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国庆演说:愿与北京展开民主对话(图)

发表:2023-10-1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庆大会今天登场,蔡英文总统发表谈话。
双十国庆大会今天登场,蔡英文总统发表谈话。(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天是双十国庆,总统蔡英文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庆谈话,她细数任内成绩,谈及台湾经济成长,更提到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除此之外,对于两岸现况也有着更多着墨。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12年国庆大会10日上午在总统府前登场,蔡英文以“自信沉稳、国家前进 让世界因台湾而更好”为题发表演讲。她细数执政7年政绩,从潜舰国造谈到年金改革、调涨基本工资等。她感谢台湾人民给她2次担任中华民国总统的机会,她说,这几年施政有所成就,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她责无旁贷。

对于两岸议题,蔡总统认为,做为总统,她的责任就是守护国家主权,守护2300台湾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同时寻求两岸之间和平共处,人民之间可以自由而无拘束、无负担地往来。让台湾,甚至是两岸,都能成为区域和平稳定的贡献者。

她强调,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以维持现状作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就是确保和平的关键之钥。

蔡英文表示,全球都已经体认到,台海的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变现状;两岸分歧须透过和平方式解决。因此,要持续努力,在确保主权和民主自由之际,能够在尊重历史事实之下,持续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她说,今天许多位政党领袖和贵宾都在现场。政党竞争是民主政治的日常,但今天能齐聚在此,正是台湾难能可贵的民主风景。她衷心期盼,在选举的竞争过后,可以放下激情,台湾内部可以寻求更大的共识,对外团结一致。她相信这是不分朝野政党,对国家的共同责任。

蔡英文说,愿意以台湾的民意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为前提,以民主对话为程序,以维持现状为核心,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她深信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只会愈来愈强,在全球共同关注,并致力维系台海和平稳定之际,必须掌握契机、控管风险,进而让两岸成为区域和平稳定的重要贡献者。而这是台湾朝野政党,也是两岸之间,无可回避的历史责任与共同使命。

她强调,2016年以来,始终信守承诺、维持现状;坚守“四个坚持”,不挑衅、不冒进、在压力下也不屈服,与全球民主国家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台湾仍将与国际社会持续建构“善的循环”。

蔡英文指出,台湾的民主成就已成为世界标竿,台湾的屹立不摇,更是全球民主永续发展及安全繁荣的最大保证。她强调,现在的台湾,已经是世界的台湾。台湾已经证明了,无论在地缘战略、全球民主发展或国际供应链体系,都是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伙伴;国际支持力量,也来到前所未有的团结坚实。

蔡英文说,此时此刻的台湾,已经能自信坚定面向世界,也更能自信沉稳面对中国,为未来的发展创造两岸和平共存的条件。

全长近18分钟的演说,蔡英文提到台湾37次、中华民国台湾2次、中华民国5次。

国民党拒绝出席国庆大会

据悉,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时代力量党主席王婉谕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在野党领袖都出席今年国庆大会,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缺席。

另外,国民党今天上午在中央党部前举行“庆祝中华民国112年国庆日升旗典礼”,包含马英九、朱立伦、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台北市长蒋万安以及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吴伯雄等人皆一同到场参与。

央广新闻报导称,针对蔡英文总统的国庆谈话内容,民进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表示,每年的国庆日都有勇鹰号战机等国力的展现,而潜舰国造连续7年都在执行,足以证明蔡总统六大核心战略产业依照步骤进行,今年刚好有国造潜舰的下水典礼,让蔡总统的国庆谈话充分展现自信。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则表示,蔡总统无论是两岸立场或是向在野党喊话,希望放下激情,在台湾内部寻求更大共识,都是“说一套做一套”。

而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表示,赞同蔡总统“和平是两岸唯一选项”的说法,但民众党主张“台湾自主、两岸和平”,并以维持现状为核心,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更期盼执政党在届期完成时,能够守护好两岸和平、开展交流、并确保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