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萨斯疫情可能刚开始

发表:2003-05-04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斯病毒刚刚出现几个月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染病,数千万人恐慌。但是许多传染病专家相信这仅仅是新病毒的彩排,更危险的爆发随时都可能登台。

洛杉矶时报3日发表文章说,也许这种未来灾难就像人们熟悉的老敌人一样,例如流感病毒,从禽病毒中获得基因信息之后变成新的致命病毒。也许这种敌人没有面孔,因为它最近才演变出来,也许在世界上某个孤立的地方潜伏,直到最近才扩散。

何时、何地、何种方式都不确定,但疾病专家相信恶性细菌和病毒的出现及扩散从来没有如此相似。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姆(Michael T. Osterholm)说,“我们今天看到是完美的风暴--有利于微生物的完整谜团。”

文章说,现在全世界人口处于顶峰--60亿人挤在地球上,而20世纪初只有15亿人。人类已经成为微生物增长、演变和蔓延的巨大培养钵。

人类流动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口离开农村,进入拥挤的城市;登上飞机、火车或汽车的乘客可以快速传播萨斯病毒、流感病毒或者蚊子传播的西尼罗病毒或者起于田野的登革热病毒。

为了养活全世界人口的需要,已经改变粮食等作物的耕作方式和地点。农民别挤压到边际地区,有时要更多接触过去很少碰到的微生物。粮食和食品生产变成巨大的企业,大群动物挤在一起,它们可能因此遭受病毒和细菌感染。而如此生产出来的牛肉、排骨等畜产品被运到各地。

许多人类活动,包括疫苗生产和水处理,都是有利于人类。但无数其它行动却有利于病毒、细菌和害虫。性滥交、注射毒品、甚至输血都在帮助艾滋病毒的传播。

遏制疾病传播需要针对微生物威胁因素采取多种方式,包括监督、诊断、公共卫生翻译,以便快速遏制蔓延。还需要快速开发针对流感病毒新变种的疫苗,在新疫苗开发之前要储存足够的抗毒素。

最终消灭某种微生物通常是不可能的。到目前为止,人类消灭的传染病只有天花一种。即使天花也没有完全被消灭,美国和俄罗斯仍然保留少量样品。 瘟疫对于人类并不新鲜,它们一直在肆虐世界。在十四世纪,所谓“黑死病”的鼠疫从中国到欧洲蔓延,造成欧洲2500万人死亡,占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一。天花在十六世纪从欧洲跨越大西洋,阿兹特克和印加人遭殃。

致命性流感在希腊和罗马时代就有记载,但一九一八年的流感至少造成2000万人死亡。

传染病专家正在发现更多病原,因为他们借助现代生物医学观察得更仔细。在1993年之前,没有人知道Sin Nombre病毒,那种病毒多数时间是在鹿鼠身上,偶然传染到曾接触鼠尿、屎和体液的人身上。

一个异常温暖湿润的冬天带来庄稼大丰收,鹿鼠群体出现爆炸性增长。随后在美国西南地区一批人死于神秘的呼吸系统疾病,然后发现一种新病毒。此后,美国发现25种同Sin Nombre相关的病毒。

但有些细菌和病毒是新出现的,通常由于人类的活动而扩大传播范围,远远超过传统传染区域。那些疾病又往往是来自人类为生产食品而饲养的动物。

在马来西亚,猪群和蝙蝠的距离太近,一种过去不知道现在名为Nipah的病毒从蝙蝠跳跃到猪身上,最终传染给人,引起1998和1999年100多人脑炎死亡。

在英国,以粉碎的动物尸体喂牛可能在八十年代引起一种病毒从绵羊跳跃到牛身上,牛肉进入餐馆,随后进入人体,在1996年造成117人死亡。

动物饲料中大量添加抗生素可能是食品病原抗药性激增的主要原因。有些食品的病菌对多种抗菌素都有抗药性,并在全球快速蔓延。

也许对美国人威胁最大的仍是每年来访的流感,每个流感季节造成36000美国人死亡。但是病毒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坏。流感病毒可能传染给人、猪、海象、马、鸡和许多水禽。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