴克凜留意到近年很多報導有關中國新聞的不同網站出現,保括一些批評的新聞。這些網站中涉及不同的範圍如法律、環保等。這些資訊的出現證明了中共在管理或控制這些網路的侷限。

裴克凜表示,當局可以繼續以言入罪,但他們無法控制在網際網路上的言論。他在結語時說,國家機密系統日漸變得不合時宜,也因為這個原因,現時世界看到的中國形象是一個歪曲了的形象,他認為,現時資訊發達的時代,中央也沒有辦法停止世界步伐,他預期在未來的五至十年將有更多有關國內的真實報導,到時中國的真面目也會隨之浮現,當中國社會得到有越來越多資料時,會否成為推行政改的壓力、更高透明度的管治,甚至是民主則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