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背后的深层矛盾(图)

作者:黄世泽 发表:2023-11-20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3年11月7日,拜登在APEC会议上(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0日讯】拜登同习近平终于又在三藩市会面,但这次会面一如所料,由于有香港、台湾问题等阴影,拜习会根本无改善美中关系,就算中国国企花了一大笔钱去买大豆,都不见得可以弥补裂痕。因为现时美国和中国裂痕,已经不只是川普时期纯粹经贸问题,可以花一大笔钱平衡贸易赤字可以解决,似乎习近平未意识到冷战其实已经出现,冷战不是金钱可以结束,而管控分歧这方面,中国亦不见得有当年苏联领导人的战略智慧。

拜登在完成和习近平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会否继续称习近平是独裁者,拜登十分之肯定的语气,再次指中国由于其共产主义体制,习近平作为中国统治者必然是独裁者。这句不只拜登指习近平是独裁者那么简单,而是拜登很清楚,只要中国体制不变,并非实施真正民主自由的市场经济,美中就会冲突不断。无论利益上,还是意识形态都会如此,而管控分歧,其实就是透过一系列对话、谈判以限武条约等机制,将很多潜在冲突减至一个仅于口水战的水平,避免核战或大规模武装冲突。乌克兰和以色列的教训很清楚,这些机制不存在的话,狂热的民族主义或宗教追求,最后结果必然是战争,这不是美国以至各国人民所追求。

只不过,现时要建立类似美苏冷战管控分歧的机制,并非想像中容易,虽然现时中国和美国关系已经回到X论文,或人称“长电报”发表时的世界,当时美国和苏联作为并肩而战,对抗纳粹德国的盟友,因斯大林一系列作为而破裂,而现时就是美国和中国曾经是关系相当紧密的国家,亦因习近平的一系列作为走向破裂。但本质上,苏联和中国的共产体制仍然是有分别,在共产集团国家之中,苏联并非自此一家,无论铁托执政时的南斯拉夫,还是中苏交恶后的中国,都可以参与美国的围堵政策,而这些国家都有相当实力,令苏联不得不有所顾忌。只不过,现时俄罗斯和伊朗,并非可以制衡中国的国家,相反,这些国家是十分之依赖中国,在无外来制衡下,习近平又在中国国内一个人说了算,现时全球安危变了系于习近平一念之差,而由于习近平的文革经历,令他的政治信仰很大程度是红卫兵那套,甚至更为极端,会否令中国和美国可以达致一个有意义的管控分歧机制,这点是相当之大的疑问。

甚至现时中国与美国,以至自由阵营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对话机制都相当缺乏,在苏联年代,美国和苏联有不定期峰会,但每次峰会都总有一定成果,甚至可以去到一九七五年,苏联签署了赫尔辛基协议,文件上至少承认天赋人权这些事项,但现时中国似乎未有迹象会签署这类文件,甚至中国试图以独有的方式去扭曲国际公认对人权、民主的看法,因此,拜习会背后的深层矛盾,反映现时的世界比冷战时代更为危险,冷战时代大家都知道有一套管控分歧和竞争的体系,而美苏两国都愿意在这套框架上竞争和合作,只不过,习近平明显不大愿意采用这套体系。

只不过,现时唯一令人欣慰是,由俄乌战争来看,连俄国都是依靠人海战术和大量冷战时代炮弹库存去维持战争,武力水平亦不过尔尔,中国就肯定更等而下之,现时唯一令习近平不敢放肆的原因,很可能是中国的军事水准与打赢美国相距甚远,他不大可能打赢一场战争。而现时的世界和平,有可能就是基于习近平打不赢战争的恐惧,不过以中国的脆弱政经环境之下,这恐惧都未必可能可以有效阻止习近平发动战争。现时世界,仍然是相当紧张和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