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命悬一线 中南海顾问们分裂成两个阵营(图)

发表:2023-09-21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南海决策层来说,顾问们也分裂成两个阵营。
对于中南海决策层来说,顾问们也分裂成两个阵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投资、消费、就业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堪忧,中国央行通过降准等货币工具释放流动性,除此之外似乎并无良策。对于中南海决策层来说,顾问们也分裂成两个阵营。

中国经济“垂死病中惊坐起,ICU里一魂悬”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让外界认为,中国经济不是当局宣传的“稳中向好”。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几乎全面熄火。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不断爆发,债务额度都是天文数字。消费者没有信心,不肯消费。这一切都导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黯淡。

中国央行只有通过增加货币到金融系统,以达到试图刺激经济的目的。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专家表示,此次降准预计释放中长期流动性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此次降准释放的是5000亿元基础货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货币乘数(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的因素,最终产生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或将达到4万亿元。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经济出现两大怪象 习近平还要“共同富裕”?》指出,M2(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已经达到287万亿元,池子的水已经很多,但无法滋润实体经济。流动性黑洞已经形成,业内戏称央行的核动力印钞机已经冒烟了,还在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再多资金也无助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当下状态:央行使劲刺激,经济却“垂死病中惊坐起,ICU里一魂悬”。

全球都在关注北京当局如何阻止经济持续下滑,经济低迷已经导致千万人失业、迫使外国投资者逃离、人民币贬值。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采取的零星措施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习近平带领亲信组建的新一届经济决策层现在面临着是优先考虑短期救助,还是早该进行改革的艰难选择。

中国经济放缓令中南海决策层的顾问们对如何救经济出现了两极分化,结构性改革的倡导者现在正走出来,向其他呼吁增加财政支出投资以支撑经济增长的人发起挑战。

呼吁立即采取刺激措施的顾问们认为,中央政府的低债务意味着它可以分担地方政府的责任,为基础设施和其它支出提供资金,以加速经济活动。但是,支持改革的顾问们认为,几十年来帮助推动经济增长的刺激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现在需要对经济进行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

两个阵营都认为,在12月份举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政策制定者应该紧急处理顾问们的提议。

加大经济刺激?

据路透社9月21日报道,曾担任中国央行顾问、有影响力的政府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我们需要更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和总体规划,一揽子宏观经济政策措施。”

“中国应该发行更多政府债券,为基础设施投资融资,包括增加对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的投资。中国不应该害怕增加预算赤字占GDP的比率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余永定告诉路透社。

余永定认为,由于担心与美国的利差扩大将引发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受到限制。

“我们需要加大财政刺激力度。鉴于良好的财政状况,中央政府有加大支出的空间,”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表示。

中央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21%,远低于地方政府包括隐性债务在内的比例为76%的水平。

在3月,北京当局公布的目标是2023年财政预算赤字占GDP的3.0%。在9月,地方政府竞相发行3.8万亿元的特别债券,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结构性改革?

而另外一些人正在呼吁北京当局重启陷入僵局的改革。支持改革的顾问们正在敦促加快结构性改革,包括放宽户籍制度以刺激消费,以牺牲垄断性的国有企业为代价,消除私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壁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表示,IMF计划敦促北京当局将经济模式从投资转向国内消费、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并清理臃肿的房地产行业。

另一位政府顾问表示,“政策刺激没有效果,只是安慰剂。”

中国央行顾问刘世锦表示,中国必须推动改革,释放进城农民工的消费能力。中国央行前行长易纲也持同样观点。

刘世锦表示,由于房地产、出口和基础设施等增长引擎陷入停滞,迫切需要改革。

“如果我们继续把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放在稳增长上,副作用就会加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再次错失结构性改革的机会,”刘世锦在上个月的一次论坛上表示,“不仅仅是宏观经济政策具有短期效应。具有扩张性效应的结构性改革也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尽管两个阵营争论激烈,但分析人士预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刺激和改革之间走钢丝。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经济学家罗布・苏巴拉曼(Rob Subbaraman)表示,短期刺激措施将刺激经济增长,但代价是经济结构性扭曲加剧。与此同时,结构性改革将带来短期阵痛,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提振经济活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更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他表示:“中国两者都需要,而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更多地依赖政策刺激,而不是更艰难的结构性改革。”

虽然结构性变革前景很好,但支持改革的倡导者认为,如果没有政治意愿,中国将难以持续恢复对其经济、特别是私营部门的信心。

青岛大学经济学家、前政府顾问易宪容表示。“只要私营企业缺乏投资信心,经济就不可能复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