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李克强人潮不退 中共禁公开活动一周(组图)

发表:2023-10-2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去世
日前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的故居出现络绎不绝的悼念人潮。(图片来源:网络X平台)

【看中国2023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凌晨在上海去世后,遗体于当晚运抵北京并预计一周内在八宝山公墓举行告别式。有消息传出即日起至11月3日,中国禁止举行公开活动,大学社团活动也全部取消。但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的故居仍出现络绎不绝的悼念人潮。

悼念李克强人潮不退 故居献花堆满墙

根据微博、前身为推特的X平台等流传的照片与视频显示,从10月27日开始,李克强过去曾居住的合肥市红星路80号附近,出现大批自发悼念、献花的民众。截至28日上午,献花民众一度绵延200米,哀悼鲜花堆满建物外墙,成一堵花墙。

在许多花束附上卡片可见,许多民众写下缅怀李克强的字句,其中最多的是李克强最后公开发言提到的“人在干,天在看”。也有不少民众哭红双眼。“每个人都很伤心,”在27日夜晚到访李克强故居的一名民众说,她看到摆放的鲜花已经伸展到了100多米。但28日下午,通往这所住宅的道路被关闭,人们排成的长队长达数百公尺。

李克强 去世
日前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的故居出现络绎不绝的悼念人潮。(图片来源:网络X平台)
李克强 去世
日前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的故居出现络绎不绝的悼念人潮。(图片来源:网络X平台)

也有当地民众透露,合肥已经买不太到鲜花了,正从外地调送;另有花店业者在微博分享收到的订单,顾客并未指定收件人,仅要求将鲜花送到红星路80号。

 

 

 

除了送鲜花悼念,网络截图还显示,有人在李克强故居外开直播,但由于直播间内许多网友说“朱元璋太狠了”、“小学生太毒了”等言论,直播间被立即关闭。

不过,对于上述一系列消息,迄今仅在网络流传,未见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对于李克强的缅怀也只是依循官方发布的内容,且在入口网站百度,搜寻“李克强”只能看到官媒新闻与文章,非官方内容全部“消失”。

忧六四重现?传未来一周中国禁止公开活动

不仅如此,李克强去世后,中共当局还展开强力维稳,严防出现抗议言行。

根据网络截图显示,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国禁止举行公开活动,包括原定10月28至29日在合肥举办的骆岗LMF音乐节,紧急宣布“因故延期举办”,具体举办时间另行通知;北京大学社团在10月28日起至11月3日期间所有放映及其他活动取消;29日登场的北京马拉松等体育赛事虽然照常举行,但赛事相关暖场节目也临时被取消。

此外,各地甚至连大妈每天要跳的广场舞以及儿童活动,也都从28日起至11月3日取消。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也在社群平台X上曝光3张截图,并发文指出中共当局“预防暴动,各地严控悼念李克强。学校召集学生开秘密会议;警方禁止印制李克强悼词;网络下沉各方哀悼李克强。”而3张截图主要显示,多所大学根据“上级”指示秘密开会。校方严禁任何线上线下群体性缅怀活动,不准进行集会、游行、送花等悼念活动,并严密关注学生思想观点及舆论观点。据指该通知来自海南大学。

李克强 去世
日前网传多所大学根据“上级”指示秘密开会。(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美国之音28日引述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University)亚洲研究助理教授韦德宁(DennisWilder)的观点称,“中国政府很明显正在小心地对待李克强的死。”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中国研究资深研究员、前《纽约时报》(TheNewYorkTimes)驻华记者张彦(IanJohnson)也分析指出,李克强之死虽然不太可能颠覆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但还是会让中共担心。

尽管严格封锁导致在中国大陆讨论李克强之死困难,但仍有不少中国网友接力发文,其中微信一篇文章提到李克强去世也提醒了他们自己,正处于令人感到疲乏无力的时代,“今天有多少人,看见了十年间苦苦支撑却节节败退的自己”。这则掀起回响的贴文同样随即遭到删除。

中国人厌倦中国共产党统治

德国之声报导引述昔日北大校友、旅美中国学者王军涛的话指出,李克强和习近平处处形成强烈反差,对习而言,李依然是他的心病,“李克强是最好的替代人选,所以习近平要断绝人们的念想,要把可能替代他的都干掉”。但王军涛同时也认为,主张改革或对习近平不满者可能会悼念李克强,但很难如同过去形成“六四”般大规模街头运动。

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表示,人们对李克强可能“被害死”的猜测,凸显中国人对习政权的不满。“人们似乎厌倦习近平的统治,许多人都在总结其政策错误,包括坚持新冠清零,却又突然放弃,以及不必要地挑起与美国的争端”。

不过,,也有不少中国网友直言,“(中共)制度不改,死谁都没有用。死了一个独裁者,过几年又出来一个独裁者,周而复始,光指望一个好皇帝是没有用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