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到达沃斯有任务: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图)

发表:2024-01-15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李强到访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总理李强到访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强到访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将公布年度经济数据,分析预计是30年以来最低,而李强如何在达沃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李强到访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主席阿姆赫德、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1月14日至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对瑞士、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

据毛宁介绍,李强将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全会,并作为受邀领导人发表特别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将于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将以“重建信任”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在分裂的世界中实现安全与合作,为新的时代创造增长和就业,人工智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施长期气候、自然与能源战略等。

据中国官媒报道,李强于1月14日抵达瑞士,15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达沃斯论坛),并对瑞士、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

英国路透社上个月报道,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强将率领一个大型的高级政府官员团,向外界展示北京当局对商业持开放态度。

李强将是自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该论坛以来,与全球商界和政界精英在这一瑞士滑雪胜地接触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

消息人士透露,陪同李强的将是一个规模异常庞大的高级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经济和外交事务管理部门的中方高级官员。据一名了解闭门会议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体现规模的目的是强调其“对外开放,缓解一些外部压力”。

李强需要在达沃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李强到访达沃斯论坛之际,恰逢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之时。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7日公布2023年经济增长数据,在房地产危机、消费低迷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经济分析预计2023年增长将是30年来经济活动最弱的一年。

接受法新社采访的10位专家预计,2023年全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将增长5.2%。如果排除疫情期间中国经济活动受到干扰的年份,这将是自1990年(3.9%)以来的最慢增速。

新冠疫情的清零措施已取消一年,北京将2023年的经济增长定为“5%左右”。正常生活的恢复最初促进了去年年初的复苏,但期待已久的反弹很快失去动力,而且家庭和企业信心低迷,这对消费不利。

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危机、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和外部需求放缓也阻碍了中国经济增长。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6至24岁年轻人超过五分之一失业,创历史新高,之后官方停止发布青年失业率数据。

据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刘晶告诉法新社,“复苏的主要障碍是房地产”,该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20年来,房地产业经历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但在房屋未完工和房价下跌的背景下,标志性集团(恒大、碧桂园等)的债务困境加剧了行业危机。

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学家哈里・墨菲・克鲁斯((Harry Murphy Cruise))预测:“预计2024年房地产投资、房价和新屋销售将继续下降。”

其它领域也陷入困境,尤其是工业,显示国内外需求均疲软。

中国的出口历来是增长的引擎,但根据中国海关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出现了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某些西方国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或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下降态势。

据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Teeuwe Mevissen指出,“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正在减少或维持在中国的投资水平”,但在其它地方进行多元化投资。由于这个原因,“中国经历了严重的资本外流”,这对中国的经济活动产生了影响。他警告说,上述所有挑战“将在2024年继续产生影响”。

因此,李强如何在达沃斯论坛宣传中国经济,成为舆论焦点。

中南海一个前所未有的要求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奇表示,要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蔡奇以“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论调维护习近平的权威。蔡奇表示,中共二十大以来,习近平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

蔡奇要求,“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的最高级别经济会议,上个月的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提出了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

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前所未有的要求,则是提出必须“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对舆论如何配合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必须“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这是数十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对宣传舆论提出如此明确的要求,把引导舆论视为振兴经济的必要手段,试图通过舆论引导,扭转预期低落失去信任的局面。不许唱衰中国经济,只能摇旗呐喊大唱赞歌,意味着不管经济形势多么严峻经济数据多么糟糕,依然不能妄议经济政策抹黑经济前景。可见中国高层越来越担忧当前的舆论环境不利于稳定经济增强信心。不断有“中国经济日本化”“中国崛起封顶论”等看空中国的观点,这些观点折射出外界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在中央高层看来,这种“唱衰”的声音越唱越响,只会进一步加重悲观情绪,最后导致预期成为现实,因此更需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自然而然被视为拯救经济衰退的救命稻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