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两周逾2万地震 进入紧急状态(图)

发表:2023-11-12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 雷克雅内斯半岛 火山爆发
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近期经历一连串地震后,当局担忧火山爆发造成难以想像的伤亡,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图片来源:KRISTINN MAGNUS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近期经历一连串地震后,当局担忧火山爆发造成难以想像的伤亡,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冰岛两周逾2万地震 恐火山爆发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英国BBC11月11日报导,冰岛气象局(IMO)表示,他们担心大量熔岩正在地下扩散,并可能流出地表。最近几周,冰岛法格拉达尔火山(Fagradalsfjall)周围记录到了数千次地震,主要集中在冰岛的雷克雅内斯半岛。该半岛的火山休眠8世纪后,于2021年喷发,之后每年都有喷发。

位于雷克雅内斯半岛的“蓝湖”(Blue Lagoon)温泉是世界著名疗养地。浸泡在矿物成分高的温泉中欣赏风光是颇受各国游客欢迎的放松方式。然而,9日凌晨1时前,该温泉一带多家旅馆的游客们在睡梦中被地震惊醒,随后被告知需要撤离。

冰岛民间保护暨急难管理署10日声明指出,由于冰岛气象局无法确保正在成形的地下岩浆隧道不会侵袭格林达维克,因此决定撤离当地民众,但强调这并非紧急疏散令,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应变时间仍然足够”。

声明指出,地底岩浆可能已蔓延至城镇底下,且无法确切预估岩浆是否穿透地表、在何处穿透。

声明说:“比起历来观察到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事件,即法格拉达尔火山喷发,这次的岩浆规模甚至更多”。专家怀疑岩浆可能已在城镇地下蔓延,但仍无法得知岩浆是否会从地面冒出以及可能爆发地点,而目前当局已实施预防措施,命令冰岛西南城镇格林达维克(Grindavik)的数千居民撤离。

雷克雅内斯半岛(Reykjanes Peninsula),而该岛在2021年喷发前已经休眠了800年。

格林达维克(Grindavik)约有4千人口,除紧急通路外,所有道路都已封闭。冰岛是全球地质运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国内有30座活火山。法格拉达尔火山地区的利特里赫鲁图尔山7月喷发,曾吸引观光客前往一探“全球最新火山宝宝”究竟。

10月下旬已爆发逾2万次地震

自10月下旬以来,冰岛西南部已记录超过2万次地震。冰岛民防局表示,国际海事组织(IMO)无法排除“目前正在形成的岩浆隧道可能到达格林达维克”之可能性,因此做出了撤离决定。

而该机构在11日的声明中表示,人们必须撤离该城镇,同时也强调不是“紧急疏散”,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其中声明也补充表示,目前没有立即性的危险,主要是预防性疏散,以所有格林达维克居民的安全为主要目标。

在报告中也指出,岩浆可能已延伸到城镇下方,但目前“无法精准确认”岩浆是否会出现或在何处出现。

冰岛是世界中地理环境上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拥有约30个活火山点。

自2021年以来,雷克雅内斯半岛已经发生了3次火山爆发。冰岛气象局称,雷克雅内斯半岛地下约5公里深处有岩浆堆积,如果它开始向地表移动,可能会导致火山喷发,岩浆可能需要几天时间到达地表。如果现在地震活动严重的地方出现地表裂缝,岩浆可能流向该地区的东南和西部。

冰岛地处大西洋中脊火山活跃带,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

2010年4月,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出大量火山灰。因担心火山灰损害飞机发动机,欧洲航空部门关闭欧洲空域长达5天,导致约10万个航班取消,数百万国际旅客受到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