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超5000只股票下跌 “国家队”撤退了?(图)

发表:2024-01-30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
中国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30日,中国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此前有消息称官方在救市,即“国家队”资金在拉抬大盘,但是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

中国股市再次下探

2024年开年之际,中国股市持续震荡,引发投资者忧虑。中港股市继续大幅下跌,中国大陆股指沪深300指数下跌至近五年最低收盘点位,而香港恒生指数接近2009年以来最低点。上证综合指数(沪指)是自2022年初以来最差的表现。

1月30日,市场再度上演普跌行情,上海、深圳和北京三个交易所下跌个股超5000只,沪指报收2830.53点。对于站在3000点之下的A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田轩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跌的太惨,“原来叫保卫3000点,现在叫渴望3000点”。

沪深两市1月30日成交额663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15亿元。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深成指跌2.40%,创业板指跌2.47%。

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1月30日的报道,中国股市从目前所面临的环境来看,主要还是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的问题。信心的缺乏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离岸资金面的扰动,最近的节奏就是外资持续卖出,港股大涨大跌,并渐成压制。1月30日的市场又是这样:港股持续走弱,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3%,恒指跌2.2%。消费、科技、地产板块领跌。

二是存量博弈特征太过明显。投资者普遍都在指望救市资金,同时也在博弈这部分增量资金。在这种情况之下,个别板块极容易形成虹吸,比如1月29日的情况:少数个股上行,多数杀跌。并对刚刚建立的市场信心形成绞杀。

三是经济活跃度依然是一个需要且可以发力的地方。目前,人们的收入预期出现了一些变化,不少投资者出于两个目的收回资金:一是因为家庭净支出需要收回投资,二是避险需要收回投资。因此,当下要做的可能还是需要提升人们的收入预期,激发社会的整体活力。

此外,市场上亦有有观点认为,尚未了结的限售股出借且未融券卖出的部分股份,会因在还券过程中加速卖出,进而形成抛压并影响市场;或者借此时间窗“高抛低吸”。

官方密集发声 一场不能输的“保卫战”?

近期,中国金融监管层密集出台一系列活跃资本市场的措施,试图提振投资者信心。

1月2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北京出席会议强调,各相关地方、部门要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支持,以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

1月28日,中国证监会称,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

1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当日,证监会发布《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文章。文章称,推进回购分红、发挥证券基金机构的作用回报投资者、梳理完善基础制度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样在这一天,中国央行宣布降准,将释放约1万亿的流动性。

多部门合力作用下,A股应声大涨。1月25日,多个“中”字头公司的股价均有上升,被称为A股“超级大象”的中石油股价更一度涨停,也是中石油相隔8年后的再次涨停。“中字头”股价拉动股市重回2900点后,“A股全线爆发”、“中石油涨停意味着什么”等成为微博最热门话题。资本市场议论纷纷,猜测“国家队”下场救市了。

“国家队”指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和机构,政府有时会利用它们购买股票和其它资产。

尽管政策暖风频吹、官方不断发声“维稳”,已收复部分“失地”的股市却未能企稳。1月29日,股指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数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

美银证券每个月会针对全球各地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做一个调查报告,其中一项问题是:“您认为当前最拥挤的交易为何?”1月中旬最新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卖出中国股票(Short China equities)”是目前全球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热度第二的交易,仅次于“做多美股七雄(Long Magnificent Seven)”。

北京当局注资救市 救的是谁?

美国媒体彭博社上周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在股市大幅下挫后,北京当局拟推出一揽子计划,稳定股市。报道指,该一揽子计划包括调动主要来自中国国企离岸帐户中的约2万亿元,通过沪深港通注入在岸股票市场。此外,北京当局还寻求额外的至少3000亿元的本地资金,挽救在岸股票。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虽然北京当局一再宣称经济“稳中向好”,但经济下行已经是难以逆转的大趋势,而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直接反映出市场信心持续萎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能支持中国股市了,所以股市下滑是正当反应,人们也不再相信中共的欺骗性宣传了。”

“实际上是外资在撤离中国,这个速度也越来越快,”他说:“这种由政府扶持股市的做法是违反经济规律的,实际上是把钱注入股票市场后帮助国企来解套,帮助他们离场套现,实际上是在救助拥有大量国企股票的人,或者国企,基本上是中共权贵。”

谢田说:“这种救市并非是真正的救市,而是挽救国企,挽救中共利益。”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也表示,当局出手救市最后导致“国家队”高位离场,而散户被套牢并非没有前例可循。此外,上述寻求的救市资金可能短期内会提振资本市场,但对中国股市总市值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

实际上,股市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和宏观经济的变化高度正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是一个国家前景的先行指数。但是,中国股市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却被冠以“政策市”、“圈钱市”的名头,凸显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已失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