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爆驚人內幕:前蘇聯登月計畫"流產"全揭秘

發表:2002-05-09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分析說,「冷戰」期間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之所以在曠日持久的對峙中從未正面發生過軍事衝突,是因為它被另一場非正面的交鋒所取代了,這便是在外層空間展開的太空競賽,也有人稱之為一場「精神的較量」。

  在這場白熱化的太空競賽中,前蘇聯人一度佔盡了優勢,但出乎當時人們的意料,最早登上月球的卻是美國人---1969年7月16日,美國發射了載人登月的阿波羅11號飛船,率先跨越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大步」。

  人們不禁要問,當美國人緊鑼密鼓地實施阿波羅計畫的時候,當年的頭號航天巨人前蘇聯難道「打了盹」嗎?長期以來,這都是一個不解之謎。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爆出驚人內幕---前蘇聯人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就在做載人登月準備,只是經歷了10次慘敗之後,方才善罷甘休。

  後來居上美「土星」5號功不可沒

  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發射成功世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它不僅標誌著航天時代的開始,而且也意味著美蘇之間的登月競賽已經悄然展開了。那時美國公眾甚至普遍害怕前蘇聯人的洲際導彈隨時都可能飛來。

  首枚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之後,前蘇聯人沒有停止,他們又於1957年11月3日把載有小狗「萊伊卡」的人造地球衛星2號送上了天,這是世界第一顆生物試驗衛星。而與此同時,美國的第一次衛星發射卻因為火箭爆炸而折戟沉沙。

  然而美國人沒有因此泄氣,情報人員和負責太空事務的首腦們經過秘密研究分析得出結論,在這場太空賽跑中儘管前蘇聯人暫時領先,但美國完全有可能取得更為耀眼的勝利,那便是率先載人登上月球!

  1961年5月,繼任的肯尼迪總統發表了其總統生涯中最為著名的一次演講。他語氣堅定地說:「到六十年代末,美國完全有能力實現這樣一個目標,那便是將人送上月亮並且安全返回地球。」當然,他也承認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艱鉅任務。隨著阿波羅計畫的開展,美國「土星」系列運載火箭的研製也在緊張進行。1967年11月9日,「土星」5號火箭試發射成功,為阿波羅11號的載人登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蘇巨無霸「N1號」火箭有緻命缺陷

  而前蘇聯人卻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與美國「土星」5號相對應,前蘇聯為登月計畫而設計的推進火箭名為「N1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前蘇聯在拜科努爾(Baikonur)發射中心建造了9到10顆「N1號」火箭,這種體積龐大的火箭總共試發射過4次,每次都是以悲劇和災難收場。

  設計「巨無霸」式「N1號」火箭的最初目的,是將代號為「蘇聯月亮」的衛星送入太空。說它是「巨無霸」絕對名副其實---它的第一級發動機組是30臺使用煤油和液氧作燃料的大功率火箭發動機。但是從空氣動力學角度,一部火箭使用這麼多發動機無疑是致命的缺陷。首先,發動機組的眾多發動機之間根本無法做到助推力的有效平衡。其次,為這些發動機分別添加燃料更是令人頭痛的事情。結果,這種承載了前蘇聯人太多期望的太空巨無霸幾經失敗,最終還是沒有升入太空。

  前蘇聯從未停止過登月努力

  從1958年至1976年,前蘇聯的無人飛船環繞月球飛行,並且在月球表面進行了多次登陸和漫遊。3部無人登月探測器不僅從月球表面採集了土樣,而且將它們送回了地球。由於「冷戰」的原因,前蘇聯對自己的載人登月計畫一直秘而不宣。新近解密的由當年火箭設計師Vasily米辛保留的一批日記、技術資料以及太空硬體照片,明白無誤地向世人證明---前蘇聯人從未停止過登月努力。

  在1968年的日記中,米辛制訂了太空飛行的三大步驟:繞地球軌道飛行、繞月球飛行、登陸月球。並且草擬了參加飛行的宇航員候選人名單。

  為了實現登月計畫,前蘇聯人研製了大量的登月工具,從由地面遙控的無人月球探測器、無人登月車到登月宇航服應有盡有。

  值得一提的是,前蘇聯研製的無人登月車「Lunokhod」分別在1970年和1973年兩次成功地登上了月球。
「Lunokhod」可以拍照並且分析岩土的樣品,而此前,美國都是靠登月宇航員親自完成的。

  為了實施登月計畫,前蘇聯還為宇航員專門研製了一套登月服,並給它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做「Krechet」,在俄語裡是「金色獵鷹」的意思。這套前蘇聯的宇航服比美國「阿波羅」號宇航員穿著的登月服也有著許多獨到之處。

  儘管前蘇聯擁有了繞月亮飛行的人造衛星、登月車以及登月服,但就是欠了「東風」---始終沒能製造出像「土星」5號那樣馬力強大且性能穩定的運載火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