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 谁是潜在的“独裁者”?(图)

发表:2023-12-26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11 月 5 日,台湾选民在新北市举着中华民国国旗。
2022年11月5日,台湾选民在新北市举着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距离1月13日的总统大选投票日只剩不到三周的时间,蓝绿白三党候选人在圣诞节的周末都举办了大型造势活动,而中国元素则成为选战的热议话题之一。三党候选人都喊出要守护台湾自由民主制度,其中,绿、白两阵营候选人互批对方,可能成为潜在的“独裁者”。

中央社消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万里老家遭在野党攻击违建,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23日受访被问到此事时批评,赖清德不拆万里老家违建、以后一定变独裁者。

不过,赖清德24日受访时反驳,“谁会是独裁者?只有师法毛泽东,还有以雍正皇朝为师的人,才会是独裁者。”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由于柯文哲在选举中抽中1号,有柯粉发起“扛阿北(台语:阿伯)守台湾”活动。有其支持者扛七公斤重的柯文哲肖像气球,从台湾北端富贵角徒步环岛至南台湾恒春。柯文哲在恒春段也象征性苦行。

柯文哲在新竹造势大会演讲时指出,民进党跟中国是完全不对话,国民党是跟中国对话地非常暧昧,民众党没有台独党纲的包袱,也没有九二共识的包袱,所以能真正做到台湾自主、两岸和平。

柯文哲还说,“不仅是台湾,甚至有一天,我们也会改变中国大陆,我不相信中国大陆永远不会有民主自由。”

柯文哲强调,他办过八次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及一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三名候选人中唯一能够跟中国大陆在对等尊严的基础之下有效交流的人。他认为自己有能力跟中国相处和谈判,赖清德做不到、侯友宜没经验。

柯文哲并批评蓝绿两党:“我们不希望民进党反中到失去理智,但是我们也不希望国民党完全地亲中。特别是侯友宜选择赵少康当副手以后,很清楚地,他们是整个往中国靠过去了。在这种状态下,民众党既不反中,也不完全是亲中,我们就是要做我们台湾自己。所以这一场选举是要选台湾的总统,不是要选美国的州长,也不是选中国的省长,我们就是要选中华民国总统。”

选举投票抽中2号的赖清德,4天3夜走访18县市完成“环岛拼图”,动员逾2万人拼出“选对的人,走对的路,美德赢台湾,台湾赢得美”18个字。赖清德说,“站在民主的历史现场,不仅象征我们要守护民主,更要向全世界大声说出:台湾人世世代代当自己的主人,台湾绝对不走回头路。”

被问到中国介入选举争议问题时,赖清德强调,“台湾的民主得来不易,不管任何人都不该为了少数的利益,跟中国里应外合破坏台湾的民主。我希望全体国人拿出民主的力量,1月13日一定要出来投票。”

选举投票抽中3号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上周末在台北、台中各有造势活动,号称寒风细雨中在总统府前的凯道造势涌进8万人。

侯友宜说,“那天政见会有一句话我实在听不下去,赖清德说中华民国是神话,我真的听不懂。他是中华民国副总统,怎么说中华民国是神话?鄙视我们自己的国家。我问他,你要不要放弃台独、你要不要冻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他一句话都没有回应我。他看不起中华民国宪法,这种人值得当总统吗?”

赖清德则回应说,当天的公办政见会每句话都有记录,没想到侯友宜竟然可以扭曲、攻击他到这种地步,非常不应该。去年中共党魁习近平在20大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一国两制”,完全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的空间。侯友宜要如何接受九二共识又能守护中华民国呢?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最新一波追踪民调显示,目前赖萧配支持度37.5%仍维持第一,位居第二的侯赵配支持度为32.6%,与上一波33.4%相比,下降0.8个百分点;而柯吴配最新一波民调数字为16.3%,与上一轮17.7%相比,下滑约1.4个百分点。

当受访者被问到是否支持政党轮替,支持民进党继续执政的有35.6%(相较上一波上升1.3个百分点);支持换国民党执政的有30.1%(相较上一波下降1个百分点)、支持换民众党执政的有14.2%(相较上一波下降0.8个百分点)。

至于明年大选若真的政党轮替,认同应投给“在野民调最高者”的有47.9%,不认同的有41.6%。

美国之音报导称,尽管台湾这次的选举结果不至于从根本上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根据谁赢得台湾大选而调整其对台湾的压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庄嘉颖说,“如果民进党胜选,北京可能采取一些被视为更具挑衅性的行动。如果国民党胜选,中国可能会与国民党达成某种安排,让台湾更依赖中国。不论谁胜选,中国对台湾的压力都不会减弱,因为北京的终极目标是控制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