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安局臥底學生出逃 揭冤案真相

作者:Highland 發表:2003-06-24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學生時代參與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打入大學社團進行臥底調查的中國人民大學學生李宇宙,在國安局沒有確切證據就逮捕並關押「新青年學會」成員楊子立等人後,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揭露真相批評政府的做法。他逃亡泰國以後,向媒體和公眾揭露冤案的真相。記者採訪了李宇宙和楊子立的妻子路坤,談到了整個事件的經過。沒想到在中國寧靜的校園,居然有不少國安局臥底的特務!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在去年三月逮捕了大學學生社團「新青年學會」的成員楊子立、徐偉、靳海科和張洪海等人,並以顛覆國家罪名起訴這些人。法庭在去年九月開庭審理這個案子後至今沒有作出判決,並持續關押楊子立等人長達一年八個月。

*大學裡臥底的人很多*

在1999年被國安局派到北京師範大學臥底調查讀書會活動、加入新青年學會而與楊子立等人熟識的李宇宙,由於匿名發表文章聲援被逮捕的學會成員遭到調查,決定逃往國外並向媒體揭露這個案子的真相。李宇宙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在學生時代的時候,懷著一股熱情加入國安局,被派去調查學校的讀書會活動。

李宇宙說:「我在大學的時候就相當於臥底吧,相當於中國國民黨在學校的特務,當時共產黨說國民黨有多壞,在大學裡安插特務,其實共產黨比國民黨厲害多了。」 當記者問:「那在學校裡像你這樣的人多嗎?」他說:「 很多,在北大、清華,人民大學都有。」

*只為邀功而抓人*

李宇宙說,他在調查的過程當中逐漸和新青年學會的成員熟識,他發現學會的活動完全沒有違法,也沒有當局所說的顛覆國家政權的想法或作為。他說:「國安局是為爭奪功勞才把他們抓起來,當時我並不知道,在他們被抓了之後才告訴我。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理由去抓他們,新青年學會裡都是學生,或是才從學校畢業出來的,他們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情,只是聊聊天而已。他們把這些人抓起來純粹是為了邀功,因為當時2001年3月在開全國人民大會兩會和政協會,因為在重大政治事件之前比較容易立功,就把他們抓了起來。」

北京市國安局在2001年3月逮捕了新青年學會成員:《消費日報》記者徐偉、北京大學電腦學者楊子立、地質工程師靳海科和自由撰稿人張洪海。徐偉當時在北師大創辦農村研究推進改造學會,而楊子立除了從事軟體編程開發業務之外,也長期研究和關心農民問題與自由民主問題,利用空閑時間為基層教室和學生再教育,提升教育素質。

*典型的政治冤案*

李宇宙表示,他作為國安局人員自始至終關注調查這個案子,對案情十分瞭解,這完全是典型的政治冤案。他說:「他這件事就是想先抓了人之後再弄一些證據來給人定罪,並不是有了確鑿的證據才抓人的。國安局抓人很隨便, 放不放都憑自己的意願,法院、檢察院還有律師都沒有用。北京審理這個案件的主審法官都說,這個案子由不得他,是國安局說了算,國安局說釋不釋放,是不是有罪。」

李宇宙表示,在2001年3月新青年學會成員被逮捕後他極力反對,但是導致國安局認為他立場不堅定。後來他從去年6月開始在網際網路上的北大論壇和其他學校的論壇上以中國民權黨名義發表文章,揭露新青年學會蒙冤真相和中共的違法行為。但是他的妻子在今年2月不小心用家裡的電腦替他發文章,被國安局查到電話號碼,因此被追蹤調查,安全受到威脅,才設法離開中國。

李宇宙說:」他們剛從學校出來,都是有知識有抱負的青年,現在這種青年在中國已經不多了,他們什麼也沒做,就是因為有一點良好的願望就被關了起來,這非常不好,比國民黨還壞。既然沒有證據證明他們有罪,還把他們關了一年多,這肯定是違法的。 我想去最高檢察院把這個事說清楚,但是最高檢察院不管這事,到了最高法院門口我被我的上司接回去了,威脅我說我會有危險,要處理我。 這件事讓我進一步看清中共有多麼腐敗,基層來說中共就是土匪,人民就是被他們奴役的對象,如果你有冤案在中國,你根本找不到切實可行的途徑來讓你申冤告狀,也是這件事促使我更快地離開中國。希望中共高層要為中共的未來想想,不要太糟賤自己的名聲」

*關押不作判決侵犯了公民權*

記者也採訪了楊子立的妻子路坤。路坤表示楊子立是在去年3月從河北回北京的時候在家門口前被粗暴綁架的,學會的其他三名成員也是在同樣的情況下被帶走的。在審判中並沒有任何能夠證明他們有罪的證據,起訴中使用李宇宙和其他二名新青年學會成員的證詞都是模糊的主觀陳述,完全無法證明楊子立等人有觸犯法律的事實, 況且李宇宙現在也已經公開揭露了這個案子的內幕,說楊子立是被冤的。路坤說,法官無法在法庭上證明他們有罪,卻不作出判決,一直把他們關在監獄裡,這不但違反法律程序,也侵犯了楊子立等人基本的公民權利。

路坤說:「整個法庭審判的過程我都在場聆聽,後來我聽明白了,知道事實的真相,知道他們並沒有違反中國法律,是被冤枉的,當時我認為法庭應該就要當庭釋放他們,而且律師也作了無罪辯護。當時我想他們沒事了,這挺好的,他們應該很快就會被放了。 但是到現在他們沒有判,也沒有放人,這讓人特別的氣憤,按照規定他們應該在一個月就作出判決,但是到現在都沒有結果。」

路坤對於法官敷衍了事的回應和不讓他們和家人見面的做法也感到十分氣憤:「我找律師去詢問,律師找了法官,但是法官的答覆是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結果, 他沒有辦法、也無能為力,這就是他的答覆。他身為法官,竟然這樣答覆這樣嚴肅的問題。我每次到看守所只能到傳達室,每次就給他一、兩百塊錢、放了書就走人了,每次都非常難過。」

熟悉整個案情的前國安局工作人員李宇宙表示,他希望能夠盡他所能揭露新青年學會蒙冤的真相。李宇宙並呼籲有識之士和國際社會對被關押在監獄中的楊子立等四人給予聲援,讓他們能夠重獲自由。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