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盟无捷径 欧盟候选国状况大不相同(图)

发表:2023-10-05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图片来源: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会商讨欧盟改革和接纳新的成员国,并启动一个漫长的程序为扩大欧盟做好准备。

欧盟候选国状况

路透社报导,10月5日至10月6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格拉纳达举行的峰会上商讨改革这个27国集团,启动一个漫长的接纳新成员国程序,为欧盟在暂定期限2030年之前扩大欧盟做好准备。以下是想要加入欧盟的候选国状况。

土耳其

土耳其于1999年以来就成为欧盟正式候选国。但主要出于人权和国家治理方面的担忧,土耳其与欧盟的入盟谈判长期以来一直被冻结。目前,这个拥有8500万人口的国家加入欧盟谈判尚未被正式列入议事日程。

北马其顿

自2003年以来,这个国家就一直走在加入欧盟的道路上;2004年签署了《稳定与结盟协议》(Stabilisation and Association Agreement),这是一份单独定制的关系框架协议;2005年成为欧盟候选国。

在将国名从马其顿改为北马其顿之后,它为2020年的入盟谈判开了绿灯。以满足希腊人的敏感度。但由于邻国保加利亚的反对,谈判尚未正式开始。

黑山

这个巴尔干小国在2008年申请加入欧盟,2010年成为欧盟候选国,2012年开始加入欧盟的谈判。自那时开始,黑山已启动了33个章节的谈判(欧盟候选国需要在这些领域遵守欧盟法律),暂时完成了其中3个章节谈判。

塞尔维亚

2003年,塞尔维亚被确认为潜在欧盟候选国,2012年成为欧盟候选国。自2013年起,塞尔维亚与欧盟签订了《稳定与结盟协议》。2014年开始加入欧盟的谈判。目前,35个章节已有22个章节启动谈判程序,其中2个章节已完成谈判。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于2003年被确定为潜在欧盟候选国,2009年正式申请成为欧盟成员国,2014年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在阿尔巴尼亚满足欧盟有关司法机构改革、打击腐败和犯罪组织、情报服务和公共行政等方面条件后,2022年开始加入欧盟的谈判。

不过,因为欧盟已将阿尔巴尼亚入盟申请与北马其顿入盟申请结合起来,这实际上意味着他们入盟都遭到保加利亚的反对。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谈判尚未正式开始,

摩尔多瓦

在2022年成为候选国之前,欧盟与摩尔多瓦签订了一份结盟协议(an association agreement),其中包括从2016年起建立深入全面的自由贸易区。为了推进入盟谈判的启动,欧盟委员会要求摩尔多瓦改革司法系统、遏制腐败和犯罪组织、清除寡头、改革公共行政和财政体制,让民间社会参与并加强对人权的保护等。2022年,摩尔多瓦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

乌克兰

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可以追溯到近30年前,1994年欧盟与乌克兰签署了《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1998年正式生效。2004年,针对选举舞弊和腐败的“橙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标志着乌克兰走上了与欧盟一体化的道路,乌克兰成为欧盟的优先合作的伙伴。

2014年,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他拒绝与欧盟签署结盟和贸易协议,引发民众“独立广场革命”(Maidan Revolution),随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2017年,乌克兰与欧盟结盟和贸易协议正式生效。

在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数日后,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并在当年6月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

波黑(Bosnia and Herzegovina)

2003年,波黑被确认为欧盟潜在候选国,2015年与欧盟签订了《稳定与结盟协议》。2016年,波黑申请加入欧盟。为了开始入盟谈判,波士尼亚需要落实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制定的14项优先事项,其中重点是民主和国家体制、法治、基本权利和公共行政改革。2022年,波黑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

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状况

格鲁吉亚

自2016年以来,欧盟和乔治亚签署了一项涵盖贸易的结盟协议。2022年,格鲁吉亚正式申请加入欧盟。欧盟各国政府表示,如果第比利斯当局解决了某些问题,特别是在法治、法院独立性和媒体自由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将给予格鲁吉亚欧盟候选国地位。

科索沃

在科索沃于2008年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之前,欧盟就一直关注科索沃的局势。不过,并非所有欧盟国家承认科索沃是一个独立国家。自2016年以来,欧盟与科索沃签署了《稳定与结盟协议》,作为其入盟道路的基础。(2022年,科索沃正式申请加入欧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