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世界(图)

作者:魏可如 发表:2023-10-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也纳城市公园内的约翰・史特劳斯像
维也纳城市公园内的小约翰·施特劳斯雕像。(Gisling /wiki/CC BY 3.0)

用文字表达对世界的感受并不难,但若要用音乐表达对世间的感受,就需要以细腻的情感来转换了。小约翰‧施特劳斯以欢快自由、充满生机的特质,令音乐有着无限生气。

虽然小约翰‧施特劳斯一生只投身于舞曲之中,但他凭借着对音乐的独特感觉,赢得了世人的赞叹,也将维也纳的音乐带到欧洲各地,以至全世界。

施特劳斯的金色雕像

作为音乐之都,维也纳关于音乐家的雕像可不少,像是莫札特、贝多芬、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等。

在市立公园里,有一座凯旋门状的白色大理石雕塑,中间矗立着一座拉小提琴者的金色雕像,这个雕像正是奥地利著名的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

这座镀金青铜雕像,展现出小约翰‧施特劳斯拉小提琴时投入的神态,意味着音乐的永恒。雕像被拱形的浮雕环绕,上面装饰着一群随着琴声起舞的仙女们。这座金色雕像如今已成为维也纳极富盛名的地标之一。

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是当然的主角。施特劳斯家族自老约翰‧施特劳斯,到小约翰‧施特劳斯,以及他的兄弟,奠定了维也纳圆舞曲特有的形式。其中,小约翰‧施特劳斯以其充满欢乐、热情和幽默的音乐而闻名于世,音乐天赋更胜其父亲老约翰‧施特劳斯,被后世尊称为“圆舞曲之王”。

小约翰‧施特劳斯从小就酷爱音乐,一生写了四百多首乐曲,其中以〈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圆舞曲等曲目最为著名。

鼓舞人心的〈蓝色多瑙河〉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极富盛名的圆舞曲作品,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均将其作为保留曲目来演出,在优雅欢乐的气氛里掀开一年的序幕。

〈蓝色多瑙河〉如此丰厚的盛名从何而来?这得从一八六六年的普奥战争谈起,奥地利在普奥战争中落败,整个维也纳笼罩着一层阴霾。正在多瑙河上泛舟的小约翰‧施特劳斯感受到市民低落的情绪,于是决定以多瑙河为题材,写一首光明欢愉的曲子来鼓舞士气。

就这样,〈蓝色多瑙河〉诞生了,它洗涤了许多热爱音乐者的心,洗净了战争带来的烟硝尘土,让人们感受到音乐的力量,让大家在旋律中舞动、欢笑和享受生活。如此美好、为人们带来希望的音乐作品,想必将永远流传下去……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