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大气层外冲突 以色列反导弹系统一展身手(图/视频)

发表:2023-11-06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图片来源:MENAHEM KAHANA/AFP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以色列国防军(IDF)宣称,以色列最先进的远程导弹防御系统”(Arrow missile defense system)再次拦截向南部港口埃拉特(Eilat)发射的远程火箭弹。此前,“箭”导弹防御系统在大气层外拦截一枚从红海发射的地对地弹道导弹,被认为是人类首次在大气层外发生武装冲突。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再次拦截目标

综合《以色列时报》(The Times of Israel)、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和路透社报导,以色列国防军近日称,加沙地带哈马斯恐怖组织向最南端城市埃拉特发射的远程火箭弹被“箭”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这是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开始以来“箭”导弹防御系统第二次成功拦截,此前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胡塞”(Houthis)武装分子从红海发射的弹道导弹也在埃拉特附近被击落。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图片来源:Israeli Aircraft Industries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目标图解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目标图解(图片来源:Israeli Aircraft Industries via Getty Images)

10月31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表一份声明称,10月30日,以色列发现了一个正在飞向以色列领土的空中目标,最终“”导弹防御系统做出反应击落了这些目标。以色列国防军表示:“所有空中威胁均在以色列领土之外拦截。没有发现以色列境内有渗透活动。”

这是自10月7日与哈马斯爆发战争以来,以色列首次使用“箭”防空系统拦截从红海向其境内发射的地对地弹道导弹。

10月31日,与伊朗结盟的也门叛军“胡塞”武装分子宣称已对以色列发动导弹和无人机的袭击,并誓言要继续发动更多的袭击,以帮助哈马斯取得胜利。这个也门叛军还表示,自10月7日哈马斯-以色列战争爆发以来,他们已向以色列发动了3次无人机和导弹袭击。

据悉,也门叛军“胡塞”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可能是伊朗“流星3型”(Shahab 3)地对地弹道导弹的改进版本。

也门叛军“胡塞”是与伊朗结盟、敌视以色列和美国的中东区域联盟的一成员,该联盟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自10月7日以来,“胡塞”从红海地区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和无人机,要么被击落,要么没能成功击中目标。

在10月27日的一次袭击事件中,以色列军方称,也门叛军“胡塞”是无人机袭击的幕后黑手,这次袭击导致红海2个埃及城镇发生爆炸,并称胡塞的目的是袭击以色列。

美国五角大厦宣称,10月19日,一艘美国海军军舰拦截了胡塞武装分子从也门向以色列发射的3枚巡航导弹和数架无人机。

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在大气层外拦截目标

中央社、台湾《自由时报》报导,10月30日,以色列国防军动用“箭”导弹防御系统成功在大气层外击落一枚从红海发射的地对地弹道导弹。此举“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太空中发生的战斗”。

据公开军事资料介绍,为了攻击覆盖广远的距离,弹道导弹必须发射到高空中,进入大气层外或太空,而后进行亚轨道飞行(sub-orbital spaceflight)。

《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报导,在过去的10年里,“铁穹”(Iron Dome)防御系统已经成为新闻媒体报导的焦点,因为它是经常击落大量低质量短程火箭弹的主要防御系统工具,哈马斯拥有这种火箭弹,真主党也会偶尔使用火箭弹。

然而,“箭”导弹防御系统才是以色列顶级的导弹防御系统,它可以拦截击落任何目标物体,尤其是巡航导弹(cruise missile)。

以色列航空航太工业公司( 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IAI)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波阿斯·利维(Boaz Levy)表示,由以色列和美国国防机构共同开发的“箭”导弹防御系统,在“今天证明了以色列拥有防御各种射程弹道导弹的最先进技术”。

很显然,10月30日并非是“箭”导弹防御系统是第一次击落目标物体。2017年,该导弹防御系统是击落了一枚叙利亚地对空导弹,该导弹进入以色列领空后未能击中以色列飞机。

不过,“箭导弹防御系统之父”、耶路撒冷安全与战略研究所(Jerusalem Institute for Security and Strategy)研究员乌齐·鲁宾(Uzi Rubin)表示,也门叛军“胡塞”武装分子从红海发射的弹道导弹是一个更加难以拦截的目标物体,因此,更能体现出“箭”导弹防御系统的品质和性能。

同样与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有联系的鲁宾称,相比之下,在2017年“箭”导弹防御系统更多的体现出它开箱即用(an out-of-the-box use)的性能,并没有真正证明该系统可以成功拦截弹道导弹等更大的安全威胁。现在的好消息是,现在可以向伊朗和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展示,以色列拥有针对弹道导弹全面运作的导弹防御系统。

2022年,时任美国中央司令部(United States Central Command,US CENTCOM)司令肯尼斯·麦肯齐(Kenneth McKenzie)将军表示,伊朗拥有超过3000枚弹道导弹,这还没有包括该国不断增加的巡航导弹数量。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伊朗就拥有了可以攻击以色列国土的武器,虽然耶路撒冷希望“箭”导弹防御系统统能够承担起拦截人物,但从未得到过全面性的测试。如今,没有什么比在作战状态的真正压力下实际击落高品质弹道导弹目标的更好机会了。

虽然,以色列在其它多个方面面临着战争威胁,包括南部、北部和约旦河西岸持续存在的安全威胁,但以色列还是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国土。

从这个角度来看,“箭”导弹防御系统的成功向德黑兰当局发出了一个新讯息​​:无论是伊朗还是它的代理人都无法轻易伤害以色列,即使他们拥有最先进的远程弹道导弹等武器。

在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关键时刻,“箭”导弹防御系统的成功击落地对地弹道导弹也提升了这个犹太国家的士气。因为,外界仍在质疑在对抗其它干预因素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歼灭哈马斯。

对此,鲁宾说,“箭”导弹防御系统这种鼓舞人心的作用仅限于此。哈马斯有时能够利用发射火箭弹数量来突破“铁穹”的防御,而如果伊朗及其代理人决定冒险的话,也可以对“箭”导弹防御系统做同样的事情。不同之处在于,落入以色列境内的哈马斯火箭弹所造成的伤害仍然有限;但是远程弹道导弹的打击目标可能更加精确,并且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性。

鲁宾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胡塞”武装分子试图用弹道导弹攻击以色列,尽管他们失败了,但与弹道导弹被击落的事实一样是大新闻。这意味着伊朗及其代理人已经大幅度提高了赌注,甚至超过也门代理人上周使用无人机的攻击行动。

鲁宾认为,虽然美国海军在中东地区也能够击落针对以色列的弹道导弹,但这种能力取决于导弹的弹道轨迹,而“箭”导弹防御系统的定位方式不同,具有更广泛的击落弹道导弹的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