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 公务员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图)

发表:2023-12-17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务员考试入场
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中国年轻人数量创下新高。(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对于任何希望获得政府每年寻求填补的数以万计的公务员职位空缺的中国年轻人来说,在中国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一个必要条件。

许多空缺职位是为应届中国毕业生保留的。

去年12月,当22岁的应届毕业生杜欣(音译)在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个考试中心参加考试时,她已经紧张学习了六个月。

有些申请者甚至聘请导师来帮助他们准备考试。

考生的综合知识和分析能力受到广泛测试,近年来,他们还接受了对“习近平思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意识形态和对中国的愿景)的掌握程度的测试。

尽管杜进行了数月的准备,她知道她的考试结果让她更得到这个政府工作的机会仍很渺茫。

当她开始考试时,中国数百个城市的数百万年轻人也开始了考试。

“竞争非常激烈,”杜欣告诉半岛电视台。

那一年获得公务员职位的机会是70比1。

因此,当得知自己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随后在中共石家庄当地办事处找到一份组织员的工作时,杜欣感到惊讶和兴奋。

今年,竞争显得更加激烈,11月底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万。

据《环球时报》报道,空缺的政府职位数量并没有跟上,使得获得像杜欣这样的工作的几率从70比1降低到77比1。

杜欣对申请者数量之多并不感到惊讶。

“我认为中国很多年轻人现在确实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说。

“铁饭碗”

去年,在中国经济动荡之际,稳定就业的诉求吸引了杜欣参加公务员考试。

“完成研究生学业后,我感到有点失落,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她告诉半岛电视台,“但我知道我想要一份让我感到安全且有空闲时间的工作,这让我对政府工作产生了兴趣。”

尽管中国公务员部门的薪资很少能与中国私营部门的同等薪资相媲美,但还有其他好处。公务员通常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险、优惠的养老金计划、稳定的奖金支付和有保障的终身就业。

公职带来的安全感,让其有了“铁饭碗”的绰号。

一些中国父母渴望为孩子提供铁饭碗——不仅是为了稳定,还因为一些人认为获得这样的工作是国家对优秀人才的认可。

对于杜欣来说,公务员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工作时间。

“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周末不用工作,”杜欣说。

她的许多私营部门的朋友都使用996系统工作——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

“与他们相比,我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享受我的爱好,”她说。

对于今年中国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中国经济政策学者、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绛(音译)也并不感到意外。

近年来,申请者的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杨绛表示,原因之一是进入就业市场的中国毕业生数量同样多。

仅2023年,就有近1160万中国人完成了学业,创下历史最高数字。

但杨绛告诉半岛电视台,公务员考试申请者人数众多的首要原因是中国经济。

“中国的经济形势不确定,”她说。

中国经济一直难以达到前几年的增长率,房地产市场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低迷,外国直接投资在2023年7月至9月期间首次出现赤字。

对于中国毕业生来说,情况显得尤为严峻:在当局停止公布这一数字之前,6月份青年失业率达到21.3%的历史新高。

“尤其是私营部门,在经济低迷时期出现了大量裁员,”杨绛解释道。

“这自然会让更多的中国毕业生向公共部门寻求目前私营部门所缺乏的就业保障,”她说。

“他们不能让我们消失”

和杜一样,来自中国南方广东省的23岁克里斯・廖去年也毕业了,获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他还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

“我没有通过笔试,”他告诉半岛电视台。

随后,廖某未能找到自己专业领域内的工作。这迫使他做了一段时间的厨师,然后才和父母一起搬回广东最大的大都市广州郊外。

他现在是中国数百万失业年轻人中的一员。他解释说:“我觉得当新冠肺炎爆发时,生活变得非常困难,而且从那以后,生活就一直变得困难起来。”

廖认为,政府的COVID-19战略是造成当今困扰中国的许多经济问题的原因。

“因此,政府有责任采取更多措施使情况变得更好,”他说。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大城市大量失业青年是引起党国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州的一个共产党组织甚至在三月份提出了一项计划,要求将失业青年下乡,以促进农村发展。

这样的计划让人回想起毛泽东主席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当时数百万城市青年被下放到农村,政治和社会动荡,导致至少200万人死亡。

一月份,习近平主席还谈到了中国青年“乡村振兴”。

然而,廖并不认为这样的计划在现代是现实的。

“他们不能让我们消失在乡村,”他说。

“我们的人数太多了,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