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军队的不满恐与台湾有关(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10-05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12日,新被提拔的国务委员秦刚、吴正龙(中)、李尚富在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宣誓。
2023年3月12日,新被提拔的国务委员秦刚、吴正龙(中)、李尚富在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宣誓。(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5日讯】最近,外界对于中共军方大幅人事变动颇多揣测,这当然不是无的放矢。毕竟,从火箭军高层大清洗,到国防部长李尚福突然被革职,这都不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尤其是对于这样引发高度关注的人事变动,当局竟然迟迟拿不出一个像样的说法,这更使得整个事件显得扑朔迷离。其实回顾过去几年军方极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就不难发现,习近平对军队是有所不满的,不断换人就代表了他的不满。问题的重点是:他到底对军方有什么不满?

当然,一般性的推测都指向军队内部的腐败,但笔者认为这显然是对中国情况不了解才得出的判断。中共高层自从江泽民时期开始,对于军队内部的腐败就历来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导致军队内部的腐败情况,远比政府其他机构严重。这一点几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习近平岂有不知道的道理?如果习近平的不满真的是因为腐败问题,就不可能提拔李尚福,因为李长期主管油水最大的武器装备工作,不可能长期清廉,“二十大”上任国防部长之后才突然开始腐败的。

那么,习近平对军队的不满到底在哪里呢?9月17日中国的《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让我们得到一些线索。

这篇题为《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文章,强调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解决好不作为问题”,提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纠治不作为的有效手段”。这里专门提到了“不作为”的问题。不作为,就是态度消极的意思。按照文章的说法,军队干部只要“不作为”,就要“能上能下”,就要换人做。这篇文章传递出来的信号耐人寻味,它说明:李尚福的落马,不是因为贪腐,也不是因为要改善中美关系,而很可能是习近平对于军方在攻台态度上不积极的“不作为”而进行的惩处。

这个道理很简单:什么是“不作为”?在哪件事情上“不作为”就要“干部能上能下”?现在的中国军队,以及习近平对于军方的期待,除了台湾问题,还有什么可“有所作为”的?显然,不作为,指的就是在台湾问题上不作为,换句话说,就是畏战。是军方的畏战以及由此导致的“不作为”,让急于完成自我设定的事业目标---“收复台湾”的习近平很恼火。在他看来,既然军方“不作为”,那就只有不断撤换主官,一直到找到一个愿意积极面对攻台问题的人为止。

可以进一步论证这个猜测的,是这篇文章最后一段:“应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促使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真正将那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干部识别出来,准备用好。”对于军队来说,除了攻台作战,还有什么是“重大斗争”,“危难关头”?文章的意思非常清楚,只有在习近平最关心的问题上能够“战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干部,才能被习近平重用,否则就要下台。

解放军报的文章发表后不久,中国军方一方面加大了军机扰台的动作,另一方面出动“山东号”航母进行军事演训,导致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在受访的时候直指“最近敌情满异常”的。这看起来的确有点要“有所作为”的样子,似乎是新的中共军委领导班子针对习近平对军方“不作为”批评的一种表态性质的军事动作。

如果笔者的推测是事实,那么台湾方面实在应当提高警惕了。

首先,中共军方以“不作为”试图扛住习近平的催战压力,但没有人知道在“不作为就换人”的压力下还能够扛多久,也不能排除最终有军头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不顾一切也要配合习近平的意志的可能。当年如果没有彭德怀一个人的配合,毛泽东能否顺利推动中国介入韩战恐怕很难说。同样难说的,是今天的中国军方,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彭德怀。其次,从美国和菲律宾现在正在讨论再增加开放基地供美军进驻,且地点集中在东部海岸,也就是靠近台湾的地方来看,美国正在积极备战,华府也不乏推动中美一战的声音。美国鹰派的动作和声音,也会让中国军方高层备感压力,毕竟,如果让美方准备就绪,这个仗就更不好打了。

总之,中国军方高层最近的人事变动,会否导致中共加快对台湾动武的进程规划,值得外界高度重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