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生是人类最佳生活方式(图)

吕洪来谈科学养生之二

作者:吕洪来 发表:2023-12-2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呼吸 健康
一个健康长寿的人,必定是一个有具有较高道德修养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珍视人生、珍爱生命、追求生命质量、追求长寿,是最基本的目标,是实现一切人生其它理想和目标的基础,而这一切就决定了我们应当将人生的理想、目标、追求、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科学养生相结合。

纵观此前的一些长寿老人,大多是生活在边远农村或深山老林,依靠呼吸新鲜的空气、食天然五谷杂粮、生活比较有节律,常年坚持劳作,与世无争,保持了身体的健康,获得长寿。

但在科技高度发达、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人们不可能为了获取长寿,都躲到深山老林里去过与世隔绝的生活。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伴随着人类生活的现代化,人类追求健康长寿的方法也应当科学化、现代化,因此,科学养生就成为了当代人类追求健康长寿的必然。科学养生追求的是主观的努力,是从主观角度探求人类健康和长寿的方法,是从主观的角度对人类预期寿命的积极探索和追求,并由此摸索出一套在高度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条件下,人类达到预期寿命的理念和方式,为我们能够普遍达到预期寿命所做出的努力!

应当看到在当今医学高度发达,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丰富、饮食越来越营养的条件下,人类本应该普遍迎来高寿命。但事实却并不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现实是在现代化的生活条件下,由于我们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没有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却使人类被一些现代疾病所困扰,如:富营养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各种精神和心里疾病。

现代化的生活条件不没有给人类带来普遍的长寿,相反还破坏了人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造成大气、河流、水资源的污染,还有各种食品添加剂、化肥、农药的滥用,这些都在严重损害着当代人类的健康,因此提倡科学养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的寿命与当代人类文明的发展同步,就显得刻不容缓,更为重要!

何为科学养生?一个人要长寿,要达到人类的预期寿命就离不开健康,身体的健康是长寿的基础,而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就离不开科学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和锻练、自我的保健、生活陋习的改变等等,这个整体的实践过程就是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不仅追求身体四肢的健康,五脏六腑的健康、大脑的健康、血液的健康、而且包括心里和精神的健康,是身体全面的健康。

科学养生的精髓就是坚持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要有良好的精神境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人体各系统功能正常和各个器官的健康,提高抵御疾病的的免疫力,不仅病不能口入,疾也不能体生,用自身的努力去消除影响人体健康的各种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在达到人类平均寿命的同时,去追求人的预期寿命,创造新的生命极限。

养生不能理解为单纯的保健,单纯的运动和锻练、单纯的健康饮食,相对于这些单一方面的健康追求而言,养生是一个综合性的、全方位的、贯穿于整个人生的对于健康长寿的实践和追求,是伴随我们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说一个健康长寿的人,必定是一个有具有较高道德修养、有目标追求、有理想、抱负的人、是一个心胸宽广的豁达之人,是一个注重饮食健康、有良好卫生习惯、远离不良嗜好的人、是一个懂得遵纪守法、有很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的人,是一个有自我保健意识、经常运动和锻练的人。

健康 运动
一个健康长寿的人,必定也是一个有自我保健意识、经常运动和锻练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总之科学养生是一个涵盖了运动、锻练、合理饮食、自我保健、公共安全、个人卫生、心理健康、人生修养等诸多方面而形成的一种科学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人的健康和生命质量,因此是一门综合性生活学科。

一些朋友总是人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的身体就像一部机器,到了一定的年限零部件就会老化,就会报废,好像人生到了老年,出现一些器质性和基础性疾病是必然的、这是很消极的认识,人的身体不是机器,是有生命的肌体,机器不可以自我养护、自我修复、自我增强,自我免疫,但人体可以,人体不仅可以自我增强机能,而且可以自我延缓老化的速度、即使进入老年后也完全有可能健康的生存,生命完全有可能通过主观的努力得到延长!

有朋友可能会问:你说了这么多科学养生的大道理,那你自己做的怎么样?我的回答是:目前我自己还在这个过程当中,几十年的科学养生实践给了我健康和活力,做为古稀之人,本人没有任何器质性和基础性疾病,这应当是科学养生的结果和例证!

身体是属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可以选择的,生命是属于自己的,生命的长短也是可以选择的!科学养生就是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去选择健康和生命的时钟、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去追求长寿!科学养生的意义就在于此,科学养生的真谛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紫英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