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9·11” 金融市场巨振 欧洲最倒霉?(图)

发表:2023-10-09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以冲突升级致金融市场巨振
巴以冲突升级致金融市场巨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哈马斯(Hamas)突然对以色列展开袭击,以色列称“这是我们的9·11”。巴以冲突升级致金融市场巨振,增强了黄金等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欧洲的能源安全可能受到影响。

以色列称“这是我们的9·11”

当地时间10月9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第纳尔少校(Maj Nir Dinar)称,哈马斯(Hamas)10月7日发起的出人意料的协同袭击就像美国当年发生的“9·11”袭击事件;另一位发言人康里克斯中校(Lt Col Jonathan Conricus)则以以色列遭遇的“珍珠港事件”形容此次袭击,他称“这大概是‘9·11事件’跟‘珍珠港事件’合二为一。”

10月7日凌晨6时多,以色列人再次经历了50年前“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梦魇。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领土中南部发射数千枚火箭,从而发动了大规模袭击。数十名哈马斯恐怖分子突破边界进入以色列多个社区,并造成严重伤亡。

以色列军方称,当天是犹太人的“妥拉节”(Simchat Torah)。50年前的1973年,阿拉伯国家也在这个节日前夕发动了对以色列的战争--“赎罪日战争”。

哈马斯武装分子还用摩托车、皮卡车、机动滑翔机和快艇攻入以色列都市地区,包括亚实基伦(Ashkelon)、斯德洛特(Sderot)和奥法基姆(Ofakim);其中奥法基姆距离加沙地带约22公里。

10月9日,英国BBC收到了来自以色列军方的确认,确定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的突袭中,有超过700人丧生。

巴勒斯坦方面的最新消息则称,在以色列于加沙(加萨)地带发动报复袭击后,已有超过400人丧生。

根据联合国10月8日晚间的声明,加沙地带已有超过123,000名巴勒斯坦人被迫撤离,其中近74,000人在校园中寻求庇护。

目前,巴以双方仍在激战。

以色列央行出售300亿美元外汇 维稳本币谢克尔汇率

以色列央行10月9日宣布了一项出售至多300亿美元外汇的计划。该央行声明称,未来一段时间内,以色列央行将在市场上运作,以缓和该国货币谢克尔的汇率波动,并为市场的持续正常运作提供必要的流动性。

10月9日开盘之后,谢克尔汇率处于剧烈波动之中,目前美元兑以色列谢克尔涨逾2.2%,创下七年来最高水平。

在以色列央行宣布干预消息后,谢克尔汇率一度从早盘的大幅下跌中回升,但随后再度走低。

除了出售高达300亿美元外汇的计划之外,以色列央行还宣布,将根据需要通过至多150亿美元的互换机制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色列央行将继续监控事态发展,跟踪所有市场波动,并根据需要利用可用工具采取行动。”

此前,以色列股市基准股指TA-35收盘下跌6.47%,创下三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10月9日该股指小幅走高,目前涨逾0.2%。

以色列央行前副行长Zvi Eckstein表示:“以色列经济非常强劲,除非伊朗发动实质性攻击,否则以色列很有可能在一两个星期内恢复全面的经济运作。”

Eckstein补充道,以色列的货币谢克尔会出现轻微贬值,这是很正常的,因为随着以色列经济风险上升,以色列人和外国人都将减少对以色列的敞口。

就在上个月,以色列央行行长阿米尔・亚龙(Amir Yaron)还表示,尽管谢克尔大幅走软推高了通胀,但由于没有出现市场失灵,因此无需干预。

黄金等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增强 美元也飙涨

据路透社10月9日报道,分析师表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将导致人们买入黄金和美元等资产,并提振对美国国债的需求,而美国国债已被大幅抛售。随着亚洲交易的开始,这些趋势开始显现。美国股指期货下跌,而原油、黄金和国债则上涨。

斯巴达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Peter Cardillo)表示:“(巴以冲突)是人们在投资组合中需要黄金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抵御国际动荡的完美对冲工具。”他预计美元也会受益。

卡迪罗表示:“只要出现国际动荡,美元就会走强。”

纽约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以色列与哈马斯宣战后,华尔街似乎面临新的地缘政治风险。”

分析师在试图评估其连锁反应时,重点关注其对能源价格的影响。10月9日亚洲早盘,油价每桶上涨逾4美元。

“这是否是一个市场巨变的时刻,取决于它持续多久以及其他人是否被卷入冲突,”Annex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雅各布森(Brian Jacobsen)在谈到以色列的局势时表示。

雅各布森表示:“伊朗石油产量一直在增加,但他们在幕后与美国取得的任何进展都将因伊朗庆祝哈马斯的行动而受到严重破坏,”他补充说,“可能的产量损失很重要,但它不会是令人惊讶的。”

“最关键的是看看沙特阿拉伯如何反应,”雅各布森说。

欧洲能源安全值得关注

巴以冲突可能会打击到以色列和东地中海地区的天然气出口枢纽。而在这份“受害者”名单上,急于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的欧洲,无疑将赫然在列。

以色列临近的东地中海海域蕴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目前,以色列沿海的天然气田约占该国发电量的70%,这不仅帮助以色列减少了对污染程度较高煤炭的使用,也帮助该国缓解了对能源进口的严重依赖。

近15年来,随着以色列在近海勘探发现大量天然气资源后,其已从天然气净进口国转型为出口国。

由于俄乌战争,欧洲去年曾一度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之中,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使得众多欧洲国家急于在全球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而以色列和同属于中东的天然气出口大国卡塔尔因此受到青睐。

在今年9月,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曾举行了三方会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当时表示,三国领导人就以色列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将在未来3至6个月内确定最终路线。

而眼下显然不难预见,一旦以色列因最近的哈马斯袭击事件而较长时间内陷入战火,那么无疑将打乱欧洲从以色列进口更多天然气的部署,甚至如果战火进一步蔓延至更多中东地区,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天然气出口,可能也将面临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