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背後的戰爭:美英俄情報部門逐鹿伊拉克

發表:2003-03-28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可靠消息人士向俄羅斯《獨立報》透露,在美英聯軍向伊拉克發動戰爭之後,美國中央情報局和英國軍情六處的行動小組就隨後潛入伊拉克境內,它們的任務是搜尋薩達姆政府的秘密文件,控制伊拉克特工部門的檔案室。美英兩國的情報部門關係密切,經常一起執行任務。這次任務即是他們執行的最為繁雜的任務之一,中情局和軍情六處的諜報人員深入後方,在四周都是敵人的危險處境下開展工作。 

  很明顯,美英諜報人員的搜尋工作將不僅僅侷限於巴格達,他們還要搜索伊拉克的其它城市以及位於伊偏僻地區的秘密掩體,因為那裡可能會藏匿有反伊聯盟所感興趣的機密資料。 


  專家們認為,薩達姆在確信戰爭不可避免之後,已將伊拉克開發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資料及相關的技術文件付之一炬。所以此次美英情報人員主要的尋找目標是有關伊拉克情報及反諜情況的機密資料和檔案。 


  美英情報部門的興趣點與俄羅斯的情報部門不謀而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儘管伊拉克已是硝煙滾滾,但是俄聯邦對外情報局和俄情報總局的駐伊使館機構還在開展工作,這些情報機構自3月20日接到指示已轉入戰時工作模式。俄羅斯情報部門駐伊代表同伊拉克特工部門高級官員一直保持著日常工作聯絡,並與他們就當前局勢的方方面面的問題進行協商。 


  在美英發動軍事進攻的前幾天,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的兩支武裝「掩護」小組到達巴格達。還有一支「掩護」小組調往伊朗--一旦巴格達局勢吃緊,俄羅斯外交使館將前往伊朗。而且,傳統上是由聯邦邊防局負責俄使館的保衛工作。很明顯,俄對外情報局駐巴格達代表處負有特別時期的特別使命,這些使命中可能就包括獲取伊特工部門的機密文件檔案並將其送往莫斯科。 


  不排除這樣的可能:俄對外情報局前任局長葉夫根尼.普裡馬科夫戰前在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舉行秘密會晤時就已或多或少地觸及到這個問題。普裡馬科夫於2月23日抵達巴格達,整個訪問過程屬於高度機密。有關普裡馬科夫巴格達之行的消息傳到外交部後,俄聯邦外交部不得不作出聲明:普裡馬科夫與薩達姆「會見的目的是闡明俄羅斯領導層在伊拉克問題上的立場,並取得伊拉克方面對嚴格遵守安理會第1441號決議、全面並無條件地與國際核查人員合作的保證。」事實上,不可排除這次會晤有一些機密的內容。 為什麼莫斯科需要伊拉克安全部門的情報及反諜資料?至少可以列出三個原因:


  第一,擁有這些情報資料,可以在極大程度上保護俄羅斯在戰後伊拉克的利益,並可以對繼美國佔領軍政府之後執政的伊新興軍政精英們施加必要的影響。 


  第二,這些機密文件可以幫助俄當局澄清:薩達姆在多大範圍、通過何種渠道資助過俄羅斯的政黨、運動以及個別政治家。這樣在大選前夕克里姆林宮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操縱他們。 


  第三,俄對外情報局可以收買伊拉克駐各國的諜報機構,讓他們轉而為俄羅斯效力。 獲取此類絕密情報一向被認為是任何一個情報部門的首選任務。 

  伊拉克的情報部門領導人也將面臨著如何處理這些機密檔案文件的問題。傳統的做法是想盡一切辦法保障諜報機構的安全並銷毀一切「罪證」。但是,一旦薩達姆被擊斃或者被迫流亡,樹倒猢猻散,伊拉克情報部門的關鍵人物也可能會各奔前程。有些人會選擇以身殉國,有些人會選擇遁世或者逃亡,有些則可能「賣國求榮」,向美國中情局和英國軍情六處出賣伊間諜機構名單,以換取金錢和通往自由世界的通行證。總而言之,會有種種可能,但也不排除這樣一種可能:在巴格達巷戰開始之際,伊拉克情報部門的最有價值的絕密情報已經落入享有治外法權的俄駐伊大使館手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