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共已经陷于黔驴技穷的困境(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12-04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抗议习近平访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抗议习近平访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未能透过制度改革来确立其自身的的政治认受性,唯有希望透过延续经济发展,保持长期的经济景气,来巩固其管治威望。

经过这么多年,透过享受国家人口多而造成的人口红利,也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跳过某些经济发展早期必须经过的艰苦岁月,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改革,确实为中共的管治加强了说服力。

但经济周期有盛有衰,这是客观规律,任何人都改变不了。而长期在扭曲了的制度下追求的那种粗犷性发展,也造成大量问题。现时中共面对的经济问题,是能否有效管控防止一时间同期爆破。这除了是经济问题之外,其实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经济结构如果不能与时并进,政治制度如果不能够适应经济结构转变,长期拖延造成的结果只会令局面,一旦转变时更难处理。其政治后果可以是十分严重的。

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在中国整体国策的不同环节上越来越清楚表现出来。今天的中共,剩下来的最主要杀手锏,就是把一切责任往外面的世界推,说是世界各国针对,说是冷战思维。

中共现时要透过煽动盲目的民族主义情绪,才能巩固其独裁政权,因而必定会长期煽动极端的反西方及反美情绪。这样的做法,严格讲可以说是恩将仇报,动机也十分恶劣。

上星期提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曾经积极支持中国投入国际社会,希望透过推动其经济发展让其成为更负责任、更文明的国家。中共也是不断强调要与西方交好,意图套取经济及政治利益,吸纳富裕世界的资金及科技。

但现在却反过来,要以这些从西方世界赚取得来的资本及新科技来威胁国际社会,破坏国际社会的秩序。当下的中共,竟然利用西方的资金、利用从西方社会赚取的金钱,反过来要破坏西方社会的价值及生活方式;又利用各国的民主,自由,人权,来破坏当地的民主、自由、人权;更利用从西方吸收的先进科技来操控关键的环节,意图主导世界秩序。

在台湾海峡,中共就不时展露肌肉;在南海,就以毫无依据的所谓“九断线”去提出主权声称;到国际海事法庭作出了裁决之后,还继续霸占菲律宾的领海及岛屿,甚至驱赶菲律宾的补给船。这些行为其实已经与国际烂仔没有分别。与中国经常夸口的所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身份,更可以说是完全不匹配。

近年在国际事务上更经常与一些流氓政权互通声气。长期支持北韩、塔利班、伊朗这些流氓政权,完全不顾自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卖相,已经够令人侧目。这一两年,竟然支持俄罗斯挥军入侵乌克兰,对以色列受到哈马斯突袭就语焉不详,实质上是暗中拉拢哈马斯,早阵子还高规格接待叙利亚那位独裁者阿萨德。这些都难以令国际社会对中共有信心。

当下的中共,已经恍似变成了世界流氓政权及失败国家的江湖大佬,因此才会有上面谈到的支持俄罗斯侵略,勾结塔利班,包庇北韩,招揽阿萨德,与哈马斯这一类恐怖组织眉来眼去。

中共的战狼外交,在不同国际社会平台表现出来的言行不一及极端虚伪,也令人耻与为伍。如果中国不是体积庞大,加上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建立了在国际物流链的不可或缺角色,再加上已经发展起来的科技及军事力量,看不出世界有哪一些文明国家会尊重一个这样的政权。现在表现出来的客客气气与尊重,显然已经变得越来越形式化,只是纯粹的国际交往礼仪。

过去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出现各方面的问题,中共在抗疫政策上也洗脱不了人们的怀疑,再加上管治新疆所干犯的人权争议,又对香港的一国两制进行破坏,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看法逐渐走向负面。世界各国都开始警觉到中国的霸权野心,也看到中国对国际秩序造成的破坏。

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由不警觉、不设防,到今天显然已经看穿了中国的野心及意图了。

中共还以为自己已经拥有足够的实力去展露底牌,因而近十年来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一改过往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原则,不断露出其霸权面目。对内的暴力管治变本加厉,对外则越来越目中无人,还要经常言行不一,在陈义高尚的说词背后,行为极端卑劣。

当全世界对中国的幻想破灭,中共唯有在中国大陆的政治宣传上加强了反西方、特别是反美的火力,目标显然是加强那种十分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要在国民之间建立一种盲目的沙文主义情绪。这是一种自处于主流世界的恶性循环,但中共似乎现时已经陷入这种循环而不能自拔。

中共虽然不断自吹自擂,说自己是国际社会的建设性成员;又经常自说自话,说要永远站在历史正义及正确的一边,但中共在大陆、在香港胡作非为,不遵守国际协议,不依据自己对国民作出的承诺,这些都是有目共睹。

在这种种因素发展起来的,有中共政权在内的国际秩序之中,美国及西方社会又怎能不对中共处处设防。表面上仍然要交朋友、要做生意、文化交流也要继续推动,但中共已经清楚向全世界表现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或者世界第二大强国,没有什么可以令全球仰慕及折服的软实力可以向西方销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