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纽约聚会声援杨建利行使回国权利

发表:2002-05-09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五十多位流亡海外中国大陆民运人士,星期一在纽约法拉盛集会,他们以杨建利博士回国后援会的名义发出一份声明。声明指出,今年四月二十六日,著名异议人士、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席杨建利,被中国政府以使用他人身份证件为名加以逮捕。此一事件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杨建利的朋友和支持者,组成这一后援会,声援他这一回国的权利,并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杨建利博士。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赞扬杨建利为关心大庆和辽阳的工人问题而深入中国境内调查研究的实干精神;他指责中国政府逮捕杨建利是直接违反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公约的规定,是侵犯人权的行为,而且拒不履行中国本国的法律手续。

刘青说: 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就是政治与公民权利公约,明确地规定,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人,人人都有出国的权利。并且有回到他自己本国的权利。也就是说,回到自己本国是一项最基本的人权。但是中国政府在自己法律里头,并没有剥夺回国权利的法律规定。就是什么样的人不许回国并没有规定。他也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就是搞的黑名单,由他们海关自己掌握,随便侵犯和剥夺。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黑箱操作、随心所欲、无法无天。

刘青认为,海外民运人士应该像杨建利那样通过温和理智的方式不断回国,关心国内的各种问题,把被中国政府剥夺的回国权利争取回来。

*中国应向缅甸学习释放政治犯*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其表示,一个法制国家应该一方面保障人民的权利,另一方面限制政府的权力。但是在中国,在政治和公民权利的领域里是不讲法制的。他劝中国政府要学一学缅甸军政府,释放了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六百多位异议人士。

严家其说:所以我想今天的江泽民政权至少还要向自己的小兄弟,向缅甸军政府学习一下。把杨建利放出来,让他回到自己的家庭,而且容许我们很多的海外人士有回国的权利。

原香港著名政论家凌峰在介绍杨建利时指出,杨建利是一位有着留学生背景的海外民运人士。1991年他在加州柏克里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接着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是海外民运中为数极少的双博士。凌峰说:他有条件拿到美国护照,但是他没有拿,因为他自己已经把一生献给中国的民主运动,所以不愿意以外国人的身份来参与运动。

*北京政局复杂杨建利获释不乐观*

杨建利的妻子傅湘通过友人向与会者表示,杨建利自89年到现在的14年,一直都想回国。他多次向中国领事馆申请护照延期被拒绝,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了用他人身份证的方式闯关回国。

杨建利的朋友代读了杨妻的信:“基于这一前提,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杨建利的这一行为采取谅解的态度,作出宽大处理,并发放杨建利有效的护照,使他正常、顺利回国的愿望得到实现。”

在华盛顿为释放杨建利努力的民运领袖魏京生表示,目前由于中共高层权力交接和斗争的复杂性,可能导致杨建利被关押时间的延长。魏京生说:胡锦涛虽然来访,这是一个机会,但是另一方面,江泽民可能不希望胡锦涛来访成功,他希望胡锦涛在这个地方遇到很大的麻烦,胡锦涛也就采取了躲避麻烦,就是说胡锦涛集团也没有意思要解决这个问题,江泽民集团还有意思把问题搞得更糟,在这种情况下杨建利的事情往比较坏的方向发展了。大家真的应该尽力而为。

*海外民运组织同心合力*

已故著名民运人士王若望的遗孀羊子女士表示,王若望有生之年未能实现回国的愿望而魂断美国,她肩负着将丈夫的骨灰送回家乡的重任。羊子说:我是要首先不仅把他的骨灰安放到我们的故乡,而且要为王若望建造一个纪念厅,王若望纪念厅。我的要求并不高,希望大家帮助我,帮助我实现我想做的事情。

已经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著名工运人士赵品潞也到会声援杨建利回国,同时也争取自己回国的权利。

表示声援杨建利的海外民运组织之多显示了在这一事件上的共识。他们包括了中国民运海外联席会议、中国人权、天安门一代、北京之春杂志、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中国民主党、中国民主正义党、中国之春杂志、中国事务组织、民主教育基金、民联阵-自民党、中国绿色和平组织、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国劳工观察、中国发展联合会、港支联波士顿、自由中国运动、金山论坛、上帝保佑中国、自由中国运动、大参考、亚洲民主论坛、万人杰新闻文化基金、中国宗教迫害调查委员会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