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被封杀 习思想成中国出版业紧箍咒(组图)

发表:2023-10-2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崇祯
中国9月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下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百度)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已故明史专家陈梧桐再版著作《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全面下架,有中国出版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中国出版业当今处境重重困难,除“马列”以外的政治题材都不能碰,此外也不能触碰深度剖析社会题材的共识,目前出版人都感到了一种“整体的不安全感”。

《崇祯:勤政的亡国君》讲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亡国之路,根据中国大陆图书零售网站北京图书城简介,涉事作品于今年9月1日出版,出版商为文汇出版社,作者为陈梧桐。封面简介可见“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字样,北京图书城的书本内容简介则补充说,“从财政、党争、军事、用人等角度,带领读者看懂崇祯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国之路。”

拥有写书及编书经历的张耀宇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出版业界人士推测,“崇”书再版被下架,主要是书评中的这句“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触犯了禁忌。而“勤政”是中国领导人喜欢拿来自夸的形容词,“你把这个和亡国联系到了一起,肯定会出问题”。

崇祯 习近平 微博 封锁
近日传出中国9月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下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翻查过往资料也可见,中共官媒曾多次以“勤政”一词形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22年2月,人民网、央视网等就以“习近平的春节记忆,勤政篇”为题,发表宣传习近平的文章。

人民网 习近平
2022年2月,人民网、央视网等就以“习近平的春节记忆,勤政篇”为题,发表宣传习近平的文章。(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2022年2月,人民网、央视网等就以“习近平的春节记忆,勤政篇”为题,发表宣传习近平的文章。“最敏感的话题是和台湾、新疆、西藏这些内容有关的,但最最最敏感的内容,是和习近平本人有关的,……应该是编辑自己想要幽默一下,但现在会成为严重的政治错误。”张耀宇颇为同情“崇”书的再版编辑,同时也担心面临的处境,因为“崇”书再版被大规模下架,会牵连到出版社的相关人员。中国书号的申领,实行“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他还感叹,正因为这种制度,他和他的出版界朋友逐渐不愿再触碰深刻剖析社会议题的作品,哪怕只是“外国作者描写其他国家”的书籍。即使遇到好的国外文学作品,因为担心无法通过审查,或是翻译后要删减和修改不少篇幅,只好放弃引进。

“内容多了,就容易触发禁忌”,张耀宇说,为了安全起见,业者们主要着重生活和科普类的书籍,但即使如此也时时担心被检举。

另一名从事出版业近20年的李璐也表示,她的工作重心也从出版讲述社会现实的原创书,转换成出版心理健康、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书,或是只涉及动植物、天文学等纯科学类的书籍,“比较不会有敏感内容”。

美国之音指出,对照上述2名出版业界人士的说法,尽管业者们避开政治话题,但据《2021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与“马列”有关书籍增速最高,同比销量年增近50%,在实体通路的年增率更超过300%,主要是受政策性书籍带动。至于学术文化类年增则同比超过20%,主要是受党史相关书籍带动。

除了要避开敏感的政治,还要避开美国人撰写的书籍。出版社编辑林烨就讲述了他花了8个月时间才拿到申请书号的经历。

他说,从2020年翻译完成申请书号时,就被告知因“美中关系不好”,由美国公民撰写的书籍都很难拿到书号,要推迟出版。按照行业的惯例,他未拿到审查部门白纸黑字的文件,也不知道对于美国作者的推迟要持续多久。直到2022年8月他终于拿到书号。“这本书提到了宗教对于意识形态的控制,很容易被理解成是影射现在的政府。”此外,该书内容还以调侃口吻提到苏联时期的共产党。

根据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的通知:“涉及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时期重大事件和主要领导人选题”是十二类“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内容选题”之一。

报导指出,尽管该署文稿的内容和最初的翻译稿已相去甚远,但他仍担心基于反美情绪加以挑剔而遭人举报。林烨透露,他甚至不敢宣传这本书。

李璐则提到,中国大陆对书籍内容的审查不是新鲜事。她从事出版业约20年,“一般做了很多年的编辑,都会知道什么样的题材是比较敏感的,在编辑的时候也会注意一下”,以往遇到太过激烈抨击中国政府的语言,就必须进行修改;太多揭露社会阴暗面的内容,到结尾时则需要增加官方所言的“正能量”内容。

尽管如此,她直指从2018年起,仍会常听到有同业的书被下架或封锁。但究竟因为哪一句话触犯了哪一条规定而被处罚,却不得而知,大家都在“看似没有规则却又处处有规则的环境中运作”。而这种隐隐不安的感觉已经“达到了精神上恐吓你的目的”。

2018年3月,认证身份为“三鼎甲图书公司总经理”的“出版人邢海鸟”在微博上这样写道,“2018年是出版严控之年,出版总局减少10万个书号,约占全年书号的三分之一”。2020年神州出书网刊登文章称“中宣部再出重拳,严控出版质量,2020年全国出版社书号再次缩减15-30%。”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中显示新书品种相较2021年减少25000种,其中引进类新书减少两万种。

崇祯 习近平
近日传出中国9月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下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崇祯 习近平
在微博上相关讨论陆续遭到屏蔽,这让网友不禁写下“这年头崇祯都成了敏感词了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