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重启一个货币工具 强力金援三大工程(图)

发表:2024-01-08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重启货币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
中国央行重启货币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日前重启一个货币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投向房地产相关的三大工程。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的量化宽松(QE),总额可达2-3万亿人民币。

官方轮番发文 房地产去库存

过去的一周,中国央行联合金融监管局下发数份文件,大意是鼓励国有企业,或者有实力的大公司去收购市场上那些卖不出去的商品房,用作租赁住房。

同时,深圳市发文拟出新规推进城中村改造,涉全市约40%的建面。

而广州市也是发出了第一张城中村改造的房票。

知名金融分析师、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在推特(X平台)发文分析,(房票)作为棚户区改造一部分的广州购屋凭证,价值2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三大工程”PSL正在部署中。这是中国的QE(量化宽松),总额可达2-3万亿。

 

 

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提供了3500亿PSL资金给到三大政策银行。保障性租赁市场+城中村改造+PSL资金,三者结合,极有可能就是这一轮房地产死结的最佳解决方案。现在钱的问题已经解决了,PSL资金以非常低的成本下发到地方去帮忙去库存,只是这一次去库存的主角已经变了,不是普通人,而是政府。

中国央行重启PSL(抵押补充贷款

中国央行1月2日在官网披露,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3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2522亿元。

PSL(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即抵押补充贷款,是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PSL工具创办于2014年4月,最初用途是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从2015年10月起,发放对象拓展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用途扩大至发放棚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等特定领域贷款。

具体运作流程来看:央行向政策行投放PSL,政策性银行以该笔资金向地方政府发放棚改专项贷款,为地方政府棚改提供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取得资金后,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手段,向棚户区居民提供货币补偿。地方政府拆迁可获得卖地收入,再以此偿还政策性银行借款。政策性银行通过该款项偿还央行发放的PSL,最终形成资金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PSL兼具“准财政+宽货币”双重功能:一方面,PSL资金投放具有针对性,仅通过政策银行支持特定项目,包括棚改、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等,具备财政的特点;另一方面,PSL相当于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具有定向宽松的效果。而且PSL期限一般较长,能达到5年,属于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中国券商研究机构分析认为,PSL在棚改货币化安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后,“4万亿计划”刺激之下,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2008年-2013年,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问题,棚改以实物化安置为主。2014年之后,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库存快速累积。中国央行推出PSL贷款,政府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棚改货币化安置,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从此,货币化安置逐渐取代实物化安置。经历了 2015年开始的一轮较强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后,对地产销售和投资拉动效果明显,房地产库存大幅降低,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走高。

PSL金援三大工程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中国官媒《证券日报》介绍,PSL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提供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支持,兼具基础货币投放和定向贷款支持两大功能定位。

“期限长”“成本低”是业界谈及PSL时经常提及的两个特点。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作为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PSL是三大政策性银行以高等级债券资产或优质信贷资产为抵押物,向央行申请的期限长、成本低,用于特定领域信贷投放的资金支持。

天风证券研报提到,本次央行重启PSL投放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意味着财政行为之后,政策又有了更积极的行动。

明明表示,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项目需要大量中长期低成本资金,预计本轮新增PSL资金将主要投资于上述领域,且规模可能不止3500亿元,后续或将继续投放。

上个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最后中国住建部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实施好“三大工程”建设。

中国官媒称,“三大工程”是落实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和重要切入点。

不断萎缩的房地产市场

深圳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马春辉此前认为,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65%,城市居民自有住房也将近60%,家庭人口数量在不断下降。“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口出生率下降,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房地产基本上是与经济增长水平保持同步发展。因此,中国楼市发生一个转折点也合乎社会经济发展的逻辑”。

《纽约时报》中文网日前的报道指出,最初的楼市低迷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全面危机。依赖房地产收入的地方政府预算不断恶化。中国金融体系受到冲击,资本市场已被掏空。多年来,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利益挂钩推动了中国房地产业的突飞猛进,一刻不停地动工让房地产变成了中国经济体量最大的部门。但随着房地产困境蔓延至整个经济,曾经推动增长的纽带如今正导致衰退愈演愈烈。

北京当局承诺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看来情况终于严重到让北京表示有意介入,自2021年以来有50多家企业发生违约,但北京一直没有为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纾困。

“三年前,没人能料到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违约,”香港经济研究公司东方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表示,“真是触目惊心。”

据中国官媒报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在去年10月份认为,从整体经济数据可见,经济增长仍然偏弱,楼市、股市低迷。但与2008年相比,今天可刺激的地方也不多了,现在无论从投资、房地产、贸易等各方面,增长潜力都显著变小。

张军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投资,其中包含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资,很多投资没有合理的回报,打水漂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