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加速撤离 中国资本市场如“阿斗”(图)

发表:2024-01-14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仍孱弱不堪如扶不起来的“阿斗”。
股市仍孱弱不堪如扶不起来的“阿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全球基金加速撤离中国,外资抛售中国股票,虽然中国官方多次发布提振资本市场的文件,但是股市仍孱弱不堪如扶不起来的“阿斗”。

全球基金加速撤离中国引发关注

多年交易低迷并造成投资者惨重损失的中国股票正在遭抛弃,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地位呈现下降趋势。而随着一些全球最大的基金正在撤离充满风险的中国市场,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加速。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通过对14家资产超过五亿美元并投资于中资股份的美国养老基金持仓报告进行分析后发现,自2020年以来,其中的大多数养老基金都减持了中国股票。美国最大的养老金投资者之一的加州公务员退休系统和纽约州共同退休基金已连续第三年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此外,有些基金则正在完全退出中国市场。去年12月,美国密苏里州雇员退休系统要求其员工“撤回目前在中国的所有全球公共股权投资”。而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也表示,除中国大陆外,还将剔除其高达680亿美元国际基金中对香港市场的投资。

报道指出,主流基金的退出最初只是业绩使然,但是由于对北京当局政策及经济问题的怀疑加剧、中国房地产行业岌岌可危,及中美战略竞争等多种因素的考量,目前的趋势有可能演变成结构性的转变。美国和澳大利亚一些大型养老金基金的经理更纷纷表示,目前对中国的投资战略保持谨慎态度。

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在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又译为明晟公司)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跌至23.77%,这是中国大陆股市自2018年加入该指数以来的最低点。而在MSCI亚太指数中,中国目前占比约为15%,也低于2020年的24%。

彭博社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政府收紧国际资本对华投资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去年早些时候,高盛和贝莱德在内的华尔街巨头就推出了剔除中国的新兴市场基金。美联储将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周期敏感的新兴市场有更大可能性提供更佳回报,而中国市场由于缺乏提振经济的催化因素,国际资本撤离中国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速。

数据显示,目前台湾、韩国和印度的资金流入状况保持良好势态。与此同时,在数个月创纪录的资金流出后,外国投资者正继续通过“沪港通”撤回流入中国大陆股市的资金。

中国股市孱弱不堪

1月12日,中国股市三大指数小幅低开,市场低迷。沪深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35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881.98点,跌幅0.16%;深成指收报8996.26点,跌幅0.64%;创业板指收报1761.16点,跌幅0.91%;科创50指数收778.36点,跌幅1.46%。北证50指数重挫超6%,北交所仅1只个股上涨。

中国大陆证券投资资深分析专家、报纸财经专栏评论家黄智华发文感叹:A股市场如此弱势,为哪般?

黄智华说,2024年的第二个交易周,大盘进一步受压回落。市场值得关注的是,沪指跌至2022年4月27日、2022年10月31日底部处,深证成指创出了2021年2月见顶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指创出了2021年7月见顶以来调整的新低。

就1月12日A股的表现,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虽然近期不断有政策出台,但市场仍不能完全解除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因此资金更偏向日内操作,表现为行情的持续性较弱。

而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团队在1月2日向客户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上个月中国和香港股市从活跃的全球基金经理那里合计净流出38亿美元,是2023年最糟糕的一个月,也是有记录以来第三大月度流出量。

以Gilbert Wong为首的摩根士丹利定量研究团队分析师说:“投资者从股票基金中赎回资金,以及投资组合经理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以加深对中国的减持,都是导致资金外流的原因”。

受地缘政治风险、经济复苏乏力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拖累,中国股市和香港股市在2023年底成为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中国基准蓝筹股沪深300指数在2023年下跌11%,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

尽管最近几个月北京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的措施,但分析师们表示,这些举措不足以恢复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指,中国官方试图使资本市场活跃,因为能吸纳资金的两个地方--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正在不断萎缩当中。实际上,股市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和宏观经济的变化高度正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是一个国家前景的先行指数。但是,中国股市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却被冠以“政策市”、“圈钱市”的名头,凸显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已失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