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胡錦濤為何不提政改?

作者:作者:BBC中文網記者 魏城 發表:2003-07-02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上對中共新任總書記胡錦濤"七一"講話內容的揣測很早就開始了。有的猜測言之鑿鑿:胡錦濤將在這次講話中提出中國政治改革的設想;還有的猜測具體詳盡:列出了"小胡"這次講話要提出的以"黨內民主"啟動政改的詳細方案。

如今,胡錦濤終於講了話。塵埃落定:"政改假說"和"黨內民主假說"都落了空。

"三個代表研討會"

就在胡錦濤發表講話的前夕,為寫一篇"前奏"分析,我曾經來到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網站瀏覽,在主頁看到"中央領導人將在七一發表重要講話"這個標題之後,我點擊標題,進入內文,乍一看,以為自己點錯了文章,再點一次,仍是此文,但這是我在幾天前就看到過的一則"舊聞":胡錦濤將在一個關於學習前總書記江澤民"三個代表"思想的研討會上發表講話。

這似乎與人們通常對中共領導人發表"七一"講話的場合的預期有些距離。至少我本人就想當然地認為,胡錦濤應該在一次規模隆重的黨慶大會上發表這次被各方一致認為"重要的"講話。

記得當時我對一位同事說:《人民日報》也會出錯--錯誤地鏈接了一篇"舊聞"。

但事實證明,出錯的不是《人民日報》,而是我:胡錦濤的確是在這個研討會上發表這篇"重要講話"的。

由此來看胡錦濤避談政治改革、大談"三個代表"這個事實,也就不會那麼吃驚了:講話內容的基調早就定好了--"三個代表";講話場所的規格也早就定好了--研討會。

新一輪猜謎大戰

至於這個"基調"和這個"規格"是不是中共新老總書記權力鬥爭的結果,又成了海外輿論新一波"江胡之爭猜謎大戰"的新話題。

果然,就在胡錦濤講話公布之後不久,一些知名的國際傳媒馬上投入了這場新的"猜謎大戰":

路透社引述一些分析家的話說,胡錦濤不談政改顯示,胡錦濤還沒有強大到足以推進自己政治理念的地步,他仍然在努力掙扎,試圖走出江澤民的陰影;

法新社立即採訪了中國科學院國情研究所的學者康曉光,引述他的話分析說:胡錦濤有他自己的一些政治改革政策,但他至少還要再等兩、三年,才能開始實施這些政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位中國問題分析家認為,胡錦濤七一講話大篇幅闡述"三個代表"理論表明,胡錦濤在同江澤民及其派系始於十六大以前的爭鬥中暫時讓步;

今天(7月2日)出版的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分析家的猜測說,由於中共高層的緊張關係,胡錦濤被迫放棄了呼籲更為開放的討論和對某些黨內職務實行競選的計畫;

同日出版的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由於事先泄漏的講話內容引起了中共高層中江澤民親信的震驚,胡錦濤被迫刪除了這些敏感內容,以免被"錯誤詮釋"......

"胡版三個代表"?

不過,在海外的中文網壇上,普通的網民卻對所謂的"江胡之爭說"感到懷疑,認為胡錦濤"七一"講話不提政改,根本原因其實是:在對待政治改革這個問題上,江、胡兩人沒有本質區別。

在海外的一個名叫"天下論壇"的網壇上,署名"qaz101"的網民認為,公眾對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期望"是一種飢不擇食的表現",因為"胡溫如果對民主真有什麼興趣,就不會出現近來對政治異議人士的審判和對海外輿論的加重控制。"

在同一個網壇上,另外一則署名"多倫多倆市民"的網帖也說:"有人幻想小胡七一宣誓當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但看過這講話,大失所望。"

的確,從胡錦濤以往從政的言行來看,似乎找不出太多未來的"中國戈爾巴喬夫"的跡象,但如果僅僅因為他在今年"七一"講話中未能提及政改就判定江、胡施政理念毫無區別,也似乎有些武斷。有些對胡錦濤"七一"講話進行分析的人,可能本人就沒有仔細讀過這篇講話。

然而,一個署名"安魂曲"的網民卻顯然化了不少時間和精力,"深入領會"胡錦濤的講話,儘管這篇講話充滿了典型的中共意識形態的"套話"。

在"天下論壇"上,"安魂曲"發出了題為《"三個代表"的"胡錦濤豪華版"》的網帖,他認為,胡錦濤雖然未提"黨內民主",大談"三個代表",但他"升華"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

"安魂曲"這樣寫道:胡錦濤這次講話"明確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如此,'三個代表'將不可能再作為中共自我標榜執政合法性的理由,卻反而成了中共對世人的一種自我承諾,這似乎從來不是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的本意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