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冲突升级与全球的“家园危机”(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10-18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
2023年10月9日,以色列对加萨城发动空袭,引发火球。(图片来源:MAHMUD HAMS)

【看中国2023年10月18日讯】此次以哈冲突陡然升级,不仅暴露了以色列和美国情报系统受到国内危机的干扰,更突显了全球秩序的脆弱。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对拜登这一次反应如此强烈,颇有一点惊讶。我现在的理解是,拜登一方面以绝对的武力优势,震慑任何试图用武力支援哈马斯的外部势力,同时,也对以色列施加极大压力,保住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从军事角度,以色列有彻底消灭哈马斯恐怖主义武装的能力,问题就在于,如果代价是让数十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秩序的危机,这不仅对世界警察美国不利,最终对以色列也没有好处。目前联合国估计的难民总数已达一亿,欧洲和美国都面对着不断增加的边境偷渡压力,而俄国入侵乌克兰,则把超过百万难民送到了欧洲各国。虽然世界范围的“盲流”问题之严重,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存在,但由中国引爆的病毒大流行以及中国经济一蹶不振,给这个危机带来了新的动力,而这一次中东危机,则可能把难民危机变成全球秩序危机的风暴中心,令更多国家都进入非常状态。

如何理解被艾未未称之为“人流”的这个人道危机的全球背景?我认为,这是一场全球化导致的“家园危机”,或者是“社会契约”的危机。这个危机最直观的导火索,就是陷入困境的“失败国家”人口外逃,只要能成功地转换为发达民主国家的公民,就可一步登天,让自己的子孙免于匮乏和被奴役的恐惧。要说清楚谁该对此负责是不容易的,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西方发达国家因此而陷入了难解的困境:他们既没有能力把失败国家整体从陷阱中解救出来,也不可能对外来移民敞开大门,否则自己也将被拖下水。

因此,在西方某些精英支持中国经济崛起的动机中,曾包含一个希望,那就是人口庞大的中国若走出贫穷,会有助于西方乃至世界走出这个困境。尽管西方知道,中国崛起也意味着地缘政治风险会上升,但西方的主流精英相信,不给中国机会,后果更难想像。

目前,西方的良好愿望和选择逻辑,正经受历史的考验。一个重要的挑战,来自于中国经济崛起,也给自己带来了普遍的“家园危机”。中国的“家园危机”与世界的相似之处就在于,很多人希望能逃离“家园”,以获得更多的安全和机会,但目前看似更安全、更有机会的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则不可能全部接纳他们、不可能与他们平等分享本地的权利和机会。数亿中国人,处在一种既回不了故乡,也找不到新家园的困境中,由此产生的紧张和不确定性,是比房地产危机更深刻的危机。

中国“一带一路”为什么投入如此大的资源,既没有缓解国际的“人流”危机,也没有解决国内的“家园危机”?北京正在举办的十年纪念峰会,不会面对这个问题。不过,越来越多的国家都看清楚了,“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扩张之举,也是中共逃避改革、挥霍资源走上的歧路。一旦中国经济危机引发全面的社会危机,不仅“一带一路”会烂尾,而且中国的“家园危机”会让大量人口汇入全球逃难的“人流”。这是西方和世界的噩梦,因此,当前美国和国际社会十分谨慎地处理以哈冲突、尽力避免与习近平的中国闹翻,就含有这一层考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