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选民不畏中共威吓”(图)

发表:2024-01-14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
台湾2024年大选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国际媒体多认为台湾选民不惧中共警告,赖清德的当选让北京受挫。(图片来源:Annice Ly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全球因以巴冲突、俄乌战争而动荡不安的情势下,台湾2024年大选却成为国际媒体的焦点,外媒认为台湾选民不惧中共警告,赖清德的当选让北京受挫。

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 “全球都在关注” 外媒:选民不畏中共威吓

台湾1月13日举行全球瞩目的2024年大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及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以得票数破550万胜出,民进党将继续执政。此次台湾大选引发全世界关注,开票进度登上英国BBC、日本NHK等多家外媒首页,并即时更新。

中共在大选前试图通过各种方式介选,但获胜者却是中共最不喜欢的赖清德。一些政界人士纷纷在X上发帖,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并祝贺台湾民主取得胜利。

路透社在标题为“台湾选民断然拒绝北京 赋予执政党第3个总统任期”(Taiwan voters rebuff China and give ruling party third presidential term)报导中表示,台湾选民选择让民进党的赖清德接棒执政,明显是拒绝中共先前的警告。北京在选前将台湾这次大选定位为战争与和平的选择,告诫选民不要支持赖清德。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以“台湾选出赖清德为总统 北京受挫”(In a Setback for Beijing, Taiwan Elects Lai Ching-te as President)为标题报导,对台湾许多选民来说,这次总统大选焦点在于两岸关系日益紧张对峙之际,该由谁来领导台湾。

报导指出,选民最后选择了执政党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民进党向来是希望台湾远离北京影响力的政党,而在野的国民党则矢言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并与北京重启对话。这一结果可能促使北京加强对台湾施压,加深与华府的紧张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以“台湾选出赖清德为总统 中国称这是危险的选择”(Taiwan elects Lai Ching-te as president. China calls it a dangerous choice.)为题。内文写道,台湾选出赖清德作为总统,他曾是斗志旺盛的台湾独立倡导者,如今则是民进党努力与北京当局维持和平、抵御中方侵略的重要拥护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以“台湾选民无视中共警告 执政党历史性连续第3次赢得总统大选”(Taiwan voters dismiss China warnings and hand ruling party a historic third consecutive presidential win)作为标题报导台湾大选结果。

CNN指出,执政的民进党今天再次赢得总统选举,对于中国警告民进党再度胜选将增加冲突风险,台湾选民不予理会。

彭博新闻以“台湾选出中国所谓‘麻烦制造者’为领导人 对习近平一大打击”(Taiwan Elects Leader China Calls ‘Troublemaker’ in Blow for Xi)为题,报导赖清德的当选恐触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政府在选前称赖清德是“麻烦制造者”和“分裂分子”。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六发表书面声明,对赖清德当选和台湾人民表示祝贺。

“美国祝贺赖清德医生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获胜。我们也祝贺台湾人民再次展现了健全的民主制度和选举过程的力量。”声明中说,“美国致力于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和平解决分歧,不受胁迫与压力。”

在投票开始前几个小时,华盛顿警告“任何”国家干预选举都是不可接受的。

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祝贺赖清德获胜,并表示希望台湾和中国大陆继续努力和平解决分歧。

英国前首相丽兹‧特拉斯(Liz Truss)在X上说:“恭喜我的朋友赖清德副总统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获胜。这个自由前沿的民主政体蓬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来确保台湾能够自卫。”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标题则是“被中国视为‘麻烦制造者’的赖清德 赢得台湾大选”(William Lai, who China sees as 'troublemaker', wins Taiwan election)。

BBC首页从早上就不断更新台湾投票进度,分析称台湾选举结果,可能推动其进一步远离或更靠拢中国大陆。

BBC除了报导各地投票动态,也报导中国大陆民众的想法,多数人重申支持统一、反台独立场,但也有人藉这个机会抱怨为何大陆没有选举,他们也想投票。

英国《卫报》(Guardian)以“台湾选出捍卫主权执政党的赖清德为总统”(Taiwan elects Lai Ching-te, from incumbent pro-sovereignty party, as president)为标题报导,台湾选民投票选出赖清德为下届总统,民进党迈入前所未见的连续第3个任期,这个结果恐触怒北京当局,升高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中国议题资深分析师萧嫣然(Amanda Hsiao)指出,赖清德当选不必然是选民对他两岸政策的背书。

萧嫣然分析,北京当局可能会加大压力,以回应赖清德的胜选,特别是在赖清德5月宣誓就职以前。现任副总统的赖清德胜选后在X平台上用英语发帖说:“今天,台湾再次向世界显示,我们的人民致力于民主。萧美琴和我感谢给予我们的信任。展望今后,我们仍然致力于维持台湾海峡和平,并做国际社会的一股良善力量。”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则以“台湾执政党候选人在中国密切关注的重要选举中胜出”(Taiwan’s ruling party candidate wins in crucial election closely watched by China)为题报导。

内文指出,赖清德赢得这场至关重要的选举,将勾勒台湾未来4年的民主轨迹以及与中国的关系。

日本

《日经亚洲》(Nikkei Asia)以“赖清德为执政党民进党连续第3次赢得总统选举”(Lai Ching-te wins 3rd straight Taiwan presidential poll for rulingDPP)为题报导,赖清德在竞争激烈的三脚督选战中拿下胜利,让民进党创纪录成为1996年台湾实施总统直选以来,首个得以连续3次执政的政党。

报导指,民进党在选前称中国企图透过发动假讯息攻势及公然的军事威胁来介选,但赖清德最终还是赢得这场选举。

日本NHK也即时更新台湾大选开票进度,并称如何与中国大陆打交道是这次选战最受瞩目的议题之一,是否完成政党轮替成为焦点,当天举行的立委选举结果也受关注。

现任总统蔡英文发表讲话,祝贺赖萧配当选,她也向另外两组候选人的努力表示钦佩,称赞他们为治理台湾提出了宝贵意见。她还感谢台湾人民,称不管选举结果如何,这是台湾民众共同争取的民主生活方式。最后,她说,希望选举的结束成为共同面对挑战、化解分歧的开始。

“今天的选举证明了台湾充满活力的民主。”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希望台海两岸继续努力通过建设性对话和平解决分歧,而不是威胁或使用武力或胁迫。”

日本对赖清德当选和台湾人民顺利投票表示祝贺。外务省周六晚间在官网发布外相上川阳子的祝贺谈话,重申日本对台湾的一贯立场。

“我们期待台湾问题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从而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声明称,“对于日本来说,台湾是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和重要朋友,双方有着共同的基本价值观,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和人文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