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窃听丑闻 欧盟主席公开与中国决裂?(图)

发表:2023-12-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图片来源:Viktor Kovalchuk/Global Images Ukrai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北京举办了中欧峰会,但这次会议却爆出窃听丑闻,因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通话遭到中方窃听,因此选择提前离开中国。

12日,根据外媒报导指出,北京于近期举办了中欧峰会,欧盟是由欧洲理事会主席的米歇尔及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参与。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分别与他们进行会晤。

参与峰会的米歇尔提前离开北京。针对此种特殊情况,有消息人士称,这是为了防止北京窃听,主要因为在中国并没有安全的电话线路,以致米歇尔无法在避免遭中国窃听的情况下,来与欧盟领导人通话。

对于此项传闻,中国方面则强烈否认。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汪文斌声称,中国并没有对欧盟国家及欧盟机构领导人窃听举动。

针对该起重大事件,据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的教授林宗男分析称,米歇尔是因为窃听而提前离开的举动,这是欧盟和中国决裂的一个强烈讯号。

林宗男表示,中国竟然在官方活动中进行窃听,此举动势必会引发欧盟国家对于北京的不信任,甚至激发它们的危机意识,使它们对于中共政权更加警惕。

林宗男认为,这个事件会使欧盟国家理解,中国的大多科技皆藏有国安相关企图,而让西方会对于中国科技产品更为戒备。林宗男特别强调,西方国家会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的举动,似乎代表着西方早就已对中方窃取秘密的举动失去了耐心。

北京一直在监控在华外国人士

6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的前夕,美国媒体一位记者发文称,她将会随同团队一起前往北京报导有关布林肯的访问。但出于安全原因,她被指示必须携带另外的iPhone及一台备用笔记本电脑,以利在中国境内采访之时使用。

文章中说,记者们被告诫千万不要把笔记本电脑留于酒店房间里。在以往访问中国行程中,有美国代表团的成员报告披露,当他们离开北京的酒店房间后,发现他们的电子设备遭人动过。

2022年2月,北京举行冬奥会的前夕,有荷兰媒体在1月份的报导中提醒,为了防杜中国的间谍活动,荷兰奥委会建议所有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本国运动员与代表团,不可将私人手机及电脑带入中国,以避免个人的通话及上网信息遭到中共当局监视。同时荷兰奥委会也为代表团成员配备了未使用过的电子通信装置,以供他们在中国停留期间来使用。

其实荷兰并不是唯一持此种立场的国家,包括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奥运会的运动员们,也都收到了本国有关机构的告诫,他们被建议于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之时,千万不要携带个人手机与笔记本电脑。

美国官方建议奥运参赛者应该在中国期间,租用一次性电脑与手机,或者至少于抵达之前和离开时必须清除设备中的所有个人数据。该公告也建议可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

美国国务院于中国旅行咨询内容中写道,中国的安全人员会对于外国游客展开监视。公告中称,酒店房间(包括了会议室、办公室)、汽车、出租车、互联网使用、电话、数字支付及传真机都可能会遭受现场或者远程的监控,甚至酒店房间内的个人物品也可能会于未经您同意与知道情况下遭搜查。

北京利用国产电动车大搞间谍活动?

除了搞窃听之外,西方国家政府也担心北京会利用电动汽车内嵌的技术进行大规模收集本国情报。

激光雷达(LiDAR)为一种测绘技术,它能够绘制城市环境的地图,且“透视”关键基础设施,而创造出几乎与电子游戏般逼真的现实场景。所以激光雷达于关键的军事领域上具应用价值。如今激光雷达的广泛实用性,已经成为一种军民两用技术。其在军事上,激光雷达用在无人驾驶车辆及无人机的自主导航上,也可创建高精度的战场3D地图等方面用途。

现今随着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需求的增长,让激光雷达迅速成为行业标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把这个激光雷达当成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

2020年,北京将激光雷达列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进一步增加政府对于该行业的投资。

今年11月底,美国众议院的美中战略竞争委员会发给美国商务部信函,其要求必须审查所有中国激光雷达企业,且考虑将它们纳入制裁的名单中。

据中国国家安全法,所有的中国激光雷达公司要提供收集的所有可用的数据,此意味着中国不仅能够访问美国地图与基础设施数据,甚至还可以访问美国军事系统数据。

英国政府亦担忧,随着中国制电动汽车的涌入英国,中方或将借此监控英国公民且收集大量数据。

英国一名大臣曾经对媒体表示,若汽车是在中共这样的国家所制造,你能够确定它不会成为一个收集情报与数据的工具吗?如果你的电动汽车是由已在使用技术来展开间谍活动的国家所生产的,那么他们不会如法炮制吗?

英政府用车藏中国这装置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指出,英国政府为了改善国防基础设施,而搜索外交官与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座车。一名于职安全情报人员对英国报纸“i”透露,这些汽车经过了“手术式拆解”之后,至少发现有一枚可以传出定位资料的SIM卡。由于数项保修与商业协议,这些中国汽车零组件未被打开就装上车子。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之目的可能是要借重追踪器的量而非质,此类追踪器有助于打造资讯库,以搜集中国有兴趣的潜在位址。

消息人士称,SIM卡得以经年累月地调查政府,且不断归档移动纪录,并持续打造活动的全貌,使其能够于一段非常长时间内,缓慢且有条不紊地慢慢做。

近年来,BMW、富豪(Volvo)、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捷豹荒原路华(Jaguar Land Rover)都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发车内5G连线,但美国已经在2021年基于国安的疑虑制裁了中国联通。

部分上述车厂否认了此类连线会使车子易遭受间谍监控。

茶壶里的监听装置

当地时间9月19日,据英国《太阳报》报导指出,中(共)国试图透过把监听装置藏于茶壶内,以监视一位英国外交官,而将窃听工具藏在一份礼物内。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工作人员直至茶具破了,才发现这个惊天秘密。据《太阳报》报导,该事件并没有取得任何秘密或者敏感资讯,但这已显示出北京窃取机密的欲望有多么强烈。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东道主赠送他们一套茶具来作为临别礼物,当时他们觉得常可爱,就将茶具带回了英国。每当他们吃中餐的时候,都会拿出该套茶具来使用。有一次他们在洗碗时,不小心将茶壶弄翻了,以致摔在地上。他们弯腰捡起碎片时,竟然发现里面放一个录音装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