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人叹“没有新闻只有通报”即遭封杀(图)

发表:2024-01-25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州 铁链女
中国媒体人彭远文近日撰文感慨,这几年在中国做新闻的空间越来越窄。示意图。(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曾任《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的中国媒体人彭远文近日撰文感慨,这几年在中国做新闻的空间越来越窄,新闻已经进入“通报时代”,即使是重大新闻也往往出现媒体缺位,官方通报成了重要但却不透明的资讯管道。相关文章发布不到一天便遭下架

据中央社报导,彭远文22日在微信撰写一文,谈中国媒体近年一步步从新闻现场退守,“所谓‘通报时代’,就是‘所有人都在等待通报’,‘没有新闻,只有通报’。”彭远文并以2022年2月发生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的“铁链女”事件为例,指这个举国关注、发酵时间长达一个月的大新闻,媒体却几乎完全缺位,每天等官方通报,“最后被逼无奈,民众只能自发去做调查,有人被按住,有人虽然发出来了但很快被删除”。

2022年1月江苏“铁链女”事件震惊海内外。这名脖子被栓了铁链的女性,在实施计划生育的中国竟然前后生了8个孩子,事涉拐卖妇女、家暴及地方宗族势力包庇,引发舆情哗然。官方前后约发5次通报,但前后矛盾、质疑诸多,且时至今日,丰县事件仍是不解之谜。

文中举出的另一件标志性事件是2022年4月开始的上海新冠疫情封城。这个规模达2500余万人的封城,来源几乎只有官方通报,媒体原创报导可说付之阙如。“媒体不要说做了望者了,它连已经发生的错误都无法呈现,遑论纠正。就此可以宣告中国新闻彻底进入‘通报时代’。”

此外,文章还举例疫情期间贵州大巴士侧翻致27人死亡,以及今年4月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他指出在官方通报前,网上几乎看不到一张现场照片和影片。文章称,如今在中国大陆稍微有点敏感的新闻事件,如果没有官方通报,“一律不报”。

在彭远文撰文前几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在一场媒体论坛的言论,也掀起各界对中国媒体责任的质疑。他说,“(山东台旗下的新闻平台)闪电新闻从来不做跨省的舆论监督,我们从来不看别人的笑话,我们从来不转播任何灰色地带的东西,我们只转发正能量。”

对此,彭远文认为吕台长“当然该骂,但不能只骂他”。事实上,多数地方台也“早就不做新闻”,例如19日河南南阳的学生宿舍失火,导致13人遇难,“河南媒体连消防通报都不发”。

“中国数字时代”1月22日刊登一篇由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微博发布、后遭微博删除的文章指出,媒体应该派记者到火灾现场,尽到监督的责任,“看一下消防是不是合规,至少也得弄清楚火灾的原因”。然而,火灾之后只有极少数媒体做了采访,消息亦只短暂上了热搜,随后遭到撤下。有网友评论,“13条生命换不来1条热搜。”、“如果媒体都要等官方通报出来,那媒体算什么呢?”

彭远文抛出提问并指出另一关键现象:媒体缺席新闻现场、越来越少做原创报导的同时,微博“政务号”的追踪者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显示“公权大幅扩张,媒体同步萎缩”。

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2023年5月发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显示,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前3名分别为挪威、爱尔兰、丹麦,中国全球排名倒数第二,仅赢过朝鲜。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直指,中国对境内媒体的打压和控制已达到极端。

国际非营利团体“保护记者委员会”(CPJ)2024年1月18日公布全球320名记者遭囚,其中中国仍是全球最大记者监狱,去年拘捕44名记者高居第一。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倡议专员白奥兰(Aleksandra Bielakowska)去年则指出,在中国现有114名记者被关押,更有愈来愈多新闻记者被控危害国家安全,或颠覆国家政权遭到关押,独立记者黄雪琴关押更超过一年,并遭受不人道虐待,无法与家人联系,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

至于香港,2023年排名140,仅高于索玛利亚等国,显示中共《国安法》对新闻自由的打压也相当严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