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運紐約聚會聲援楊建利行使回國權利

發表:2002-05-09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五十多位流亡海外中國大陸民運人士,星期一在紐約法拉盛集會,他們以楊建利博士回國後援會的名義發出一份聲明。聲明指出,今年四月二十六日,著名異議人士、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楊建利,被中國政府以使用他人身份證件為名加以逮捕。此一事件立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楊建利的朋友和支持者,組成這一後援會,聲援他這一回國的權利,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楊建利博士。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讚揚楊建利為關心大慶和遼陽的工人問題而深入中國境內調查研究的實幹精神;他指責中國政府逮捕楊建利是直接違反了聯合國公民權利公約的規定,是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且拒不履行中國本國的法律手續。

劉青說: 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就是政治與公民權利公約,明確地規定,每一個公民、每一個人,人人都有出國的權利。並且有回到他自己本國的權利。也就是說,回到自己本國是一項最基本的人權。但是中國政府在自己法律裡頭,並沒有剝奪回國權利的法律規定。就是什麼樣的人不許回國並沒有規定。他也沒有任何法律手續,就是搞的黑名單,由他們海關自己掌握,隨便侵犯和剝奪。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是黑箱操作、隨心所欲、無法無天。

劉青認為,海外民運人士應該像楊建利那樣通過溫和理智的方式不斷回國,關心國內的各種問題,把被中國政府剝奪的回國權利爭取回來。

*中國應向緬甸學習釋放政治犯*

原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表示,一個法制國家應該一方面保障人民的權利,另一方面限制政府的權力。但是在中國,在政治和公民權利的領域裡是不講法制的。他勸中國政府要學一學緬甸軍政府,釋放了包括昂山素姬在內的六百多位異議人士。

嚴家其說:所以我想今天的江澤民政權至少還要向自己的小兄弟,向緬甸軍政府學習一下。把楊建利放出來,讓他回到自己的家庭,而且容許我們很多的海外人士有回國的權利。

原香港著名政論家凌峰在介紹楊建利時指出,楊建利是一位有著留學生背景的海外民運人士。1991年他在加州柏克里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學位;接著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是海外民運中為數極少的雙博士。凌峰說:他有條件拿到美國護照,但是他沒有拿,因為他自己已經把一生獻給中國的民主運動,所以不願意以外國人的身份來參與運動。

*北京政局複雜楊建利獲釋不樂觀*

楊建利的妻子傅湘通過友人向與會者表示,楊建利自89年到現在的14年,一直都想回國。他多次向中國領事館申請護照延期被拒絕,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選擇了用他人身份證的方式闖關回國。

楊建利的朋友代讀了楊妻的信:「基於這一前提,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對楊建利的這一行為採取諒解的態度,作出寬大處理,併發放楊建利有效的護照,使他正常、順利回國的願望得到實現。」

在華盛頓為釋放楊建利努力的民運領袖魏京生表示,目前由於中共高層權力交接和鬥爭的複雜性,可能導致楊建利被關押時間的延長。魏京生說:胡錦濤雖然來訪,這是一個機會,但是另一方面,江澤民可能不希望胡錦濤來訪成功,他希望胡錦濤在這個地方遇到很大的麻煩,胡錦濤也就採取了躲避麻煩,就是說胡錦濤集團也沒有意思要解決這個問題,江澤民集團還有意思把問題搞得更糟,在這種情況下楊建利的事情往比較壞的方向發展了。大家真的應該盡力而為。

*海外民運組織同心合力*

已故著名民運人士王若望的遺孀羊子女士表示,王若望有生之年未能實現回國的願望而魂斷美國,她肩負著將丈夫的骨灰送回家鄉的重任。羊子說:我是要首先不僅把他的骨灰安放到我們的故鄉,而且要為王若望建造一個紀念廳,王若望紀念廳。我的要求並不高,希望大家幫助我,幫助我實現我想做的事情。

已經被確診為癌症晚期的著名工運人士趙品潞也到會聲援楊建利回國,同時也爭取自己回國的權利。

表示聲援楊建利的海外民運組織之多顯示了在這一事件上的共識。他們包括了中國民運海外聯席會議、中國人權、天安門一代、北京之春雜誌、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中國民主黨、中國民主正義黨、中國之春雜誌、中國事務組織、民主教育基金、民聯陣-自民黨、中國綠色和平組織、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國勞工觀察、中國發展聯合會、港支聯波士頓、自由中國運動、金山論壇、上帝保佑中國、自由中國運動、大參考、亞洲民主論壇、萬人傑新聞文化基金、中國宗教迫害調查委員會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