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男占凹必发 女占凸必寡”啥意思?(图)

发表:2023-10-16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阳互补
俗话“男占凹必发,女占凸必寡。”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有这样一句俗话说:“男占凹必发,女占凸必寡。”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如果一个男人有凹的特质,他就能发达,而一个女人如果有凸的特质,很可能会遭遇孤寡之类的不幸。那这句话里的凹和凸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

凹和凸是指什么?

“男占凹必发,女占凸必寡。”这句话当中的凹和凸,既不是指身材,也不是讲相貌,说的其实是性格。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性格可以分很多种,比如说内向外向,又比如悲观和乐观,在中国人的哲学思维里,万事万物都分为阴和阳,对于性格而言,凡是柔弱的属阴,凡是刚强的属阳,阴对应的就是凹,阳对应的则是凸。

在传统文化当中,男人和女人也分阴和阳,男人应当刚强,所以用阳代表男性,而女人要温柔,所以用阴代表女性。按照这个理论,男人属阳对应的就是凸,而女人属阴对应的是凹。

另外关于阴阳,古人还有这样一句话说“孤阴不长,独阳不生。”也就是说无论阴阳都无法在孤立的环境下发展,就像如果全部都是白天没有黑夜,很难想像我们要怎样生活,而如果世界永远是黑夜,那人类也无法生存。

所以只有昼夜交替,阴阳互补,万事万物才能相互依存,具体到人类单独的个体同样也是如此。

“男占凹必发,女占凸必寡。”这句话说的是男人的性格里要有柔的一面,而女人的个性则不能过于刚强。

男占凹必发

所谓的凹代表的是柔和谦逊,对于男性而言,既要有刚强不屈的意志,也要有能屈能伸的智慧,谦逊柔和代表的就是凹,凹其实是一种包容,也可以说是一种格局,人生有很多事情,并不单单只是靠硬碰硬就能解决,懂得审时度势、以柔克刚才是成功的关键。

作为一个男人,如果什么事情都要一刚到底,那么他的人生必然处处碰壁。男人的性格带有凹的特质,,在家会很温和,在外会懂谦让,这就是为什么“男占凹必发”。

女占凸必寡

但是作为一个女人而言,性格过于刚强,同样不是件好事,比如在一个家庭里面,如果妻子是一个女强人非常的强势,家庭就会缺少应有的温暖,也许他的事业很成功,但却并不一定幸福,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过于强势的女人往往在家庭和情感方面比较孤独。

所以说“女占凸必寡”这一点即使在强调女人要独立的现代社会同样使用,比如当今社会声名显赫的女强人基本她的家庭和情感其实都过的比较失败,如果一个女人的性格带有凸的特质,比如说对自己的丈夫也很强势,那这个家庭关系就很难和谐,这就是为什么说“女占凸必寡”。

中国人讲究中庸的智慧,一个人的性格,无论男人或者女人,刚中有柔、柔中有刚、阴阳互补,才是最健康、最幸福。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