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天生就能完美地解决问题?(图)

修行与人生15

作者:千帆 发表:2024-03-10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有人天生就能完美地解决问题?
只有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才能鸟瞰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有人很会解决问题?他们遇山开路,逢河搭桥,水来土挡,兵来将挡,见招拆招,很是让人羡慕,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其实他们并没有应用什么神通,而是明白事情背后的逻辑,所以处理事情非常轻松。那么我们普通人可以效仿吗?当然可以的。让我们来破析他们的思维方式。

首先他们永远都知道自己的主要目标在哪里,自己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然后找到其中的关键点,找到其中的逻辑,最后跳出思维模板,让自己真正可以找到更高效的处理方案,甚至让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抵达目标。

成为真正的高手是需要长期积累的,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打磨,通过漫长的经历提炼出智慧,不断强化自己。高手不在意自己当下拥有多少,失去多少,而是在意自己究竟能看懂多少,以及看得有多远,有多宽广,然后站的位置足够高了,或自己一步步爬上了高峰,自然会有一种会当凌觉顶,一览众山小的豁达。

最强大的高手就是认知高手,你有什么样的认知,就有什么样的活法。你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认知的外在体现。很多人之所以一直原地踏步,看不到希望,就是因为自己的认知一直停留在低水准阶段。当一个人的认知越来越狭隘,甚至成为井底之蛙时,自然不会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

其次,他们一定会及时看到自己的短处,又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最后会感慨宇宙的浩瀚,这时会发现人生是有无限可能的,只要自己的认知不断上升,就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此外当自己变得越来越谦卑时,对这个世界就越来越敬畏,也就越符合天道,天道就会给他展现更多。

当自己对世界认识得越来越深刻,眼界越来越宽阔时,自然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心平气和,非常从容面对,此时这人已经具备了高维度的认知实力,不知不觉中甚至已达到一种觉醒的程度而不自知。在这个时候,不管处理什么问题,都会带着一种让问题主动消失的高级认知来看待问题,自己也会慢慢活得更通透,更高深,也真正让自己成为站得住脚的认知高手。

人要走向成功要经历八大步骤,天赋一旦明确,使命就会出现;使命一旦找到,目标就会出现;目标一旦坚定,动力就会出现;动力一旦强劲,方法就会出现;方法一旦形成,资源就会出现;资源一旦充足,人才就会出现;人才一旦到齐,机遇就会出现;机遇一旦到来,成功自然而来。

世界多变,未来一个人强大的表现就是拥有了反人性、反焦虑、反脆弱的能力。世界越来越多变,只有抓住事物不变的规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用自己的确定性抵抗世界的不确定性。心力、稳定性是应对一切的法宝。只有知道自己为什么活,有更大的目标,才能忍受别人无法忍受的。

最后,真正的高手都是反人性的,他们用更大的欲望来抵制眼前的小诱惑,用更大的目标来取代眼前的小利益。人性是什么,就是从众,懒于思考,喜欢以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生活。奥斯卡王尔德说,人性的弱点在于贪婪和懒惰,顺应人性能获得短暂的快感。什么都不用做,直接躺平,很爽啊。

懒惰的对立面是勤奋和自律,自律就像一棵小树苗,需要每日浇灌、沐浴阳光才能茁壮成长,有强大的自控力才能克服懒惰。贪婪是被欲望吞噬的毒药,让人丧失最基本的理智和判断能力,利欲熏心,最后自食其果。

妄想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不会得偿所愿的。无止境的贪婪会不顾他人的利益和感受,使贪婪愈加膨胀。成大事的人没有一个是投机取巧的,他们最忌讳的是无脑投资,他们有欲望不膨胀,有诱惑不动摇。

最厉害的人不是从不犯错的人,而是从不放弃成长的人。成长才是人生大事,才是人生主题。决定我们成长速度的是我们坚强的意志、开放的思维以及自我审视的勇气。大浪淘沙时,你可以跟着大浪狂舞,但不要随波逐流,要耐得住性子做一个旁观者,然后看清楚每一粒沙子的结果。

如果面临到一定要你站队的时候,你一定要站在正义的那一方,然后一直耐心等到最后。很多时候你看到的善恶总是会反转再反转,看看时间是如何淘汰那些坏人的。很多高手都是有耐心的,他们的忍耐力是你要几十年时间才能抵达并理解的。等待的过程中要对所有人保持敬重,包括那些尖酸刻薄的人,他们自然会有自己的下场,但如果你和他们一样刻薄,你也会有你的下场。

当一个普通人解决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时也会知道,不主动改变就是不走弯路。太多的人心烦气躁,急功近利,明明许多基础问题没有解决好就急着转方向,想解决高层问题。这些人表面上看喜欢折腾,经历了很多,但骨子里却得不到成长,因为很多人只是在同一层次上解决问题,处理掉的都是替代性很强的小问题。所以这些人没有主动的创造力,做什么事情都希望是简单的,蒙混过关的。但现实不会因为一个人通过小机灵、小心计来避免该出现的问题。该自己处理、面对的问题最终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成为高手并不是很难的事,只要勤奋、自律、耐得住性子,谁都可以成为高手,那些高手们也是从低水准起步的,经过打磨、历练而成的。人生最好的贵人就是不断努力的自己。

真正的觉醒是以自己内在的智慧引领每一个当下生命的实践。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觉醒程度可以从他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如果彻底觉醒了,这个人就能站在更高维度上来全方位、全局性地看待问题,站得多高,看得多全,这取决于你的觉醒程度。

智慧的源头是从内心出发的,智慧的结果则是从更高的时空发展下来的,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高手能随时出局又随时入局,降维来解决低维空间的难题。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