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马克思遇见孔夫子 习近平在打一场文化战(图)

发表:2023-12-2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马克思遇见孔夫子》剧照
《当马克思遇见孔夫子》剧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21日讯】据《大西洋月刊》报道,十月,湖南省一家官媒播出了五集节目《马克思遇见孔夫子》。剧中,扮演欧洲革命家和中国古代圣人的演员们武断地宣扬他们的学说,并宣称他们的思想是完美和谐的。“我渴望一个崇高而广泛的理想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尽其所能并得到他们所需,”马克思说道,“我称之为共产主义社会。”“我也主张建立一个每个人都幸福而平等的社会,”孔子回应道,“我称之为天下大同。”

该节目传达的信息是,现代中国文化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的综合体——这是另一位伟大哲学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实现的融合。“关于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人们一直争论不休,”节目中的一位学者解释道。但最终,得益于习近平的智慧,“问题真正解决了,人们束缚的思想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

马克思和孔子的表演只是习近平在中国塑造新的意识形态整合运动的一小部分。其明显目的是促进团结,为国内外斗争做好准备,但最终目的是加强习近平对中国的控制。中国领导人“希望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框架来凝聚人民,这当然是在党的控制和指导之下,”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社会学家王峰(音译)说道,“还有什么比控制人们思想更强大的集权方式呢?”

在社交媒体和全球数字共享时代,习近平推动共产主义整合的努力似乎不合时宜。但这只是他将中国拖回更古老、更黑暗时代的一种方式。他扭转了数十年的市场自由化,转而支持国家重新干预经济,在一段富有成效的合作后与西方重新回到冷战式的对抗,并在毛泽东时代以来,重建了一人统治。现在,他正试图恢复共产党统治早期——毛泽东红宝书时代的强烈意识形态灌输,以追求他所定义的国家“团结”和党的全面统治。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正处于一场文化战争的阵痛之中。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一直在利用其领导人可用的镇压措施对社会发动这场战争。习近平已经加强了审查并扼杀了私立教育。现在他正在加快步伐,10月,他公布了一个他称之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框架,这是他不断扩大的“思想”的最新组成部分,旨在指导外交事务、军事以及政策和私人生活的其他方面。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发表这一声明的目的是“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具有团结人民、鼓舞人民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这种灌输也并不意味着只局限在中国境内。新华社指出:“国际格局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吸引力。”在三月份的一项相关举措中,习近平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他在宣言中主张“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他补充道,各国应该“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或模式强加于人。”这是习近平的言论,旨在否认支撑民主全球首要地位的普世权利和价值观的存在。习近平的文化战争在这方面具有地缘政治影响:在寻求削弱西方在海外的文化影响力时,北京似乎意识到,赢得与美国的战斗不仅需要导弹和微芯片,还需要媒体和信息。

十月份,一家中国图书经销商召回了卖家最近重印的一本明朝末代皇帝的传记,但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1644年,崇祯皇帝在王朝崩溃时自缢身亡。也许这本书的封面语是“崇祯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这可以被理解为在中国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对习近平的含蓄批评。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今天的中国审查机构,似乎更希望读者不要比较现在和过去。习近平对中国现在的愿景包括老式的和所谓的“社会主义”道德。

10月,这位中国领导人表达了他的观点,即女性在中国社会中的正确角色是留在家里生孩子,以扭转国家人口萎缩的趋势,而人口萎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其党的错误政策造成的。他敦促妇女顺应“家庭新潮流”,并强调要“积极培育新婚育文化”。

韩国流行乐队Blackpink的成员Lisa最近因不明原因被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被停用;该禁令是在她在巴黎表演了一场在中国引起争议的滑稽表演之后发出的。香港名人Angelababy也被禁止,也许是因为她观看了演出。其他生活方式被国家认为不利于共产主义社会的人也面临着压力。

少数民族在这种意识形态框架下的表现更糟。习近平利用他的民族文化概念(主要由占多数的汉族人定义)作为强行同化该国维吾尔族、藏族和其他此类群体的棍棒。2022年,习近平在视察维吾尔族的故乡新疆时指出,少数民族社会都是更伟大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为他们自古以来就与中华文明息息相关。

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例如,维吾尔族和藏族有自己的语言和宗教习俗。他们的社会具有独特的文化根源,并且在大部分历史中一直由基本上独立于中国的实体统治。尽管如此,习近平还是指示当地官员,他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必须更加一致地传达,以便在该地区各族人民中“牢固树立中国心和中国魂”。

这种将少数民族合并为“中国人”(而不是“中国公民”)的单一类别的努力,可能是习近平对少数民族传统生活进行严重镇压的原因:政府通过摧毁宗教场所来窒息维吾尔文化;限制学校对维吾尔文化、文学和语言的学习;并将伊斯兰教的实践与极端主义联系起来。

2020年的一项政策减少了中国北方学校对蒙古语的学习,转而支持汉语,导致蒙古族抗议。西方也受到了平行的抹杀。最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美中关系专家金灿荣表示,“希腊和罗马是否存在是一个问题”。他声称,亚里士多德是捏造的:没有一个人能够就如此多的主题写出如此多的文章。他声称,即使是这样一卷文字的写作材料,在古代也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中国古代作品相对较短,而且暗示更可能是真实的。他的听众明白了这一点。“欧洲领导人为了统治和传播自己的意识形态而编造哲学和哲学家,这是常见做法,”一位微博评论者表示。

在中国几十年的改革过程中,文化和意识形态在国家发展和财富追求中退居二线。习近平显然认为扭转这一务实转向是合适的,并通过推动中国传统与社会主义的新结合来实现这一目标。他在最近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促进这种文化融合“是我们成功的最有力保证”,因为“只有有了文化自信,一个国家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公众接受他的新文化。他正在强加它。

据新华社报道,十月份,中国的橡皮图章立法机关通过了《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在学校加强意识形态、国防安全、“民族团结”和“英雄事迹”等课程的强化教学。人大发言人对当地媒体表示,其目的是“引导人们深刻认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位一体”。如此严厉的举措似乎与时俱进。

如今信息来源丰富,许多中国人出国旅游和留学——政府肯定无法将他们限制在经过国家批准的思想中。但只有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拥有足够的兴趣、语言技能和资源去寻找超越审查防火墙的信息。

大多数人仍然依赖中国媒体和其他国家认可的信息来源。中国当局利用这种广泛的控制不仅是为了阻止公众看到不良内容,也是为了积极塑造人们的信仰。例如,在加沙危机期间,中国官方媒体向公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亲巴勒斯坦信息,导致网上反犹太和反以色列言论高涨。审查机构可以很容易地压制这种情绪,但他们没有这样做,因为它们有助于为北京的外交政策赢得国内支持。习近平文化战争的潜在后果应该让全世界感到担忧。更加孤立、灌输和政治化的中国民众可能会变得更加敌视西方,更加支持民族主义事业,比如军事进攻台湾。

习近平对社会控制的追求也给共产党政权带来了风险。尽管一些中国人可能会发现习近平的保守和民族主义价值观很有吸引力,但那些真正能够超越防火墙的人,或者已经习惯了更加开放的环境的人,可能会感到拘束。结果,“你可能会看到中国社会内部出现一些严重的两极分化,”密歇根大学中国政治专家玛丽・加拉格尔说。这种紧张局势的先例并不令人鼓舞。早在1966年,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使整个国家陷入暴力动荡,激进的红卫兵试图铲除他们认为腐化的思想和实践。那场运动也是一个决心维护自己权力的个人所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