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香港垃圾征费 经济雪上加霜(图)

发表:2024-01-17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环保署宣布将于4月1日起实施垃圾征费。(图片来源:环保署网站截图)
香港环保署宣布将于4月1日起实施垃圾征费。(图片来源:环保署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香港环保署于1月15日宣布,将于4月1日起实施垃圾征费。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担心,新规定不但没有做到环保,只会变相增加垃圾的同时,让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针对坊间对收费、具体做法的诸多困惑。16日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发表网志,提出多条“你问我答”解答疑难。

问题一、是不是一定要购买指定垃圾袋

答案是,从4月1日起,市民要购买指定垃圾袋,来取代以前用来装载垃圾的胶袋,才弃置在收集垃圾的地方。如果偶然要抛弃大型垃圾如家俬等,则需贴上指定标签才送往弃置点例如垃圾站。

问题二:如果在街上想弃置纸巾、雪条棍或饭盒等少量随身垃圾,需要用指定袋包裹吗?

答案是不需要。这些在街上产生的少量随身垃圾,放在公众垃圾桶就可以了。但市民不能滥用公众垃圾桶来弃置家居垃圾,否则可能会构成非法弃置,或被罚款3,000元。

问题三:屋苑是否可以采用“包底”方式弃置垃圾?

答案是不可以!法例要求个人在弃置垃圾时,要用指定袋包裹好才能弃置。

谢展寰表示,“包底”方式弃置垃圾,其实是物管公司为屋苑未有使用指定袋的住户“执手尾”,把该户的垃圾放入物管公司所购的指定袋装好,才交予收集垃圾的公司处理,强调这只是过度时期的做法。

问题四:怎样减少购买指定垃圾袋的费用?

谢展寰表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料,如纸皮、胶樽、金属罐、玻璃樽等干净分出来,放到回收箱,这样就可以用少好多垃圾袋,就可以节省购买指定袋的费用了。

问题五:如果我趁别人不为意时,将垃圾偷偷放在公众地方是聪明做法吗?

谢展寰表示,这是非法弃置垃圾,一旦被发现,定额罚款是3,000港元,如果是非法弃置大量垃圾,更加可以罚款6,000港元,这些钱足够买很多年用的指定袋。因此,谢展寰表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问题六:为节省自己的费用,我是否应该等全屋苑住户都用指定袋才跟随?

谢展寰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产生的垃圾负责。用指定袋包裹好才弃置是基本责任,不应该等待别人做才做。他还表示,从减少个人费用角度来说,一个15公升指定袋才1.7港元。不用指定袋,迟早会被执法人员发现,定额罚款是1,500元。一次罚款,就足够买两三年指定袋了。

问题七:政府说有六个月适应期,期间会否暂缓处罚非法弃置垃圾?

谢展寰表示:适应期是让市民习惯购买和使用指定袋和标签弃置垃圾。任何时间和情况,都不容许非法弃置垃圾。

问题八:我可以购买一些指定袋派送给亲友,帮手宣传和鼓励减废回收吗?

答案是可以的,法例只是禁止任何人在牟利业务中免费提供指定袋。

问题九:如果我见到其他人不使用指定袋,应该点做?

谢展寰表示:如果见到其他人不使用指定袋包裹垃圾,可以善意提醒,但无须气愤,更不要互相指责。可以向环保署反映,让政府人员跟进。

对于垃圾征费问题,市民怎么看?

有网民表示:“不停话环保走塑,但又制造胶袋叫人买指定胶袋丢垃圾,硬胶到呢!”

有市民就认为:“只系揾借口运钱上去啫,你估啲胶袋会系香港货?”

有市民就认为,“香港基本上唔似日本,佢哋一早已经有好自律嘅做法!香港这个无能政府,无钱揾小市民开刀,真系想环保,减少D低能banner先啦。”

“其实现在很多市民本身屋企都买咗好多垃圾胶袋,而家话要垃圾征费用指定嘅胶袋,变相屋企嘅胶袋变成垃圾,更加不环保!”

“新规定只会令更加多人买嘢之前谂过度过,到时香港不但没有做到环保,经济更加雪上加霜,香港最后只会变成大输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