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帮助华为?外媒点名4间台湾企业(图)

发表:2023-10-03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展台上的标志被照亮
彭博点名4台厂助华为打造芯片工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就在美国联手盟友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加强制裁之际,10月3日,《彭博社》报导披露,有多家台湾科技公司协助华为,在深圳打造秘密的芯片工厂。

《路透社》报导引述一名匿名美国官员指,美国商务部正在修订对中国实施半导体及芯片出口限制措施,最快即今个月内公布进一步收紧限制。其他消息人士说,更新的目的是配合荷兰和日本的新规则,限制中国取得更多芯片制造工具和技术,并填补有关限制的漏洞。 

近来不少舆论分析指,华为日前突然推出的新5G智能手机Mate 60 Pro,搭载“中芯国际”的麒麟9000s处理器;以及中国传出加码3000亿元人民币撑国产芯片业等,反映中国正试图用国产芯片突破美国技术限制和贸易制裁的决心;不过亦惹来美国、荷兰、日本、德国对中国科企实施更严厉的限制。 

然而《彭博社》调查点名至少4间台湾科技公司,可能参与协助华为兴建芯片基础设施。该社记者8月到华为计划兴建芯片厂的深圳地盘,发现多名来自台湾企业的员工,包括“崇越科技”和“亚翔工程”子公司;而在深圳另一个与华为有关的地点,亦发现另一间台湾企业“汉唐”子公司的员工。 

另外,台湾科技企业“矽科宏晟”在官网表示,已取得两间深圳公司的化学供应系统合约,分别是深圳市鹏新旭技术及去年12月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的鹏芯微集成电路制造公司。

以上两间公司都是已被点名与华为一同建造芯片厂的厂商,其中一间更于去年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不过在彭博记者查询后,“矽科宏晟”已删除网页上的相关资料。 

报导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台湾公司的幕后参与是否违反美国的制裁,原因在于美国对华为管制源自美国的技术,并未阻止所有商业往来。由于美国对华为的制裁非常复杂,若不知道技术和设备供应商的具体情况,恐怕难以判断这类是否违规。

台湾经济部指出,将调查这四家台湾公司与华为的关系。美国商务部则拒绝对华为供应商发表评论,但重申正在调查华为的芯片进展。

据中央社报导,被点名的汉唐回应称,该公司与大陆子公司从事建筑业务,且母公司并未生产或出口晶圆相关产品或设备,因此并未违反出口管制规定。

崇越也回应,集团并未提供半导体材料或设备予鹏芯微,仅进行环保工程方面的合作,旗下苏州崇越去年初取得鹏芯微的废水处理工程案,当时该公司尚未列入实体清单。亚翔与矽科宏晟则婉拒回应。

台湾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认为,政府要好好正视上述问题,因为这些台湾企业帮助建造的芯片厂,未来所生产的芯片,最终是可以用于瞄准台湾的导弹。李忠宪呼吁台湾应强化针对本土企业协助华为行为的进行限制,因为这关系到国安问题。

华为Mate60系列手机搭载的是14纳米芯片

据了解,华为从2019年起,受到美国一系列出口管制和制裁措施影响,智慧型手机产品退回4G技术。直到今年8月,华为突然发布配备自主研发麒麟9000s处理器的Mate 60 Pro手机,并宣称速度和功能可以媲美主流5G手机。外界质疑,华为是否真的有能力生产芯片?

《南华早报》报导,在Mate60 系列手机上市后,华为与中芯国际对于该款手机使用的中国制系统单芯片(SoC)三缄其口,但这无法停止中国社群媒体上弥漫的爱国热潮。

不过东京拆机研究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执行长Minatake Mitchell Kashio表示,在拆解该款华为手机后认为,Kirin 9000S芯片是中芯国际14纳米制程的产品,透过特殊技术而使芯片性能提升逼近7纳米制程芯片。

报导说,中国北方华创科技集团一名匿名专家透露,半导体业界许多专家认为,中芯国际没有能力生产7纳米芯片。

美国智库欧布莱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中国与科技政策副总裁崔欧洛(Paul Triolo)也指出,美国的制裁使中芯等中国芯片厂难以从美国及其盟友取得先进芯片设备。

科技网站WccfTech文章则指出,一些华为Mate60系列手机的基准测试显示,中芯国际以深紫外光机(DUV)制造的芯片,性能上有7纳米芯片的表现,但由于美国的制裁,中企无法从荷兰艾司摩尔(ASML)采购先进的极紫外光机(EUV),这使中国生产的芯片或许难以跨越7纳米的天花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