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又美丽的神树让人界和神界互相联通(图)

发表:2023-09-20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树(16:9)
人界和神界可以通过大树互相联通的。(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通天神树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以后,人界和神界还是可以互相联通的。神仙们经常下凡跟人类共处,走的那条天梯叫做建木,长在天地的中央,都广之野。按《山海经》中的说法,建木是棵非常高大的树,笔直通天,没有分支,紫色的树干,青色的叶子,开黑色的花,结黄色的果子。大风吹过树梢,听不到树叶沙沙的声响,太阳晒到头顶,也看不到大树的影子。怎么样,这神树是不是神秘又美丽,让人看一眼就忘不掉呢?

到了黄帝的孙子颛顼帝的时候,这棵神树就被砍掉了,人界和神界彻底分离。

黄帝那个年代地上一些具有大德行的人很容易跟神交流,他们称为巫,有一定的神通,甚至能够依靠神的力量呼风唤雨。不过德行境界不同的巫,所能沟通的神或天人的境界,高低也各不相同的。

那时东方的九黎部落开始堕落了。他们私自沟通境界较低的神或天人为他们服务,对神没有了敬畏之心,把人和神摆在了同等的地位。他们的首领蚩尤虽然暴戾无道,却能利用巫术请来风伯雨师等低层神仙为他助战,扰乱人间秩序,这就是人离神太近,人神杂糅所带来的乱象。

蚩尤非常骁勇善战。黄帝也是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他制服。最后蚩尤兵败被杀,黄帝一统中原。然而,九黎的流毒却随着这中原一统而蔓延开来了。

在史书《国语》中记载了楚昭王和楚国大巫师观射父的一段对话。观射父说,到了黄帝的儿子少昊统治的末期,九黎族败乱道德,他们人人都可以随意祭祀神明,家家都有巫史,巫史是古代的一种职务,负责人和神的交流。这样把人和神杂糅在一起,没有分别,让天地失去了原有的秩序和准则,致使人间五谷不生、灾祸不断。

后来即位的颛顼帝非常聪慧,看到了这种乱象的根源是人和神混杂在一起引起的,所以他就命令木正重主管天,火正黎主管地,把人和神分开,各居其位,重归天地的秩序,断开了人和神的直接沟通。这就是历史上上著名的“绝地天通”事件。

在神话传说中,重和黎是兄弟俩,都是巨人。重使劲往上顶着天,黎使劲往下压着地。就这样,天和地越来越远,人们再也不能在天地之间自由来去。而建木呢?也从此在史书上失去了踪影。

三星堆博物馆他们介绍说,他们手头有三星堆出土的8棵青铜神树。其中一号神树,也就是最出名的那棵是由底座、树和树上的龙组成的。树高将近4米,底座呈穹窿形,三面镂空,像一座神山。树分三层,总共九个枝桠,枝桠上有刀状的果叶、硕大的果实,每颗朝上的果实上都站着一只小鸟。树干上嵌铸了一条造型奇特的龙,龙头朝下,身体像根辫子,前爪匍匐在树座上,后爪像人手,身上还挂着刀状的羽翅。

博物馆把这棵树称为“通天神树”,认为树的特点、发现的地理位置都跟“建木”吻合,联系到跟神树一个坑里出土的还有一大批代表巫师和神灵的青铜雕像群,这棵神树极有可能是古蜀人心目中连接人和神的“登天之梯”,神树上的那条龙,可能就是巫师们上天下地的通勤“坐骑”。

博物馆说,古人们认为大地是平的,天空好像弧形的盖子,以东方扶桑、中央建木、西方若木这三棵神树为座标,构塑了一个以神话形式出现的宇宙观。因此,“三星堆的神树既是古人太阳崇拜的产物,又是古人心目中的登天之梯,同时也是代表古人宇宙观念的宇宙树。”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