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男忌初一 女忌十五”有玄机?(组图)

发表:2024-02-10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男忌初一,女忌十五”蕴含什么玄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流传的诸多言简意赅的俗语中,有一个“男忌初一,女忌十五”的说法,它有什么样的意义呢?背后又暗藏什么玄机呢?

“男忌初一,女忌十五”有道理吗?

“男忌初一,女忌十五”体现出中国古人对阴阳学的认识,意思是说男孩最好不在初一出生,女孩最好不在十五出生。尤其是在大年初一出生的男生,以及在正月十五或者七月十五出生的女生。

这是因为古人认为男属阳,女属阴,初一是阳(先),十五为阴(后),上为阳(上弦),下为阴(下弦)。初一为黄历正月的第一天,天文学上叫“朔”。朔日,是月球转到地球和太阳的中间,地——月——日处在同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十五,是黄历正月的第十五天,天文学上叫“望”,望日,是月球转到地球的另一边,地球处在月球和太阳的中间,月——地——日处在同一条直线上的时候。

古人讲“物极必反”,阳性的事物处在阳盛之日就转而衰败,阴性的事物处在阴盛之日又会走向反面。朔日是决定阳性事物兴衰的“临界点”。望日是决定阴性事物成败的“临界点”。古人择日行事的做法表明他们对日、月强引力的影响已有了趋吉避凶的防范意识。

据美国医学协会一份报告说:在满月和弦月这一段时间,88个病人中有64%的病人发生了心绞痛;在太阳、地球和月亮运行到呈一直线时,38个肠胃溃疡病人的出血量增多。有科学家调查50万个婴儿出生时间后发现,多数妇女的分娩是在月亏之时。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万有引力或电磁的变化所致。

而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早就知道,初一十五,太阳月亮和地球之间的所处的相对位置与其他的时间不同,他们相互间的引力场变化大,引起地球上的水分的大变化。而人体中的水分占整体的70%,地球水分的变化,必然要引响人体水分的变化。老话说初一和十五生的孩子生了病不好治,是否也多少和这个道理有关呢?

民间“男忌初一”的说法

大年初一,可说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了。而在古代传说中,除夕的由来也是为了驱赶“夕”和“年”两只怪兽,所以家家户户才会贴春联、放鞭炮。那么如果男孩在正月初一这天出生的话,就很容易受到怪兽的惊吓。

如此一来,这个日子在往后就很容后勾起全家悲伤的回忆,导致以后再难过个好年了。而有些地方的说法则是指在正月初一出生的男孩子,命会比较硬,父母将一辈子为孩子操劳奔波,不得片刻清闲。还有正月初一出生的孩子,父母不能随意对孩子打骂或者管教,否则对父母也会不好。

冬天
正月初一通常天气也较为寒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然这些只是过去的说法,毕竟以前的生活困苦,加上正月初一通常天气也较为寒冷,所以有此说。现在的小孩不管是哪天生的,几乎都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呵护备至,为孩子奔波劳碌费尽心思。

民间“女忌十五”的说法

中国的十五几乎都与阴属性的节日相关,例如会有“正月十五,花枝乱颤,七月十五,百鬼夜行”,这些说法,对女生而言都是比较不利的。

据说正月十五出生的女孩,由于出生时正值元宵佳节,所以使得家人都不能度过一个完整的节日,加上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也会特别贪玩,家长教育起来就会比较费心费力。

至于七月十五,则是大家所熟知的鬼节,也是一年中阴气最重的时候。女孩原本就属阴,如果又是在这个时候出生的话,阴气就会更重,在古人的眼里,尽量避开为好。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是,正月十五出生的女孩命比较硬,有可能会克到父母,但是“认干娘”就可化解,逢凶化吉。

这些说法,出于古人重视节日的习惯,毕竟当时就医条件并不那么方便。其实现在对一些重视欢乐节日的人来说,有的人甚至还会提前采取剖腹生产的方式,只是这种刻意的方式,也不值得鼓励,还是顺其自然为好。

我们讲,不管是古代或现代,对父母来说,生产时能够“母子(女)平安”,就是最大的喜事了!通过父母的精心呵护教育,孩子们会健康成长,创造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