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手榴弹爆炸导致瓦格纳首领普里格津坠机(图)

发表:2023-10-06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会议。
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会议。(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首领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坠机身亡,西方国家指控莫斯科当局谋杀了他,遭到克里姆林宫否认。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从飞机罹难者尸体中发现了手榴弹(hand grenades)碎片,因此飞机不是被导弹击落的。

普京:普里格津飞机发生手榴弹爆炸

英国路透社报导,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数日前,俄罗斯调查委员会(Russia's investigative committee)负责人向他报告,由于飞机内部发生手榴弹爆炸,造成8月瓦格纳首领普里格津等10人遇难,并非是导弹击落了这架飞机。

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Sochi)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Valdai Discussion Club)会议上,普京说:“在坠机事件中遇难者的尸体中发现了手榴弹碎片。”

普京表示,这架飞机没有受到来自外部的袭击或影响,这已经是既定事实。普京并没有提供更多有关飞机内部引爆手榴弹的详细信息,但他认为,调查人员没有对坠机事件中遇难者尸体进行酒精和药物测试,这是调查人员不应该出现的错误。

普京说:“我认为,应该进行(酒精和药物测试)这样的调查程序,但事实并非如此。”

普京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在搜查瓦格纳位于圣彼得堡的办公室时,发现并查获100亿卢布(约合1亿美元)现金和5公斤可卡因。

报导称,普京的说法似乎是在驳斥美国政府官员的说法,这些官员在普里格津坠机事件发生后不久表示,飞机是被导弹击落的。

俄罗斯调查人员尚未公开普里格津坠机原因。

对于普京的言论,路透社未能联系到瓦格纳和普里格津的家属发表评论。

莫斯科否认西方有关谋杀普里格津指控

8月23日,普里格津乘坐私人飞机飞往圣彼得堡,结果在莫斯科北部坠毁。飞机上10人全部遇难,除普里格津本人外,还有另外2名瓦格纳高层人物、普里格津4名保镳和3名机组人员。

英国路透社8月24日报导,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西方政界人士和评论人士暗示,普京下令杀死普里格津,这是为了惩罚他在6月底发动了针对俄罗斯军队高层的兵变。瓦格纳兵变也是普京自1999年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威挑战。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面对新闻媒体记者时称,西方政界和评论人士的指控、许多其它类似指控都是错误的,绝对是谎言。

佩斯科夫说:“现在围绕这起空难以及包括叶夫根尼·普里格津在内的机上乘客的身亡,有很多猜测。当然,在西方,所有这些猜测都是从众所周知的角度进行的。”“所有这些都是绝对的谎言,在这里,在报导这个问题时,有必要以事实证据为依据。目前还没有多少证据,它们需要在调查行动的过程中得到证实。”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最近没有见过普里格津,目前尚不清楚调查工作需要多长时间。当被问及瓦格纳雇佣兵的未来时,佩斯科夫称,瓦格纳集团在非洲拥有一系列利润丰厚的合同,但现在似乎群龙无首。“我现在什么也不能告诉你,因为我也不知道。”

法新社报导,8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普里格津等10人坠机事故表达哀悼。普京在电视转播的一场会议中说:“首先,我想向所有罹难者的家属诚挚致哀。”

普京说:“我认识普里格津很久了,自从1990年代初期我们就认识了。他这个人命运复杂,一生中犯过重大错误,但他取得了正确的成果。”“就我所知,他昨天才刚从非洲回来,见了那里的一些官员。”

普京通过私人军事组织接纳瓦格纳军人

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消息,8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立即生效的法令:瓦格纳军人签署效忠俄罗斯国家的誓言。

该法令发布在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上,法令要求任何代表俄罗斯军队开展工作、或支持莫斯科在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必须正式宣誓效忠俄罗斯。效忠俄罗斯国家的誓言是为保卫俄罗斯精神和道德基础的一步,宣誓者承诺严格遵守指挥官和高级领导人的命令。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普里格津坠机之后,克里姆林宫正在接管瓦格纳的资产和业务,包括其在中东和6个非洲国家的据点,以及约6000名正在为当地领导人提供安全服务的军人。俄罗斯政府不但可以拥有训练有素且即战力的瓦格纳军人,而且也可保留在非洲部分国家地区的影响力。

忠于普京和俄罗斯政府的私人军事组织已开始接纳瓦格纳在乌克兰和非洲的军人,这些私人军事组织通常是由俄罗斯情报官员创立的,与普京关系密切的富豪资助,均是由俄罗斯政府控制。

报导引述一名接近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私人军事组织Redut是由俄罗斯军队伞兵、军事情报官员在2008年创立的,其主要是在中东地区提供安全承包业务。6月兵变失败后,瓦格纳部分资深指挥官加入了Redut,因此,在乌克兰作战的瓦格纳军人是该组织目前招募的目标,也是俄罗斯国防部接管瓦格纳军人的一个渠道。

据非洲和西方安全官员透露,除了Redut,与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国防部有联系的雇佣兵组织Convoy,也在争取接管瓦格纳在海外的行动和业务。曾负责瓦格纳非洲军事行动的康斯坦丁·皮卡洛夫(Konstantin Pikalov)与普里格津决裂之后,现在掌管Convoy,并宣布将在8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

英国将瓦格纳列入恐怖组织

英国BBC新闻、《每日邮报》(Daily Mail)9月报导,俄罗斯雇佣军组织“瓦格纳集团”将被英国政府列为恐怖组织,这意味着该雇佣兵组织成员或​​支持该组织的活动在英国将是非法的。

英国内政大臣苏埃拉·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说:“瓦格纳具有暴力性和破坏性……是弗拉基米尔·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的军事工具。”“瓦格纳持续进行破坏稳定活动,只是继续为克里姆林宫的政治目标服务。”

布拉弗曼表示,瓦格纳在乌克兰和非洲的工作是“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她说:“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取缔这个恐怖组织,持续尽我们所能支援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他们是恐怖分子,简单明了,根据英国法律,这项禁令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2000年《恐怖主义法》(The Terrorism Act 2000)授权英国内政大臣取缔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组织。禁令将把支持被取缔组织的行为定为刑事犯罪,包括安排旨在促进组织活动的会议、表达对其目标的支持或展示其旗帜或标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