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内战炸毁中国上百辆货车 北京的回应令人意外(图/视频)

发表:2023-11-2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0月28日,缅甸掸邦北部腊戍镇的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导弹。
2023年10月28日,缅甸掸邦北部腊戍镇的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导弹。(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日在缅甸北部爆发了地方武装和缅甸军政府之间军事冲突,且中国运货车队被无人机袭击,约有120辆车遭到焚毁。对此,中国官方并未做回应。

根据缅甸官方媒体《缅甸环球新光报》报导指出,近日缅甸军政府军队和地方武装于邻近中国边境地区贸易关卡畹町发生了激战,导致258辆载有建筑材料、家庭用品、消费品和衣服等的中国货车遭到无人机袭击并引发大火,而其中的120辆货车被焚毁。

据《新京报》报导,在事发的运输站至少有百多辆货车,都装载着中国出口到缅甸货物。据缅甸当地建筑公司的高管李先生(化名)披露,公司有3辆货车遭烧毁,损失将近60万元。在火灾发生之后,他立即联络缅方人员前往现场将另外的3辆车抢救出来。

关于该起无人机袭击,据缅甸官媒报导称,这是由反政府武装发动的袭击,缅甸政府军将责任推给了反政府军。不过其中一支反政府军发言人李卡温(Li Kyar Win)却否认称,他们并未发动“破坏人民利益”的袭击。目前还没有人宣称对此事负责。

24日晚间,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讯息称,目前缅甸北部果敢老街地区的冲突持续,导致在当地滞留的中方人士的安全风险增加,应该尽快转移撤离,以远离冲突地带。可是对于中国货车于缅北遇袭且遭受重大损失并没有回应。

18日,地方武装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曾经发布通告,其预告将会对果敢老街发动总攻击,而要求外籍人员必须迅速撤离,以避免误伤。

17日,据联合国发布信息指出,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和缅甸政府军间的冲突,已经扩大至该国东部与西部地区,从10月27日以来,已有逾20万人遭迫逃离家园,全国总计有超过200万人流离失所,如今战斗激烈地区的主要交通线已经遭封锁。同时呼吁各方应该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尽最大努力来保护平民,以保持所有管道能够畅通无阻地提供紧急人道的援助。

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在10月27日发布一份中文戒严令,以禁止车辆于部分联邦公路行驶,如果违者将会被当作敌军运输队,而采取严厉军事打击。有分析称,这是一个缅甸内战升级重大标志。

激怒北京?中国军队在中缅边境实弹演习

位于中缅边境的金三角口岸 23 日突然遭到袭击,有上百辆大货车遭烧毁,且这些货车基本上皆来自中国,在车上装有大量自中国进口的货物;而在此之前,缅北城镇老街曾经遭火箭炮攻击,而造成至少10人死亡。此两起爆炸案发生之后,缅甸军政府与当地民地武装组织都极力否认与自己有关。

在此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立即在11月25日于中缅边境中方一侧进行实弹演习,且敦促中国公民离开缅甸北部地区。

据中国军队南部战区官微上,南部战区的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实战化演习活动旨于检验战区部队的快速机动、边境封控和火力打击能力。

官方并没有给出演习结束的日期。而缅甸军政府的发言人佐敏吞在25日称,中方已经正式通知了缅方有关这次演习的消息。

10月,一个由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MNDAA)、德昂民族解放军及若开军所组成的兄弟联盟发起了1027行动,在几周之内,军政府就失去了数个城镇及180多个据点。

自从缅甸军方于2021年夺权以来,北京一直都支持缅甸军政府,可是多年来,中国当局和缅甸东北部的各派之间保持着复杂的关系。缅甸当局长期以来一直都怀疑中方支持一些民兵派别。

19日,支持军政府的民族主义者于仰光市政厅与中国驻仰光大使馆外举行第一次抗议中国的活动,其指责北京支持兄弟联盟,该联盟在掸邦北部将政权军打得落花流水。

抗议者自仰光市政厅游行至中国大使馆,并高呼反共口号,且在市政厅外面的集会上,爱国僧侣联盟(仰光)的皮尼亚·温塔(Pyinya Wuntha)对与会的观众说,缅甸人民知道中国正在武装兄弟联盟与人民国防军(PDF)。中(共)国你通过了鼓励他们来摧毁缅甸,但不要毁掉我们的国家,否则我们皆会反击你。

其实,缅甸政权为了讨好北京,通常并不允许在中国驻仰光大使馆附近进行任何的抗议活动,因此19日的抗议活动实属相当罕见。上一次集会是发生在2021年2月政变之后,由于中方未能谴责军政府政变夺权,引发反军政府抗议者进行示威活动。

缅甸作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之一,中缅有不少合作项目,比如正在建设中的中缅经济走廊,以及中方于缅甸投资的深水港项目等,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即是中缅油气管道,它是第4个能源进口通道,其自缅甸西部港口城市实兑出发,经过了果敢、若开邦等地区而抵达昆明,能够让中国有效地避免“马六甲困境”出现,也是中国能源安全一道保险,若缅北局势持续混乱,那么中方的管线安全亦会受到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