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任命新总裁 受监管以来最大人事变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19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
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9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称,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蚂蚁集团此前遭当局“监管”后,本次是受监管以来最大人事变动。

韩歆毅出任蚂蚁集团总裁

港台时间3月19日下午,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发布全员信,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韩歆毅将出任蚂蚁集团总裁,全面负责数字支付、数字互联和数字金融业务,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蚂蚁国际、OceanBase和蚂蚁数科分别成立董事会,独立面向市场。

井贤栋在全员信中说,这次组织升级,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推进蚂蚁“AI First”、“支付宝双飞轮”、“加速全球化”三大战略。调整延续了蚂蚁面向市场变革组织阵型、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的策略,将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

公开信息显示,韩歆毅于2014年5月加入蚂蚁集团担任投资部资深总监,2020年4月担任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CFO),2023年1月进入董事会任执行董事。蚂蚁集团方面表示,韩歆毅在过去多年来深入参与业务,在蚂蚁集团的战略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2022年开始,支付宝经过一系列变革,已经发展出数字支付和数字互联两大业务板块。此次组织变革,也会迎来蚂蚁集团对支付宝更大的战略投入。

除了支付宝,蚂蚁集团的科技和全球化业务也有重大调整。近年来,蚂蚁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和全球化战略,孵化出了蚂蚁国际、OceanBase、蚂蚁数字科技等创新业务板块。井贤栋透露,三家公司已经开始独立运营,并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

在三个创新业务板块,蚂蚁启用了多位有科技、全球化背景的管理新面孔。

据披露,蚂蚁国际董事长、CEO分别由井贤栋、杨鹏担任。杨鹏从戴尔科技加入蚂蚁后,在支付宝任职多年。OceanBase、蚂蚁数科的董事长由蚂蚁原CTO(首席技术官)倪行军担任,CEO分别为杨冰、赵闻飙。杨冰2009年加入蚂蚁,是蚂蚁集团自主研发技术的核心贡献者之一;赵闻飙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双博士学位,获得及申报技术专利120余项,是智能风控、安全科技领域的权威专家。蚂蚁数科原负责人蒋国飞因个人生活和工作规划,不再担任总裁一职。

蚂蚁集团遭官方开巨额罚单 估值暴跌

中国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去年7月共同发布信息,宣布对蚂蚁集团处以71.23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蚂蚁集团于2021年4月开始进行全面的业务重组,其中包括转变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并遵守当局要求的与银行类似的规则和资本要求。

对于更广泛的科技互联网行业而言,蚂蚁集团的罚款标志着北京当局对私营企业的残酷打压迈出了关键一步,这场打压始于2020年底取消蚂蚁集团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随后导致多家公司市值蒸发数十亿美元。

蚂蚁集团遭到罚款后意外宣布回购股票,根据回购方案,蚂蚁集团本次回购的价格对应公司现在的估值约为785.4亿美元。

如果中国监管机构没有在2020年最后一刻停止蚂蚁集团IPO,这将是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现在相比当时3150亿美元的估值仅剩25%。

消息人士指出,一旦蚂蚁集团完成重组并获得金融控股牌照,便可在香港上市,不会像之前那样寻求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这项计划已告知部分股东,但重组计划尚未敲定,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而接近监管的人士对官媒表示,蚂蚁集团重启IPO一方面要合法合规,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内部情况和外部市场情况来作判断。短期内,蚂蚁集团重新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蚂蚁集团由亿万富翁马云创立,从事支付处理、消费贷款和保险产品分销等业务。在2020年其IPO被取消之前,一些投资者对其估值超过3000亿美元。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的招股书,其原始股东的阵营堪称豪华,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阿里系的“亲朋好友”;第二类是中国国内实力很强的投资机构;第三类则是一些顶级海外投资机构,如新加坡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淡马锡等。此外,蚂蚁集团股东背景较为复杂,其庞大的股东群背后的最终关系网并不明晰。

外界聚焦马云的行动

放弃蚂蚁集团的控制权后,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马云近年淡出公众视线,最新信息表明马云通过增持股票成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对此人们议论纷纷。

据《南华早报》1月24日报道,2023年第四季度,马云增持了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这使他的持股比例升至4.3%以上,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单一股东。

另外,阿里巴巴现任董事长蔡崇信通过其家族投资平台蓝池资本管理公司,在2023年四季度购买了1.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使得蔡崇信成为继马云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目前,马云与蔡崇信合计持股,已超过日本软银集团的持股比例。

据悉,软银因为愿景基金的资金需求过于巨大,持续减持最为赚钱的阿里股票以弥补愿景基金的巨额投入。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近两年来,孙正义所控制软银集团通过远期合约削减了其对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从2022年12月的约7%降至2023年3月的2%左右,到5月则进一步降至0.5%不到。而马云的持股比例已超过软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