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紂投周的姜子牙

作者:李純然 整理 發表:2003-04-30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04-30訊,棄紂投周的姜子牙


姜子牙原來在昏君紂王治下為官。然而他看出紂王的末路,明智地棄商投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名相。

姜太公,周朝齊國的始祖呂尚。本姓姜,呂氏,名尚,字子牙。傳說周文王遇見呂尚時,高興地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號為太公望。周武王即位,又尊為師尚父。他輔佐周武王滅商,屢建奇功。最後封於齊,俗稱姜太公。

呂尚家道沒落,窮困不堪。生逢商朝亂世。他從小聰明伶俐,博聞強記,身懷安邦治國之術。終於,呂尚有機會在商紂王手下擔任下大夫的職務,可是紂王荒淫酒色,暴虐無道。他脯醢大臣,役使諸侯,殘害百姓,因而當時社會十分黑暗,政治極度腐敗。商王朝已經處在風雨飄搖之中,末日即將來臨。

壯心不已的呂尚,自然能夠審時度勢,清醒地看到這一點。一天,紂王宣召呂尚,要他監造「鹿臺」。根據要求,這「鹿臺」高四丈九尺,上造瓊樓班宇,殿閣重檐,瑪瑙砌就欄杆,寶石妝成棟樑。呂尚看了圖樣,心想:「朝歌(商朝都城)並不是我久居之地。鹿臺之工,勞民傷財。我要用言語來勸諫。這昏君一定不聽,罪當炮烙。我不如虛擬應付,就此脫身,有何不可!」表面應承一番這後,呂尚趕忙回到家中。他的老婆馬氏連忙迎了上來,說:「恭喜大夫,今日回家!」呂尚冷冷地說: 「我如今不做官了。」馬氏大驚,「這是為什麼?」 呂尚說:「紂王聽信妲己之言,起造鹿臺,命我督工。我不忍萬民遭殃,黎庶有難。我想紂王並非我的明主。娘子,我同你到西歧去,守時候命。……」 呂尚此說的西歧,就是西伯侯姬昌(後為周文王)統治下的諸侯國周國。這姬昌當政期間,篤行仁義,敬老慈少,積極羅致人才,注意發展經濟,實行勤儉立國和富民政治,因而國力逐漸強盛,社會秩序井然。四方諸侯望風依附,遠近百姓悉心歸向。總之,姬昌所統治下的周國,已日益發展變為埋葬商王朝的強盛的諸侯國。

《史記.齊太公世家》中記載:「太公博聞,嘗事紂。紂無道,去之。」呂尚離開了商紂王,去輔助周文王,成為文王的軍師。在呂尚的謀略下,武王征伐商紂王,牧野之戰,商朝全軍覆沒。《史記.周本紀》中對商紂王的結局是這樣寫道的:「紂走,反入登於鹿臺之上,蒙衣其珠玉,自燔於火而死」。暴虐無道的商紂王,登上鹿臺自焚而死,商王朝終於滅亡了。

當今中國,是非好壞不分,亂象遍地,天怒人怨。明者當潔身自好;智者當順天意而行。莫為歷史車輪下的輾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