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耀洁开启了一个时代的民智(图)

发表:2023-12-13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生高耀洁在美去世,享年95岁。(美国驻华前外交官高大伟X图片)
中国医生高耀洁在美去世,享年95岁。(美国驻华前外交官高大伟X图片)

【看中国2023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综合报导)“中国抗艾滋第一人”高耀洁于12月10日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95岁。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评价高耀洁以一己之力推动中国社会发展,是中国人民的功臣。

妇科医生高耀洁因揭发河南地方政府建血站非法卖血导致爱滋病大面积传播,受到北京当局禁声、封控和打压。

高耀洁在1996年的一次会诊中发现一位因输血感染艾滋的病人,她开始到河南各个乡村走访调查,自行出资进行防艾宣传,并自费购买药品和基本用品来治疗病人。她试图阻止爱滋病在贫民中蔓延,同时呼吁河南当局关闭血站,治疗被感染的村民,并对官员问责。她认为爱滋病传染是一场人类灾难,河南的爱滋病危机跟恐怖袭击和世界大战属同一级别。

她曾表示,自己因揭露爱滋病流行而被监视被软禁并受到警方和政府官员的压力,要比她在20世纪50年代末所经受的大饥荒和文革期间遭受的关押和殴打要糟糕得多。

在持续受到监视和软禁后,高耀洁带着爱滋病病例的第一手材料于2009年辗转逃到美国。体弱多病的她著作了《高耀洁回忆与随想》、《高洁的灵魂》、《高耀洁忆往昔》、《镜头下的真相》、《疫症病案一百例》、《血灾:一万封信》、《悲惨时代》、《中国爱滋病祸》等八本书。

2010年3月,高耀洁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聘为访问学者。2011年,84岁高龄的高耀洁推出《揭开中国艾滋疫情真面目》一书,揭露中国政府掩盖艾滋疫情真相、在防艾领域存在大量腐败行为等。

最早在推特上发布高耀洁死讯的“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周锋锁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高耀洁医生因为说真话、为受害者发声,被中共迫害,80多岁被迫流亡。这件事情也让我想到另外一位非常著名的医生——蒋彦永医生。他们遭受迫害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反映的是中共政权的本质——它容不下任何真话、真相,而且它会不断制造各种人为的灾祸,这些灾祸中间,这些吹哨人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有良知的人。”

北京知名记者高瑜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称,中共建政后人为造成了“大饥荒”和“河南血祸”,杨继绳和高耀洁是这些历史的记录者。“中国有两个非常伟大的作家,一个是杨继绳,他写了饿死几千万人的全国性灾难;一个是高耀洁医生,揭露河南血灾,给中国历史留下揭露中共罪行的血泪史。”她说。

一微博用户写道:“这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可惜由于政治原因,她没能死在中国的家里。”

还有网友将高耀洁比新冠吹哨人李文良,并对中共官媒在高耀洁医生之死上广泛保持沉默表示遗憾。另一位网民写道,高耀洁本应受到表彰。

赵兰健赞高耀洁开启一个时代的民智

因调查铁链女真相而受打压流亡美国的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称赞高耀洁开启了一个时代的民智。

他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高耀洁之前,中国处于全民的爱滋病认知错位阶段。那时候,中国人把爱滋病当成“富贵病”,是生活方式腐败的必然。高耀杰让世人知道了,中国人的爱滋病是生命方式的必然。

赵兰健认为,这个生命方式是两种社会背景决定。

一是中国政府的黑暗化管理,对爱滋病的统计数据,对爱滋病的成因和社群状态,都用隐秘的或者是保密的管理方式,这种统计和管理方式和新冠疫情的三年的管理方式一模一样。区域执政者对传染病的社会现实,充满了内心的恐惧感,也和灾难性事故的死亡数据不断隐瞒是一样的。事故中的死亡人数和当地官员升迁直接挂钩,导致非常多的灾害事故死亡具体人数和事件经过被隐瞒。中国有很多灾难的一般情况都要被当做机密信息被隐瞒几十年。高耀杰的介入,直接揭破了中国官场的乱象。让世人知道了,河南爱滋病是政府医疗管理,买卖血液造成的世纪灾难。高耀杰开启了社会层面的民智开启。

二是高耀洁开启了一场公民认知革命。关于爱滋病的成因,爱滋病的传播途径,爱滋病患者的生存面对,以及爱滋病患者的健康改良。这些有关爱滋病的公民常识教育,也是和高耀洁的无畏努力分不开的。在她揭破河南爱滋病真相之前中国是一个恐艾社会。人们没有相应的正确认知爱滋病的机会。

以高耀洁为核心,上百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介入,才让这个隐秘的群体浮出水面。高耀洁揭发河南爱滋病的那个时代,还是中国新闻媒体理想主义时期,大量的都市报在南方报业的带领下深度聚焦河南爱滋病。也可以说,高耀洁掀动了这场全民普艾行动。她拯救的不只是爱滋病人和爱滋病病毒携带者,还有对中国社会的全民,建立的警示教育,可以防止更多人感染爱滋病病毒。

从以上两个角度讲,高耀洁的社会意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的勇猛精神应该被我们铭记。高耀洁以一己之力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打击了中国腐败的医疗管理体系。她是共产党的仇人,她是中国人民的功臣

一位老人,以飞蛾扑火的精神去揭示真相,推动社会改良。她是我们的榜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