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涉恒大贷款遭挤兑 失控性崩溃的警钟敲响(图)

发表:2023-10-10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沧州银行10月10日遭挤兑,储户排长队取现。
河北沧州银行10月10日遭挤兑,储户排长队取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网传涉恒大贷款34亿元人民币,河北沧州银行10月10日遭挤兑,储户排长队取现。中国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遭警方控制后,债权人发出警告并敲响了失控性崩溃的警钟。

河北沧州银行遭挤兑 官方称传闻失实

10月10日,网传视频显示,大量的储户在河北沧州银行网点排队取现。

此前社交媒体平台中流传着一份“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列表”,详细列举了“借给恒大贷款的28家银行额度排名”,其中涉及沧州银行的额度为34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10月10日报道,金融监管部门公告称,网上涉及沧州银行的负面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沧州银行通过官网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就网传“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列表”所涉该行的贷款数据作出回应。公告称,网传该行所涉恒大贷款数据严重失实。

沧州银行表示,截至2023年10月6日,该行向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贷款金额为3.46亿元,借款主体为沧州恒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足值的土地、商业门店作为抵押物,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对该行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沧州银行202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371.07亿元,负债总额达2227.82亿元。从资产质量上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为26.18亿元,逾期贷款为32.74亿元,已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为41.94亿元。

多家银行陆续撇清与恒大关联

自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发生以来,投资者及金融消费者十分关注房地产业务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一些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各家银行发出诘问,对各银行与恒大是否存在债务关联非常关切。对此,多家银行也先后撇清了关系,表示与恒大无业务往来。

例如,民生银行回应投资者关于恒大的相关问题时表示,恒大集团在该行的存量业务均为项目融资,以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同时追加项目公司股权质押和恒大集团连带责任保证。整体来看,拨备覆盖情况能够有序应对恒大集团风险现状,整体基本可控。

兴业银行回应投资者时表示,“我行与恒大合作规模不大,存在风险的已下调至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

交通银行则回复称,“目前,恒大在我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敞口为零。”

此外,早在2021年9月,杭州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成都银行和青岛银行等也纷纷与恒大撇清关系,表示无恒大集团贷款余额或信贷合作。

失控性崩溃的警钟已经敲响

中国恒大的债权人表示,恒大取消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可能导致混乱的崩溃,并对其它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公司产生灾难性影响。

恒大上个月底放弃了一项历时近两年才与投资者谈成的债务重组协议,称由于附属公司恒大地产正在被立案调查,监管部门已禁止其发行新票据。发行新票据是恒大重组方案的核心条款。

但持有恒大债券的一批投资者在一份声明中对恒大究竟付出多大努力争取监管部门的支持表示怀疑,并质疑恒大为何一再向他们保证交易已获批准。这些投资者表示,除非恒大说服监管部门允许交易继续推进,否则该公司很可能在10月30日的聆讯中被清盘。

据《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投资者们表示:“这意味着恒大很可能发生失控性崩溃。”

一旦恒大无序倒闭,受冲击的将不只是债权人。2021年底发生违约时,恒大是中国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拖欠了数以千计的供应商的款项,并有众多尚未完工的房屋需要交付。

据多家中国大陆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截至今年6月,恒大负债超过2.4万亿元,其中包括供应商欠款、未完工的项目,以及债券和贷款。

恒大债务危机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行业普遍低迷,出口下降,加上消费复苏力度令人失望,中国经济步履蹒跚。

投资者表示,恒大未能推进债务重组将波及其它正在进行债务谈判的中国房企,如果监管部门最终不批准这项交易,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任何境外债务重组都无法完成。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中国房地产公司去年约有本金30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其中大部分公司仍在和投资者磋商。恒大的上述投资者们表示,如果恒大无法完成与投资者的交易,对其它房企的债务重组将是一场灾难。

恒大许家印因资产转移境外被调查

中国恒大在港台时间9月28日晚间在发布公告: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也被带走调查。

据悉,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而接受调查,而这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项目。许家印所涉及的问题很可能跟多个罪名都有关联,非常复杂,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厘清。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恒大发出的公告坐定了事实,即恒大债务问题不是简单的财务和经济纠纷,其背后涉及较大的财务违约和违法违规操作。单纯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企业反腐工作率先从恒大追责的事件开始了,其它房企也没有侥幸的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